领导讲话

用担当诠释初心 用实干践行使命

不断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与时俱进

徐一平

(2019年9月18日)

时间:2019-09-18 11:0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根据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已正式启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以及全省主题教育第二批部署会和全市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精神,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主题教育各项任务。
  一、深刻学习领会,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的重要时刻,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对开展主题教育高度重视,亲自出席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以“四个迫切需要”深刻阐释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日前,省委娄书记突出强调,搞好第二批主题教育意义重大,直接关系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江苏的落地见效,直接关系到党执政根基的巩固夯实,直接关系到主题教育的整体效果。市委李书记在全市动员会议讲话中也指出,要从强化党的理论武装、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推动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等四个方面,深刻理解把握主题教育的重要作用。人大工作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很强的政治性、人民性、时代性。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刻理解把握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紧密联系人大实际,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上来,不断增强开展主题教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首先,要从强化党的理论武装的高度充分认识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解答当代中国改革发展一系列问题的科学理论指引。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把深入学习新思想作为主题教育的首要任务,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深学笃思、深学笃信、深学笃用中学出真知真解、自信自觉、力行力践,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同时,对人大机关和人大干部来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人大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持续下功夫,切实做到入脑入心、融会贯通,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自觉以新思想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其次,要从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充分认识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坚忍不拔的韧劲,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努力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这一重要论述,充分表明了我们党敢于直面问题、勇于刀刃向内、永葆先进纯洁的坚强意志和决心。本届履职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和机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落实民主集中制增加团结和谐,以责任清单制明确目标任务,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要以此次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严的要求、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贯穿于人大机关党的建设全过程各方面,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来一次政治“大体检”、思想“大扫除”、问题“大检修”,在革故鼎新中把人大机关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第三,要从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高度充分认识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让全体党员始终牢记为民宗旨,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落实到行动上,不断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人大是民意机关,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与人民群众有着天然的血肉联系。我们有条件和基础保持与人民群众的紧密联系,更有责任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我们要通过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人大代表更加自觉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强化履职为民宗旨,把基层群众的呼声和期盼作为我们的工作取向,围绕群众关注的就业、住房、教育、医疗、治安等领域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更加务实创新的履职实践,让立法更好体现民意,监督不断增进民利,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充分彰显人大工作的人民性。
  第四,要从服务改革发展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最重要最现实的使命担当。对我市来说,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具体化。当前,从无锡发展形势来看,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全面冲刺阶段,迈上“万亿”新台阶后发展继续保持良好势头,但也要看到我市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发展正处于爬坡期,还面临着复杂的外部环境、严峻的风险挑战,完成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需要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人大及其常委会责无旁贷。我们要通过主题教育,进一步树立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精神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强化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意识,锚定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目标定位,自觉把人大工作放到全市改革发展大局中来系统谋划、系统推进,找准人大工作服务改革发展大局的切入点、着力点和发力点,充分发挥“两个机关”职能优势,积极主动、担当作为,全力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为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贡献更多人大智慧和人大力量。
  二、把握目标要求,有力有序推进人大机关主题教育
  根据中央和省、市委部署,常委会党组及时制定《实施方案》,明确了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和具体安排。接下来,我们要按照部署要求,认真落实实施方案,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坚持高标准、务求高质量,着力推动人大机关主题教育走在全市机关前列。
  一是要聚焦主题主线,从严落实任务要求。这次主题教育从9月开始,集中教育时间不少于3个月,不划阶段、不分环节,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市党员中开展。贯彻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要牢牢把握根本任务,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更知其所以必然,真正以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全面落实目标要求,中央对主题教育明确了“12字”总要求和“五句话”目标,总要求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具体目标是“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省委也提出了“五深入五确保”的具体要求,这些都是党对新时代党员干部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的基本要求。贯彻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市委李小敏书记对我市主题教育提出了“五个切实”的具体目标,即要用新思想武装头脑,切实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加强党性修养锻炼,切实做到思想政治受洗礼;发扬攻坚克难精神,切实做到干事创业敢担当;树立人民至上理念,切实做到为民服务解难题;涵养克己奉公正气,切实做到清正廉洁作表率。我们要紧扣中央和省、市委目标要求,认真谋划安排人大机关的主题教育,充分借鉴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的经验做法,以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为衡量标准,把改字贯穿始终,真正把高标准树立起来、把严要求落实下去,推动主题教育扎实有效地开展。
  二是要突出重点措施,多措联动抓好主题教育。中央和省、市委对主题教育提出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对人大机关来说,要坚持做到“四个注重”:学习教育注重入脑入心。要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紧扣学习重点、拓展学习方式、丰富学习载体,认认真真学原著悟原理,做到以新思想统一思想、解放思想,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调查研究注重走深走实。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积极开展“点题式”“走访式”“体验式”“蹲点式”调研,更多采取“四不两直”工作法,坚持调研选题务实、方式扎实、成果落实,带着问题深入基层一线,听实话、摸实情,拿出破解难题的真招、实招、硬招,并切实用好调研成果。特别是要结合即将召开的全市人大工作会议,就人大工作和建设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具体管用的对策建议,为市委出台相关文件提供参考。检视问题注重对表对标。要强化党性锤炼,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对照人民群众新期盼,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把学习先辈先进、传承红色基因作为重要引领,敞门敞心听意见,见人见事见思想,切实找准问题,深刻检视剖析。整改落实注重动真碰硬。要突出实践特色,对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等,列出清单,敢于动真碰硬,逐项加以整改。这四项重点措施是相互衔接、有机统一的,我们要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查摆边整改,形成多措联动、互促并进的良好局面。
  三是要坚持刀刃向内,着力解决存在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真刀真枪解决问题。中央和省、市委部署主题教育中要重点整治八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从人大来看,本届履职以来,紧扣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依法履职、务实创新、主动作为,工作实践有特色、有亮点,得到了省人大、市委的充分肯定和各级人大代表的普遍认可。但也要清醒地看到,我们工作也存在诸如思想不够解放、工作标准有待提升、工作实效还需增强等种种问题。同时,李书记在全市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上要求全体党员干部不当站桩度日的“稻草人”、不思进取的“守成者”、眼高手低的“假把式”、推诿扯皮的“太极手”、精致圆滑的“油腻官”。我们要结合这次主题教育,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既要查摆工作中的问题,也要查摆思想上的问题,更要挖掘心灵深处的根源,以刀刃向内的勇气,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和人大工作质效。要针对我市高质量发展中的重点课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以及当前人大工作重点难点议题,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找准症结、落实整改。要结合个人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深入查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查摆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方面的问题,用好“三项机制”,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精神。
  四是要体现人大特色,健全完善长效机制。中央和省、市委部署此次主题教育,都突出强调要坚持分层分类、精准推进,体现特点、形成特色。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主题教育要立足自身的职能定位和工作特点,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结合实际不断丰富主题教育的内容和载体,创新解决问题的思路举措,切实提高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主题教育中要求学习先进典型、提升党性修养,我们要按照领导干部学周恩来、基层干部学赵亚夫、广大党员学王继才的要求,大力开展向先进典型学习活动。同时,要进一步学习宣传钱群同志的先进事迹,以钱群同志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立足本职岗位,不断开拓进取。主题教育要求抓实支部,我们要坚持以往教育活动中,党组和机关党支部两个层面活动有机统筹、互为促进的成功经验,使主题教育规范有序、务实高效。要坚持着眼长远、立足长效,对主题教育中检视出的一些带普遍性的问题,善于探寻蕴藏其中的规律,建立解决问题的常态长效机制;对主题教育中的好经验、好做法,适时用制度形式加以固定,用实实在在的实践成果、制度成果,打造人大机关主题教育的特色亮点。
  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人大机关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这次主题教育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我们要按照部署要求,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科学统筹开展主题教育与做好本职工作,科学把握时间节点,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一是要落实领导责任。为加强对主题教育的组织领导,常委会党组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协调、指导等具体工作。各支部主要负责人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具体责任人,要定期组织开展学习调研活动;各工作机构负责人,要督促本部门人员认真参加活动、主动接受指导监督;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班子成员要力争在主题教育中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先改起来、改实一点,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也要以身作则、模范带头,示范带动广大党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投身主题教育,更加自觉地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
  二是要抓好统筹兼顾。下半年各项工作头绪多、任务重,我们要坚持统筹兼顾,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促进”。首先要把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下半年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严格标准质量,严把作风关口,做到规定动作一个不少、重点内容一个不缺、相关要求一刻不松,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主题教育的各项任务。同时,要自觉将开展主题教育与担当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结合起来,与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的实践探索结合起来,与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结合起来,以主题教育为动力,激励斗志,激发担当,更加扎实地做好下半年各项工作,组织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等各项活动,以各项工作的优异成绩检验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
  三是要加强宣传引导。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社会关注、群众期盼。要充分发挥“人大之声”电视专题节目、《无锡日报》专版、人大专刊、人大网站、微信平台等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作用,采用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积极宣传中央和省、市委开展主题教育的主要精神和重要部署,及时反映人大机关主题教育的开展情况及成果成效,力求舆论宣传有声势、有力度、有效果。要强化典型示范,对照钱群同志的先进事迹,继续在全市人大系统内积极选树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大力推广可复制可普及的好经验,通过主题教育为进一步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创新发展注入动力源泉。□
【摘自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一平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会议上的讲话】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