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湖区

我当代表为人民 一点一滴总关情

——蠡湖街道区四届人大代表履职回忆录

时间:2019-11-0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今年是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光阴荏苒,滨湖区蠡湖街道19名区四届人大代表们也已经走进了履职的第三个年头。这些代表中,有些是已经当选三、四届的“老”代表,有些是首次当选的“新”代表,在这些年的履职过程中,新老代表们尽心尽力,回忆录里点滴关情。
  第一章:群众想什么,代表就干什么
  我叫吴少华,现任景丽东苑社区党委书记,自滨湖区人大常委会成立以来,我已经连续四届担任滨湖区人大代表、三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在履职的18年里,我见证了滨湖人大的变迁和发展,并深深地感受到人大的监督作用发挥得越来越明显,人大代表履职的成果也越来越突出。
  多年履职中,我最大的感触是:群众想什么,代表就干什么。
  2016年3月,我在双虹社区担任社区党总支书记,辖区蠡湖壹号的居民多次向我反映,小区门口的隐秀路中间没有设置人行横道线,居民要到马路对面买菜购物,必须要到前面去绕一大圈,有些居民为了图方便就横穿马路,而该路段又正好是隐秀隧道出口,车速普遍较快,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另外,蠡湖大道蠡湖一号公交站台段,行人过马路无人行道,路边也无减速警示牌,同样存在着安全隐患。得知这一情况后,我主动牵头,会同交警、街道、社区三方现场“会诊”,共同协商解决方案。经过大家的反复论证,最终确定了解决方案:在隐秀隧道路段增设“礼让行人”警示牌,提示过往车辆减速行驶,同时安装电子监控,增划减速带和斑马线,并在蠡湖大道中间隔离带开辟一条人行横道,并增划斑马线,保障往来行人的出行安全。9月份,两条全新的人行横道就出现在居民面前,大大方便了他们的生活。
  2018年,我到景丽东苑担任社区党委书记,甫一上任,就接到107号、108号楼居民投诉困扰了10年之久的油烟污染问题。原来这几栋居民楼的10余米处有家饭店,每天排出的油烟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期间大家找店家沟通协商,但店家不愿意配合整改。接到投诉后,我和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到现场查看情况,确认情况基本属实后,立刻着手解决问题。在与双方的沟通中,我们提出了把排烟管道改至室内,并改变排风口方向的整改方案,同时,多次上门做工作,并在饭点将店家带到居民家中亲身体会油呛烟熏之苦。几次交涉之后,店家的态度不再强硬,答应改装排风管道,困扰居民多年的油烟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看到问题解决后居民满意的笑容,我的心里格外欣慰。
  第二章:我来自基层,为群众代言
  我叫张卫东,现任中南社区党委书记,已经连续三届当选为滨湖区人大代表。十几年间,感觉到地方人大建设越来越强,人大代表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大,这时刻激励着我认真履职,绝不辜负群众们的期盼。
  我是一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我要为群众代言。
  中南社区管辖范围内有个名为葛巷新村的老小区,建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因设施陈旧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停车难、环境脏乱差、房屋漏水、没有天然气等问题,令居民万分头疼却又无计可施。为了帮助葛巷新村的居民彻底解决问题,我频繁来往于街道、区住建局、老新村改造办公室,主动与上级部门协调,提交代表建议与意见。通过几番努力,葛巷新村改造项目在2017年得以启动,之前的这些问题如今已得到根本性解决。现在的葛巷新村旧貌换新颜:道路平整、车辆规整、环境优美,将天然气送进了每家每户,又及时修缮好漏雨的房屋……通过进一步调研发现,虽然小区环境变好了,但是居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还没有解决,我积极联系公交营运部门,在葛巷新村门口增设了公交站台,此外,对于居民呼声很高的休闲场所,还联系了文体部门,为小区居民添设了一批石椅石凳及健身器材。为了巩固改造成果,我牵头成立了社区、物业联动巡查小组,通过常态化管理,进一步优化、改善了小区居住环境。走在焕然一新的小区中,映入眼帘的都是老百姓幸福的笑容,我心中的大石头也终于落了地。
  为了更好地倾听群众的呼声,中南社区二楼设立了人大代表工作室,在工作室内,代表、选民名单和联系方式等全部上墙公示,代表工作室制度、接待党员群众工作流程、联络员职责等也一目了然。每周我都会专门在工作室接待选民,认真听问题、耐心答疑惑,竭尽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
  第三章:担起社会责任,履行代表职责
  我叫王晓君,现任蠡湖增压技术股份有限股份公司副总经理,2016年,我当选为区四届人大代表。
  在履职的这3年里,我积极践行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主动担起社会责任,履行代表职责。2005年,我从澳洲学成归来,帮助打理父亲的企业和他的慈善事业。身为企业负责人,我常常要四处奔波,日程排得满满的,但我时常告诫自己,“首先我是一个代表,其次,我才是一个企业家。”每一次代表大会我都能准时参加,除了重要工作,尽量参与各项代表履职工作,争取不缺席任何一次代表会议和活动。
  “学海无涯经常学,学无止境终身学”,作为一名新代表,为了迅速成长起来,我深知学习的重要性。平常,我注重学习积累,经常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各种重要精神文件,积极参加区人大和街道人大组织的培训学习活动,刻苦钻研宪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选举法、监督法等法律法规,为履行职责夯实基础。
  自2006年起,我公司便参与筹建民间助学机构夏阳爱心助学会,结对资助30多名陕西略阳贫困学生,每年用于助学、助困、助残上的费用达20余万元。我自己个人也资助了5个略阳的贫困学生家庭,并鼓励孩子们暑期来企业“勤工俭学”,如今“蠡湖增压”已经成为了贫困大学生勤工俭学的实践基地。
  在投身公益慈善、履行代表天职的过程中,我深深感受到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更要主动担起社会责任。2017年11月,我回选区联系服务选民时,了解到社区蠡湖红歌队已经成立了10余年,在地区具有一定的影响力,成员有近30人,平均年龄近60岁,多次参加市、区、街道各种比赛并获得奖项。但随着群众团队的迅速发展,他们的活动场地受到限制,活动资金也比较紧缺。为了促进社区文化团队继续蓬勃发展,丰富社区居民的业余生活,我立刻捐赠了6000元,为社区文体活动献上自己的绵薄之力。
  尾声
  拳拳滨湖代表心,一点一滴总关情。不管是伴随滨湖区人大事业一路成长的老代表,还是刚刚担起履职使命的新代表,他们都时时奔走在为民服务的道路上从不懈怠。时光匆匆,初心永恒,他们定会带着选民们的期望与嘱托,书写出更加动人的美丽篇章!  (滨湖区人大蠡湖街道工委  沈颖)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