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

以问题为导向,擦亮“为民本色”

时间:2019-10-0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进入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对人大工作提出新要求新期望,各级人大要面对现实,研判时势,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呼应群众新关切,以问题为导向,集思广益,以解决问题为落脚点,擦亮“为民本色”,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以问题为导向,抓学习培训。学习什么,培训什么,要以问题为导向,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学什么。代表学习培训,有初任培训,履职培训,专题培训。要学习新思想新理论,学习法律政策,学习科技人文,学习人大业务知识等,提高素质,增强本领,更好为人民群众服务。
  以问题为导向,抓立法善治。人大是立法机构,要以问题为导向,根据实际情况,通过调查研究,倾听群众心声,立良法,促善治;要通过执法检查,发现问题,依靠群众,汇聚民智,完善法律,为改革发展稳定保驾护航;要坚持法律法规审查备案制度,凡法必查必备案,与现行法律不符、抵触的,一律修改或取缔。
  以问题为导向,抓监督支持。监督是人大最有力最权威的职能,要以问题为导向,选准监督主题,围绕党委的决策部署、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来监督支持,如“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产业转型、科技创新、生态文明等;要运用“组合拳”方式,开展监督支持,如审议评议、视察调研、检查询问、约谈、特别问题调查等;要跟踪监督,务求实效,确立长期、常态监督的机制,不能一次监督就罢手,问题存在,群众不满意,就不能收兵,如生态环境保护、食品卫生安全、文明创建等。
  以问题为导向,抓创新发展。创新是事物发展的不竭动力。人大工作创新发展,要以问题为导向,除做好“规定动作”外,因地制宜,积极开发“自选动作”,创特色、呈亮点。制度创新。要依据本地实际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以问题为导向,创新制度机制,保障代表履职尽责,如“人大代表之家”制度、代表述职制度、代表活动清单考核制度、代表退出制度等。内容创新。要紧跟时代和形势发展步伐,紧贴人民群众需求,创新人大活动内容,如“脱贫攻坚,代表在行动”、“代表调研月”活动、“民生实事大家提”、“走村访企”等活动,如环保状况、资产情况向人代会报告等。形式创新。利用多种监督形式,一监到底,务求实效,如“评议+”、“询问+”,如财政预算审查联网监督等。
  以问题为导向,抓自身建设。建设“两个机关”,以问题为导向,抓好自身建设十分重要。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提高政治站位,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建立健全人大各项组织机构,配齐人员,配全设备,落实制度,定期向党委汇报工作,监督支持“一府一委两院”工作,助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要深入一线,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听民声,汇民意,聚民智,多搞调查研究,为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人大方案”;要把纪律挺在前头,以法律规矩行事,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严要求,从严管理,树立新时代人大机关良好形象。   (高塍镇人大  陆文君)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