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湖区

深耕基层人大一线 推动绘就新时代新画卷

——记滨湖区四届人大代表、胡埭镇人大主席钱建明

时间:2019-10-2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胡埭镇是滨湖区唯一的一个乡镇,不仅是文化底蕴深厚的人文古镇,也是承载滨湖工业发展的工业重镇。胡埭镇人大作为滨湖区唯一的乡镇人大,处于基层民主政治的第一线。而现任胡埭镇人大主席钱建明,更是为胡埭镇人大的新时期履职工作主动扛起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作为人大代表,我能为选民做点什么?”“作为人大主席,我要如何组织全镇的人大代表开展履职工作?”自当选为胡埭镇人大主席以来,钱建明一直思索着这两个问题。
  钱建明是区第四届人大代表,也是胡埭镇第十八届人大代表。一直以来,他时刻牢记自己要做一个“有担当的人大代表”这份誓言,时刻要求自己工作责任心要更强,履职工作要做得更扎实。在他的履职过程中,除自身的尽责履职外,更加注重的是组织全镇的人大代表的务实履职,充分发挥各级代表的作用。
  胡埭镇有11个村(场)、社区,10.8万常住人口。区域内有5名市代表,22名区代表,67名镇代表。新时代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何适应新要求,切实做好新时代基层人大工作,是摆在基层人大面前的新使命、新课题。近年来,胡埭镇人大不断积极探索,主动作为,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切实维护群众根本利益,不断提高服务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与水平,在各级代表的共同努力下,开辟新领域、新天地,使乡镇人大这个最基层的国家权力机关,在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中的作用发挥得更加充分。
  务实求真,尽心尽责
  钱建明认为:“作为能够深入最基层的人大代表,及时了解老百姓的所需所求所盼,随时向上级部门建言献策,这是我们的责任,也令我们自豪。”工作中,他围绕胡埭镇党委的决策部署,立足本职,真抓实干。聚焦胡埭镇打造“工业重镇”和“魅力城镇”的建设愿景,重点对建设过程中的项目化管理工作、“攻坚克难”目标进行阶段性跟踪监督;从热点难点出发,着重关注胡埭新卫生院服务水平提升、固废处置体系有效运行等民生问题;采用理论研究与实地走访相结合的办法,在自然村改造提升、学校教育联盟以及商住、公租、人才公寓相结合的多元化住宅管理提升等专题调研中下足功夫。
  胡埭工业园区主要承载太湖新城、蠡湖新城两大新城建设及退城进园安置企业,园区企业1600余家4.1万职工。随着企业、人口、车辆的逐年增加以及城乡现代化建设的步伐加快,胡埭区域交通需求不断增长。企业职工上下班潮汐现象明显、地区交通矛盾突出,这些都是群众呼声高、反映大的难点问题。2018年,针对胡埭地区存在的上下班交通拥堵、微循环站台布置等系列问题,钱建明与公交、移动等公司多次磋商,在他的积极奔走与呼吁下,相关部门制定了区域公交“微循环”和“定制公交”相结合的方案来缓解胡埭地区的交通供需矛盾,解决了百姓的“燃眉之急”。
  集智聚力  调研献计
  认真组织代表围绕全镇的重点工作开展视察调研活动,是胡埭镇人大的重要职能之一。作为镇人大主席,钱建明深知自身职责的重要性,为了向政府提出更有针对性的建议,他多次组织人大代表开展“263”专项行动整治、花彩小镇特色项目推进、新卫生院建设收尾、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履职情况等代表视察活动,这些视察工作围绕地区发展重点、紧扣民生议题,对政府职能部门开展相关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推进作用。在完成各项人大工作的过程中,钱建明也注重发挥自身代表效用,带头履行代表职责,带头学习党的各项政策方针和法律法规,带头宣传中央、省、市、区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带头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他积极组织人大代表们围绕地区交通优化、园区企业物业收费、乡镇人大主席团依法履职等重点议题开展有深度、切实际的专题调研,不断为人大工作和地区发展出谋划策。
  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中会常遇到选区划分工作复杂、选民登记工作量巨大等现实问题,钱建明和工作团队一方面积极向组织汇报,谋求更多的政策支持和专业指导;另一方面立足具体实践,不断改进工作思路、规范工作方法。一篇题为《乡镇人大换届选举问题及时间研究》的调研报告,荣获“2017年人大工作理论和实践创新论文”市级二等奖和区级一等奖,从侧面展现出其人大工作的创新性和有效性。
  针对如何做好乡镇人大主席团的依法履职工作,充分发挥乡镇人大制度的现实功效,钱建明从目前乡镇人大主席团的运行实践与存在问题进行深入挖掘,提出优化组织结构、积极靠前介入、明确执行规范等建议,所形成的《深化乡镇人大主席团依法履职工作的实践研究》的调研报告荣获2018年全省人大优秀调研成果三等奖。
  夯实基础 创新履职
  钱建明积极着手代表履职平台的搭建与升级,通过多次与镇人大主席团及代表探讨,建立健全起可操作的人大代表履职激励约束机制;通过重点打造胡埭村、张舍村、马鞍村和镇级四个代表之家样板,改造升级各片区人大代表工作室,并在年终推好推优,促进胡埭镇人大工作的标准化建设。在此基础上,钱建明还组织镇人大依法完善人大工作信息公开制度,不仅打破了代表与群众之间的“玻璃墙”,更架起了代表与群众之间“连心桥”,使代表们听得见群众的声音, 看得见群众的身影,更高效地为百姓办实事、办好事。
  “我们正在探索新形势下开展代表工作的新途径!”在钱建明的建议下,胡埭镇人大重点通过完善代表工作机制来提高代表的履职水平,通过着手建立代表履职档案登记系统来完善档案管理制度,在规范化建设的基础上积极开展人大工作标准化建设,其中代表履职登记制度便是胡埭镇人大的一个创新举措。
  胡埭镇的67名镇级人大代表每人都有一份《代表履职登记手册》,履职手册中包括代表出席人代会情况、提出议案及建议情况、参加小组活动记录、个人持证视察记录、联系服务群众等9个模块,如实记录着每位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的活动、为民办事等情况。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实践,履职手册的使用取得了良好效果,每位代表的履职情况都能看得见、摸得着,不仅实现了代表履职的痕迹化管理,还有效激发了代表们的履职热情,充分发挥了代表作用。
  “人民选我当代表,只要群众有需要,我就一定要做到!”钱建明一直以务实求真的态度对事业尽心尽力,以孜孜不倦的态度对工作集智聚力,以与时俱进的理念夯实基础,继续深耕基层、为民代言。   (滨湖区人大办  沈君 殷韵)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