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市

负责任勇担当 永远坚守一份党员的初心

——记江阴市人大代表、云亭街道花山村党委书记朱雪春

时间:2019-10-2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身份,更意味着一份责任和担当。”朱雪春说,“作为一名党员人大代表,唯有不忘初心,尽自己的能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才能更好地体现人大代表的价值。”
  自2016年12月当选为江阴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以来,朱雪春恪守“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尽心尽力地为党委政府分忧,为百姓群众解难,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充分展示了一名基层人大代表的风采。
  人大代表,就要担好一份责
  作为一名江阴市人大代表,朱雪春始终牢记要密切联系选民群众、积极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的崇高使命,对此他从不马虎。无论寒冬还是酷暑,一年四季中,全村17个自然村,朱雪春已经记不清用脚步丈量了多少遍。从拆迁建设的大事,到协调纠纷的小事,他把进家入户同村民群众交流沟通作为本职工作,脚步匆匆中一步步拉近了同群众的距离,走进了老百姓的心中。
  今年上半年,不少群众反映冷菜熟食店食品安全问题。带着问题,朱雪春通过调研走访、接待选民、座谈交流等方式,多方面收集民情民意。在江阴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他提出了“加强食品小作坊安全监管及推进小作坊集中加工点政策扶持”的建议,很快得到江阴市政府及相关部门重视。5月20日,江阴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了《江阴市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6月,江阴市人大代表云亭小组对食品小作坊安全问题进行了专项视察,听取了江阴市市场监管局工作汇报,建议按照“集中加工、统一监管、定点配给、质量检验、标识管理、市场准入”进行闭环式集约化管理,有效解决辖区食品小作坊“小、散、乱、差”等问题。截至目前,江阴全市已建成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区3个,入驻经营户54家,并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在全市范围内完成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区总体覆盖。通过一件代表建议的办理来很好地解决了一个百姓深为关注的问题,朱雪春从心里觉得非常有价值,人大代表的责任心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基层干部,就要挑好一副担
  有问题找书记是群众寻求解决问题的途径之一。作为人大代表,朱雪春充分发挥自己担任村书记的职能优势,把调查研究作为闭会期间人大代表履职的有效抓手,在联系群众中不断提高调查研究、履职尽责的本领。在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过程中,他总是善于倾听、询问、引导,并及时梳理总结,很多社情民意也由此转化为代表建议、意见。
  2017年初,几个老队长找到朱雪春,建议要进行新农村改造。“小朱,你看我们村有山有水,生态条件也不错,能不能再把老百姓房前屋后和道路、广场什么的改造一下,让环境变得更好一点?”朱雪春立即带上笔记本,整整花了三个月时间实地调研、收集资料、联系设计单位。2017年6月,他将一份关于实施农村生态环境改造、加快建设美丽乡村的调研报告和《花山姚家村美丽乡村建设设计方案》这两份沉甸甸的资料报给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街道领导高度重视,经研究决策,由街道建管所负责对姚家村进行总体规划建设。建设过程中,朱雪春处处为群众设身处地着想,考虑到村口道路狭窄出行不便,他提出将村道出入口进行喇叭状改造;原先的废弃河塘,他建议因地制宜改造成有亭有河的小花园;村民的散乱自留地,他组织群众分组开会统一意见,集中平整土地并在周边扎上篱笆,建成了乡村小菜园……一件件建议,一个个方案,在他的奔波忙碌下,从纸上一一变成了现实。2018年,花山村前姚家村成功创建成省级美丽乡村,花山村获评无锡市美丽乡村示范村。
  共产党员,就要守好一份心
  从2007年换届当选算起,朱雪春在花山村党组织书记的岗位上已经工作了十二年。作为一名党员人大代表,朱雪春时刻坚守不断向上的进取之心和果敢担当的责任之心,十多年来在岗位上兢兢业业、不辞辛劳、奋发有为。担任村书记之初,村级经济发展滞后、产业基础薄弱、村级各项建设都跟不上,在这种情况下,朱雪春多方奔走,找投资、忙招商,同班子成员一道,群策群力搞好村级经济发展和新农村建设。十年来,花山村的村级集体收入从2008年的300余万元提高到至今的1000余万元,农民人均收入达到4.8万元。花山村还抓住突出的生态优势,在全街道率先开展生态创建,目前已创建省级三星级康居示范村2个。在朱雪春的带领下,村党建工作有声有色,“两委”班子的号召力、凝聚力不断增强,每年群众测评对村“两委”的满意率均达95%以上。
  作为一名人民群众选出的人大代表,又身为一名基层党组织的书记,“常怀感恩社会之心、常做关爱社会之事”,成为朱雪春始终牢记心中的信条。他通过结对帮扶、走访慰问、捐资助学、慈善捐赠等形式,积极帮助困难群体、弱势群体、特殊群体排忧解难。在落实中央“精准扶贫”工作中,朱雪春主动结对村里一户贫困户,并负责联系三户低保家庭,他个人捐资5000余元,帮困难家庭找工作、搞创业。遇到在外务工、因病住院治疗的贫困户,他总是主动协助他们进行“福村保”医疗费报销和争取大病救助。现在,朱雪春帮扶的一户贫困户已如期脱贫。
  “人大代表,就要履好职;共产党员,就要守初心。”这是在朱雪春工作日志中的一句话。他没有忘记群众选他当代表的本心,更没有忘记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  (江阴市人大云亭街道工委  高文军)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