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山区

心怀群众 振兴乡村

——记惠山区人大代表陈大梁

时间:2019-10-21 15:2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我叫陈大梁,是惠山区人大代表、阳山镇尹城村党总支书记。担任村支书工作近八年来,我始终坚信“心中有群众,脚下才有根”,坚持学习党的新思想、新政策,夯实人大代表该有的理想信念,用实际行动绘制尹城新时代蓝图。
  观念新,才跟得上发展步伐
  用力+借力,自我武装好。我积极参与到区级、镇级提供的各类学习培训中,全身心地投入到思想理论武装的“大熔炉”中,主动投入到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日常学习中,通过书记上党课等形式与党员分享习近平总书记的“经典妙喻”,学习、借鉴典型的乡村振兴金点子。我坚持每日一看、一记、一论:坚持与时俱进、与优共进,坚持不懈地武装头脑,科学合理地取长补短,潜移默化地树立好、把握好“四个意识”;记录每日工作重点,记录群众真实想法,记录工作反思,通过反复翻阅、咀嚼,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思路;把每日的所得、所思与村委工作人员交流、讨论,有针对性地交换工作想法、交换对上级文件的解读心得,切实解决对政策理解的困扰,真正落实好惠民、富农的每一件事。
  静心+尽力,队伍建设好。我主张村里工作人员要静下来多学习,工作中多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多次组织村委干部前往桃源村、桃园村等邻村、锡山区、宜兴市等“美丽乡村”取经,学习村庄管理及致富点子。村委定期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共商“同心尹城”大计。与他们的每一次交流,我都倍感珍惜,与会的每一位代表都是“同心尹城”项目中的“工程师”,只有群策群力、共谋发展,深入掌握每一位“工程师”意见或建议,“同心尹城”才能在蜜桃小镇发光发亮。
  办实事,才能得到群众信任
  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我生活在群众身边,知道广大群众在想什么、盼什么、要什么;我工作在群众身边,熟知周遭的每一条路、每一座桥、每一户人家;从新农村建设到农村环境整治、从扶贫帮困到精准扶贫、从化解邻里纠纷到村级公约、村风建设;从低效企业整治到土地整理、复垦等等,找准村集体发展方向,才能有效解决老百姓所需,才能稳步向前。
  扎根基层牢,党群“纽带”紧。尹城村现有23个村民小组散落在总面积为3.1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户籍在册人口3100人,外来务工人员400多人。由于人员构成复杂,信息传达不畅通,许多工作难以深入开展。如何能把一个“村散人多”的行政村建成和谐有序的新农村?“要把支部建在连队上。”我对毛主席在三湾改编时的这一创新举措很是推崇。党员扎根自然村,可以充分发挥“宣传员”、“示范员”和“调解员”的作用,切实做好“最后一公里”工作,强化干群纽带。在充分听取民意的基础上,我们首先在中巷自然村新建了“一心三室”,即党员活动中心、党建展览室、老年活动室和党群学习教育室,向村民充分展示中共党史、尹城村史和村红色革命事迹,并建设了党员群众学习中心点和镇人大代表工作室,方便对党员进行日常教育管理,也激发了村民与党支部及人大代表互动的积极性。通过三年的努力在其他自然村也进行了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从而形成了党建“1+1+5”的模式,也打通了人大代表联系选民的“最后一公里”……此举运行三年多来,不少历史遗留问题得以解决,近距离地了解群众心声与建议,密切了党群关系,拉近了人大代表与选民的联系。
  为民言,才能担起“代表”二字
  尽心尽职,乐于做人民“代言人”。我作为人民群众选出来的人大代表,既感到光荣又责任重大,要时时刻刻想着群众,认真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实实在在为人民群众谋利益、多做事、办好事。在与当地村民们的广泛接触中,我明白了老百姓的心声和愿望,为当好人大代表,有针对性地写好议案、建议做好了充分准备。每次人代会召开之前,我都集中一段时间深入群众,围绕会议议题开展调查研究,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并把搜集到的情况带到会上,在审议各项工作报告时积极发言,提出意见、建议。由于敢于为群众代言,积极履行代表义务,本人被评为2018年度优秀区人大代表。
  尽力呼吁,提出解决问题建议。针对居民医保统筹管理模式“对就医人员进行人为的分类,职工和居民看病实行不同待遇;增加了重大疾病就诊环节,让老百姓来去奔波,增加看病成本;一旦遇上危急病人,特别是患心脑血管疾病的老人,可能因就医环节增加延误病情”等情况,我提出了《关于进一步方便居民医保人员看病的建议》,建议人社局和卫计委本着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以老百姓满意不满意为工作标准,真正从提高医疗技术和服务质量上来吸引老百姓来院就医。
  目前在工业园区用地规划范围以外的村属企业所使用的多为九十年代改制的厂房,均为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建造,建筑设计简单、粗陋,砖混结构质量较差。企业改制后一直未翻建,年代久远,经鉴定为“危房”,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为此,我提出了《关于妥善解决村级改制企业厂房翻建改造的建议》。建议各部门协同共商,联合出台相关文件或形成会议纪要,同意翻建改造。近几年,我还提出了《关于疏通断头浜的建议》《关于自然村安装天然气的建议》《关于开展“精准普法”下乡活动的建议》等等,都得到了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心中有群众,才能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坚定和自信;心中有群众,才会有“为官避事平生耻”的清醒和担当。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定会不断反思总结、对标找差,争当全面发展的“多面手”,认真依法履行代表职责,为民做实事,为民谋福祉。  (惠山区人大代表  陈大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