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

让监督更有成效

时间:2019-10-2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监督权是法律赋予人大的一项主要权力和职能。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人大围绕党委决策部署、社会关注热点难点、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加大监督力度,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贡献了“人大力量”。但是在实践中,基层人大有的监督存在监而无力、督而少效的情况。怎样让监督更有成效?
  组合监督。事实上,有的事项,单凭一方一面的监督,显得势单力薄,不能一针见血、入木三分,如果多管齐下,“组合拳”出击,“1+1>2”效应就会凸显,比如 “评议+”、 “询问+”等 。近年来,各级人大都采用组合监督,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使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联动监督。上下联动、左右联动、各方联动监督,能营造监督氛围,掀起监督热潮,形成监督合力。今年上半年全国人大实施《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江苏省各级人大积极响应,动员部署,全力投入,上下联动,执法检查犹如利剑出鞘,横扫“污源”,重击“污点”,取得了震慑和治理效果双丰收。
  跟踪监督。一件事项,经过一次监督,虽然一段时间内会有效果,但过后如果不再关注,不“回头看”,也许会反弹,如食品安全、污染治理、环境整治等,可见,跟踪监督很重要。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不仅要咬住不放,连续监督,而且事前、事中、事后,都要跟上,不可疏忽。若一次监督不行,二次、三次跟进监督,若一年监督不行,二年、三年跟进监督,一监到底,没进展,没成效,不收兵。
  联网监督。现代科技飞速发展,网上监督、即时监督、共同监督成为现实。财政预算审查监督,有的地方已实现联网监督、实时监督,这是监督向纵深发展的趋势,一网互联,一目了然,收入、支出,增加、减少,资金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什么项目、什么细目等等,都一凊二楚。让人民“钱袋子”公开透明,实行联网监督,民生实事项目建设、议案建议办理、重大经济项目建设、招投标项目等,都要联网监督,充分发挥人大监督作用,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宜兴市高塍镇人大  陆文君)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