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市

竭诚为民勇担当

——记江阴市人大代表陆正洪

时间:2019-11-0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一面是驰骋商海多年的企业家,一面是担负为民发声职责的江阴市人大代表,已过知命之年的江阴市宏泰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陆正洪,对于如今的双重身份,有着自己的理解和体悟。在他看来,办企业是靠精益求精的创新精神来赢得合作伙伴的信赖,当人大代表则要用履职尽责办实事来赢得选民群众的信赖,两者异曲同工,都是坚守一颗初心来做人做事。自当选江阴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以来,陆正洪在履职为民这条道路上一直坚守着“三种精神”,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吃苦精神”:立足本职建功立业
  作为人大代表,要在工作和生产中,当选民群众向艰难困苦作斗争冲锋陷阵的领头人。“我做事较真,不喜欢偷懒,一向坚信脚踏实地、勤劳致富的道理。”陆正洪感慨地说。多年来,他用实际行动真正体现人大代表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
  时针转向2000年,当时陆正洪所在的杨宦村有一家村办纺织厂濒临破产。经过一番深思熟虑,陆正洪决定盘下这家纺织厂,自此开启了自己的创业生涯。修缮厂区、购买设备、聘请工人……创业之初,他把全部精力投到宏泰纺织的成长当中,企业所有事宜都坚持亲力亲为,尝遍了创业的各种艰辛之苦。2002年,眼光长远的他没有选择停滞不前,而是将资金投入到了面料研发上,着力开发自己的面料品牌。机会向来留给准备充足的人,2004年,宏泰纺织在阿里巴巴网站上的一则面料销售信息,成功吸引到了服装业巨头海澜之家的目光,海澜经过一番实地考察,迅速与宏泰签下了面料供应合同。陆正洪自豪地表示:“海澜选择我们企业作为面料供应商,得益于当时我们精益求精的面料生产技术,现在,宏泰已经成为了海澜之家较大的服装供应商之一。”
  产业发展离不开高端人才。得知江南大学的服装专业在国内外享负盛誉,陆正洪就迅速联系上了学校,积极对接产学研合作。一方面,邀请江南大学专家型教授每周进企授课,另一方面,在企业内部设立了江南大学研究生工作站,吸引优秀的服装专业人才来企业工作。目前,宏泰已经发展成为集高档衬衫研发、设计、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服装企业。同时,还与意大利合作开发“罗伦士”高档纯棉DP免烫衬衫,并起草国家标准1个,团体标准1个,拥有6个不同类型的发明专利,赢得客户和消费者的一致信赖。
  “为民精神”:尽心履职践行诺言
  心中有民,脚下有路。“我是从农村中走出来的,跟群众交流,就像跟自己的亲人在一起一样,让我感到特别的放松,能为他们排忧解难让我感到非常自豪。”在陆正洪看来,人大代表就要时刻把履行代表职责放在心头、扛在肩上,做到腿勤、嘴勤、手勤,深入群众中去,与群众充分交流。作为人大代表,他定期会来到附近的村(社区)倾听民声民意。群众反映的诉求,在能力范围内的,陆正洪都会第一时间去帮助解决;一时无法解决的,他及时提炼形成有深度的代表建议提交给有关机关,做好民意的“传声筒”。对此,他乐此不疲,心甘情愿承受别人所不愿承受的“忙碌”。
  “江阴的新能源汽车数量增长飞快,而现有的新能源车充电桩数量已远远不能满足市民需求,给新能源车主造成了许多不便……”源于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刻关注,陆正洪对新能源汽车充电问题作了一系列充分的调查研究,在2018年初召开的江阴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加快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建议》,得到了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不止如此,自本届人大代表履职以来,陆正洪累计参与提出了11件大会代表建议,另外,在闭会期间还向相关部门提交各类建议、意见21件,主要涉及道路改造、环境整治、交通安全、应急管理、新市民子女入学等,每一条建议都与老百姓关注问题息息相关。“在有限的生命中,为群众办更多的事,这就是我的目标。”他誓言铮铮、语气坚决。
  “奉献精神”:热衷公益解民之忧
  人大代表是人民群众中的先进分子,先进在哪里,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为了人民的利益甘于多奉献。从刚开始帮扶20名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到现在每年拿出4万元奖励长山中学的优秀教师与学子,再到与其他三家爱心企业一起投入20万元成立道同宏宝基金会,用于帮助敬老院的老人与福利院的儿童……陆正洪反哺社会的决心在各项公益事业中得到了充分体现。“宏泰的发展,离不开政府与社会的支持,做公益就是我感恩社会的最佳途径。”陆正洪认为,反哺社会是身为企业家代表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他会坚持把公益事业做下去。
  在宏泰的厂区内,有一处场地格外引人注目,里面放置着许多课桌与书本,每到寒暑假都会有许多青少年在此进出。原来,陆正洪发现许多外来职工的子女寒暑假都会来到父母身边生活,但职工都要上班,无暇照顾子女,存在许多安全隐患。于是,他就腾出了一片厂区,开设出了自习室,方便职工子女得以在里面自修学习。在他看来,职工的获得感与企业的效益成正比,职工幸福了,才能更好地为企业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在国家大力提倡精准扶贫的时代背景下,陆正洪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人大代表的担当。2017年8月,他在河南省民权县投资成立了河南宏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帮助当地400余名群众解决了就业问题。据了解,该公司经过两年时间的发展,已经成为了当地的纳税大户,为当地脱贫攻坚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颗初心永不改。陆正洪始终相信,自己勤勉敬业、勇担使命,坚持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的“三种精神”,永远不会过时,这也是他给自己人大代表履职生涯中书写出的最满意的答案。  (王少华)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