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

代表建议的“六个不提”

时间:2019-11-0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作为人大代表,提写好一件有质量的建议很重要,直接人大代表的能力水平和自身形象。提写建议一定要“高站位、重大局、抓要事、符实际”,做到“六个不提”。
  情况不熟悉的不提。作为人大代表,不要轻易选择超出自己业务范围外、情况生疏的领域提写建议。选题要尽量结合自身工作,这样更有利于建言献策。提写建议不能随兴而作、有感而发,也不能道听途说、似是而非,而是有理有据、有的放矢,便于办理。只有事先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吃透上情,了解下情,掌握第一手资料,充分研讨论证,反复推敲斟酌,才能得到正确的判断,提出合理化的建议,提出高质量的建议。
  缺乏可操作性的不提。代表所提建议,必须体现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所提解决问题的方案、思路、措施必须考虑到实施中的可能性。如果泛泛而谈、不着边际,或要求过高、过于超前,承办部门会感到无所适从,难以操作。如果建议与有关政策法规相悖,非但无法办理,反而会反映出代表法律知识的缺乏,影响代表声誉。
  主题不够鲜明的不提。提写建议要一事一案,一案一纸,不能几件事情写在一份建议上,力戒主题不突出,言之无物,东拉西扯,泛泛而谈。要案由明确,简明扼要,重点突出,做到有具体情况,有详细分析,有建设性建议。要开门见山,短小精悍,有的放矢,切忌篇幅冗长,繁琐复杂。
  与发展不合拍的不提。人大代表一定要紧跟时代节拍,做到与时俱进,始终与党和政府保持一致。要真正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到和人民群众情相融、心相通。对于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既要着眼于问题的解决,又要注意相关政策的配套,使所提建议合乎时宜。对政府已经在考虑、已经在实施、计划在实施的建议最好不提,但可与政府直面沟通,提出自己的想法和意见。
  有失偏颇的事不提。建议要讲究质量,选题一定要仔细斟酌。就当前来说,要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乡村振兴、环境保护、生态修复、食品安全等热点难点问题,通过走访选民,开展调研,提出有份量的建议。建议不能只是针对某群体、某企业、某个人而提出“利私”、“狭隘”的所谓建议。提建议不能纠结一些“琐碎”、“细微”的事情,譬如某处下水道堵塞、何杆路灯不亮、哪处道路破损等,这些问题不是说不需要解决,但没有必要形成建议。类似这些细小的事情,只需要一个电话、一次沟通就能解决的问题,最好不要形成大会建议或闭会期间的建议,也可在大会审议发言时提出。尤其是涉案、涉访、民事纠纷等,要通过法律等途径解决,不能作为代表建议提出,要把握好分寸尺度。
  超出人大职能的不提。代表提写建议,一定要立足于国家法律法规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一定要站准角度,科学选题,不能超出人大的职能范围。因此,要突出“本级”的概念,不能超出“本级”范围向上一级,或向下一级提写建议,这样不符合法律规定,承办部门也不会“跨级”办理,既违背常识,也没有结果,显然是徒劳无功。  (宜兴市张渚镇人大  吴国良)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