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湖区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我当人大代表三十年

时间:2019-09-2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我叫丁耀生,生长在青山绿水的太湖之畔,是无锡市太湖街道糜巷桥社区的居民,今年已经是72岁了,目前已退休在家。从1986年起,我连续七届当选为人大代表。从原无锡县人大代表到原锡山市、滨湖区人大代表,一干就是31年。今年是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的日子,翻开珍藏许久的人大代表履职笔记本,许多回忆扑面而来,过往种种皆凝聚成团团美好,萦绕在我的心间。

当好百姓“领头雁”

  1986年,我首次当选为无锡县人大代表。在当选的那个晚上,望着窗外遥远的星空,我思索万千。想着乡村农民并不富裕的农耕现状,一直问自己:“人民选我当代表,我该为大家做些啥?”左思右想之下,我立下了第一个担当目标:带领全村村民,走向共同富裕。
  乡镇企业起步发展的30年间,我白手起家,创建了乡办企业——无锡县东绛有色异型材厂。我和员工们一起坚守主业、勤奋经营,取得了企业稳步壮大的优势,到2005年,实现年销售收入10亿元,居全国有色金属行业百强之列。事业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我的心里却始终放不下当初的诺言:我要带领全村走共同富裕道路,和人民群众共同分享改革开放的成果。公司安排本村劳动力优先进厂,其中大多数是困难户,为乡亲解决就业岗位300余个;在职工报酬上,工厂推行了固定工资加超额分成的薪酬方式,对有突出贡献的人给予嘉奖,为全村致富、全民幸福创造了条件。2001年起,帮企业中所有本地职工都办理了社保,交纳了养老金,不仅为职工解决了后顾之忧,也为企业壮大发展打下了稳定根基。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秉承着“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的理念,我愿意带领大家一起致富,做一个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现富民之道的“助推器”。
  担任人大代表期间,我看到村里种田的老把式、学校的毕业生、回乡的青年人纷纷进入经商办企业的行列,为了帮助后辈们实现创业梦想,我主动向他们传授企业经商之道,搭建大众创业的平台,并帮助解决进入市场的纠结,克服小企业融资难的瓶颈,先后带动8家企业成功创业,如今这些创业者们都当上了公司的CEO、工厂的老板或企业的高层主管,成为家乡企业建设的中坚力量。到2008年,全村形成17个规模工业企业团,工业销售实现18亿,上缴税收1356万元,经过几年努力,糜巷桥被评为全国新农村示范小区、江苏省绿色社区、无锡市现代化新农村建设幸福村。
  身为人大代表,总想为农村的父老乡亲做点什么。1988年起,我为村里70岁以上老人购买了商业保险,使高龄长者每年能收到300到500元的“慰问金”,老人们说:以前向子女要点零花钱,常常闹得家人不开心,现在有了这笔收入,我们都能过上开心年。这些年,我每年都会出资建设村里的路、桥、电力等公共基础设施,支持街道中小学的新校园新建和市聋哑学校特殊教育发展,还帮助了一些贫困地区的家庭和孩子,为他们尽一点绵薄之力。


身先士卒“为表率”

  我深以为,人大代表是一种荣誉,更是责任和义务。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不仅要为民代言,更要身先士卒作为表率。
  在无锡城市建设快速推进中,经济进入转型发展的新时代。其中因国家“985平台高校”江南大学和国家级长广溪湿地公园的建设等重大项目落地,涉及到糜巷桥整个村的拆迁腾地,也使得各类社会矛盾相继而生。2001年开始,江大新校园建设项目开工,糜巷桥7个村民小组、337户人家、609户籍人口要拆迁。一开始村民意见很大,面对这些拆迁中出现的社会矛盾和居民的不满情绪,我以人大代表的身份主动协助政府做好工作,又认真倾听居民们的正当诉求,积极沟通各方,最终居民建议得到尊重,确保拆迁安置工作顺利开展。2003年底,糜巷桥重新整合建设一个新型小区——糜巷桥家园,入住居民309户1350人,社区绿化覆盖率40%,建成2个居民休闲公园,小区内设智能闭路电视监控报警系统、保安巡逻系统,展示了新时代居民新住宅的新风采。
  在治理五里湖、净化太湖水的进程中,涉及到了传统产业的调整、污染企业的关闭,给企业带来一时难以接受的“牛角尖”“死胡同”。社区干部想不通,迁移企业工厂,担心社区收入减少;厂长经理想不通,土生土长几十年的企业要拆除移建,害怕效益一落千丈;企业员工闹情绪,如果摔了“吃饭的碗”,今后日子怎么过?种种矛盾,导致拆迁阻力很大。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作为人大代表,我带头拆迁工厂,把企业搬到了工业园区。白天住医院,傍晚赶回家,我又和社区干部一起,做好企业负责人工作,一边讲“稳心留根”的道理,一边提“持续发展”的建议。在我的带领下,社区所有的企业得到妥善安置,员工守住了工作岗位,还增加了经济收入。
  几年前,公司接手了一家濒临破产的铜加工企业,这家企业三面环河,治安形势严峻,在这里有用船只盗窃企业原材料的犯罪团伙,有聚众赌博的违法角落,小偷小摸让企业不胜其扰,敲诈勒索让企业承受损失,这些现象给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带来不良影响。我在承担起沉重经济压力的同时,主动扛起了扫黑除恶、整治社会环境的责任。协调周边的各家企业进行广泛的法治宣传,形成了“黑恶势力人人喊打”声势;组织建立了夜间巡视的护厂小分队,有效消除社会治安的死角;积极向市区有关部门提交建议意见,在沿河、通道、企业安装了电子监控,抑制了违法犯罪现象的滋生,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履职为民“传帮带”

  在滨湖区人大代表中,我是一名老代表,每次看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人大代表行列,我都倍感欣慰。
  退休后,我对人大工作的热忱依然不变。还是习惯于深入社区走一走,听听“老邻居”们的声音。太湖街道人大工委向我发出了“人大视察工作邀请函”,邀请与新代表一道共同进行视察履职活动,我觉得这是街道人大做好新老代表“传帮带”的新举措,也是充分发挥老代表“余热”的好办法。
  2017年秋,刚刚病愈的我和市、区人大代表一起视察周新农贸市场,大家一起走遍农贸市场的每一个角落,察看每一个摊位,记下了每一个整治难点,之后又一起商量,提出了综合治理方案。太湖街道根据代表的建议,扩大了菜市场容量,整治了出摊经营乱象,扩建改造了停车场,全面整顿了市场周边秩序,改善了民生生活环境。
  作为连任七届的老人大代表,我有责任传递好人大工作的接力棒,把自己在人大工作中积累的体会和经验分享给新当选的代表,发挥好“老法师”的作用。新当选的人大代表袁瑶常常与我一同讨论问题,我们亦师亦友,在社区开展走访活动中,注重多走多看多听,在民众的呼声中,捕捉好的建议。在走访中我们了解到,随着几年来太湖街道数十家企业迁址到胡埭工业园,1000多名工人们上下班乘车困难,仅上下班就要占用2个多小时。我和新代表一起向市、区人大提出开通直达胡埭公交车的建议,得到了政府的高度重视,很快开通了华庄至胡埭工业园的公交直通车,解决了大家的难题。
  我常和新代表们说,我们应该维护好法治社会的和谐环境,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保护好每个选民的合法权益。多年来,在服务社区管理中,秉承着以法治居的理念。协助社区举办普法学习班,聘请司法人员以案讲法,捐款设立了“职工图书馆”,购买各类法制教育书籍、报刊600余册。积极参与社区政务公开活动,推动社区建立“党员议事会”“居民代表议事会”“社区村规民约”制度。糜巷桥社区连续多年被评为江苏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无锡市新农村建设幸福村等荣誉称号,我也获得了全国职业道德先进个人的殊荣。
  人大代表履职30多个年头,我一直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人民选我做代表,我做代表为人民”。身已退休,心不退休,余生,我将继续秉承人大代表的责任和义务,用心守护人民,尽心为民办事,继续发挥好人大代表的正能量。  (滨湖区人大  许锋、王钰)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