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

“民主之花”结出“民生之果”

——高塍镇人大助推民生福祉提升

时间:2019-11-0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近年来,高塍镇人大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发挥代表主体作用,让“民主之花”结出“民生之果”,助推民生福祉提升。
  建议,聚焦民生。建议,是“人民的声音”,是代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听民声、聚民意、汇民智的结果,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实践要求。每次人代会代表们聚焦民生,提出建议。今年两次人代会上代表们提出了12条建议,都涉及民生问题,“民生无小事”,经过交办、督办等程序,政府部门分别在三个月内答复完毕 ,满意率100%,受到人民群众赞誉。   
  票决,改善民生。民生实事项目,人代会票决,实现了由“为民作主”到“由民作主”。2017年第一次“试水”,8件实事获得票决通过,2018年10件实事通过票决。实事项目,经过三个阶段实施完成:收集、票决、监督。收集是基础,突出广泛民意,使群众知晓、参与征集实事;票决是关键,寻求“最大公约数”,使群众在共商共建中有获得感;监督是保障,致力实事落地,事前、事中、事后,监督实事的质量和进展,为不折不扣完成民生实事,改善民生保驾护航。
  视察,关注民生。视察是监督的普遍而实用的形式。镇人大每季度开展一次视察活动,重点围绕党委的决策部署、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精准选题,关注民生,“把脉问诊”,对症下药,收到药到病除的效果。如“产业强市”“乡村振兴”“双招双引”“村庄环境整治”“污染防治”等视察活动,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发扬民主,积极建言献策,贡献“代表力量 ”。
  检查,剑指民生。执法检查,是“法律巡视”,是对法律实施情况进行检视的一种方式。近年来,镇人大按照上级部署,上下联动,剑指民生。开展了《安全生产法》《大气污染防治法》 《水污染防治法》 等执法检查,走农村、访企业、问询执法机关、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开出“问题清单”,限期整改,跟踪督查,成效明显。
  评议,促进民生。评议,是对人对事审议和评价的监督方式。镇人大每年年度人代会上都安排代表测评机关部门、驻镇单位议程,检验服务民生成绩的优劣,也作为考核等第的依据;每年11月份,结合代表“回选区进社区 ”服务人民群众活动,组织代表向选民述职,让群众评议、打分,接受群众监督 ;每年底组织代表参加宜兴市“千人评议机关”活动 ,以评议,表民意,树标杆,策后进,促民生;每两年组织代表专项评议驻镇单位,围绕民生,促进服务,提升水平,保障发展。(宜兴市高塍镇人大  陆文君)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