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山区

平凡中的坚守

——记惠山区第四届人大代表韦娣

时间:2019-11-1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对年轻人来说,这是一个不缺偶像的时代。可对已人到中年的惠山区第三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韦娣来说,她却也有着自己的偶像。她的偶像就是有着“万婴之母”、“生命天使”、“中国医学圣母”之称的林巧稚。她可是林巧稚的“忠实粉丝”。也许对她来说,这辈子都不能企及林巧稚的高度,但却并不妨碍她想成为林巧稚那样的人。于是,她便把“虽不能至,心向往之”深藏在心里,时时提醒自己坚守初心。

  这些年来,救死扶伤就是她的担当和使命,玉祁医院妇产科就是她坚守的主阵地。一路走来,她的坚守,源于一颗“见贤思齐”的“医者仁心”。她常常对身边的同事说起:“身为一名医生,尤其是一名妇产科医生,身系产妇、婴儿的安危,事关一个家庭的希望和幸福,来不得半点的疏忽大意。每一次分娩、每一次接生都需要我们一丝不苟、全力以赴。我们都要做一个林巧稚式的医术精湛的‘仁心医者’。”正是在“偶像”的感召下,才有了她这些年来矢志不渝的坚守。

  坚守,因为爱

  《诸氏遗书》说:“夫医者,非仁爱之士不可托也,非聪明理达不可任也,非廉洁淳良不可信也。”自从走上了从医之路,她就时常提醒自己要做这样的一个医者。而对她来说,始终把“仁爱”放在第一位。罗曼•罗兰说:“爱是生命的火焰,没有它,一切变成黑暗。”于是,她便把提升医德作为第一要务,当理想与现实发生冲突时,她便毫不犹豫地选择理想,而不是向现实妥协。即使面对家人一时的不理解和埋怨,她也总是选择默默的坚守。

  因为爱,所以甘于奉献。二十多年来,执着于事业,让她付出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当她被评为“无锡市卫生系统先进个人”、“2016年度无锡市基层卫生骨干人才”、“惠山区优秀女医生”、“妇幼卫生工作先进个人”等等他人为之欣羡的荣誉时,她总是付之于淡淡的一笑。因为她知道“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在她的内心,没有什么能比母婴的安全更值得高兴的了。

  有时,匆匆走在街头,突然就会遇到一位抱着或者手牵着孩子的年轻妈妈,热情地与她打着招呼,并告诉孩子说,这就是当年把你迎接到人间的医生阿姨、医生阿婆。看着孩子天真纯洁的目光、年轻妈妈一脸的幸福,她总是会感到无比的快乐。

  二十多年来,她无愧于自己的付出。妇产科的工作忙且累,从工作内容来看,要接产、手术、护理、诊治,还担负着计划生育、生殖保健等工作。从工作时间来看,白天要门诊,晚上还要值班。于是,吃不上饭,下不了班就成了常态。有时遇上突发情况,夜半一个电话便从家中急匆匆赶到医院,一忙就是天明。她常对家人、尤其是孩子说,面对产妇求助的目光、家属殷切的眼神,她没有别的选择,只能挺身而出。不是没有内疚、不是没有委屈,可一走进产房,她就把这些抛诸脑后,总是用她温暖的笑容、朴实的言语、坚定的神情、娴熟的技术,感染并化解产妇的恐惧和家属的担忧。有一次她身体不适,但还是强撑着连续做了三台剖宫产手术。当她精疲力竭地走出产房,于心不忍的同事让她赶紧回去休息,可还是被她婉言拒绝了。因为她知道接下来还有很多事情在等着她,产妇和婴儿也需要她。她不是不想找个地方,哪怕就是眯上那么一小会也好。可是,她只是用冷水擦了一把脸,便走进了病房。她常说:“当新生儿顺利出生,看着年轻妈妈初为人母的喜悦,世界上还有哪种笑容比这更幸福呢?听着新生儿嘹亮的啼哭,世界上还有哪种歌声比这更动听呢?于是,即使再累再苦,只要看到这些、听到这些,我的内心就会充满力量。”

  这些年来,出于对事业的爱、出于对产妇和新生命的爱,才有了她如此日复一日的坚守。而当2001年当选为惠山区第一届人大代表后,她更是将这种爱不断地向外延伸,广泛征集选民的意见,敢于为民执言,就成了她的又一项担当。也许这就是她能得以连任四届的原因所在吧。

  因为爱,所以坚守。

  坚守,因为责任

  在领导和同事的眼里,她可谓是个“双面人”。有时“慈”,有时“狠”。“慈”和“狠”在她身上得到了有机的融合。“慈”是因为心中有爱,“狠”是因为身系责任。她深知工作中的任何一个疏忽,都可能给病人和她的家庭带来巨大的痛苦和打击。她不敢想象、也不能懈怠。于是,她只能选择对自己、对团队“狠一些”、“再狠一些”。

  她的“狠”,从她孜孜不倦地钻研医术,不断要求自己提高“医能”上便可一窥究竟。她知道,从无锡市卫校毕业的她,起点可谓是低到了尘埃。尽管只有中专文凭的她,通过刻苦钻研,短短数年就成为当时玉祁医院妇产科的业务骨干,但在她看来这是远远不够的。于是,不断进修就成了“必选项”。当她当得知南京医学院临床医学成人教育班招生后,顾不得自己刚刚怀孕,就报名参加了函授。以后的三年,她几乎放弃了所有的节假日,因为有限的假期都必须集中起来,用来参加每月一周的脱产学习。2006年她再一次报考了扬州医学院,又是三年,终于拿到了本科文凭。且不说平时还有数不清的培训、考试在等着她。这其中的甘苦,只有她自己心知。可是即使这样,她依然坚持了下来,只为能更好地实现自身的专业发展,更好地为母婴提供高质量的服务。这其中,她不是没有怀疑。还是在参加南京医学院函授班学习时,因为孩子尚幼,只得带上婆婆,一起住到学校宿舍。她何尝不知,如果不对自己“狠一点”,又怎能有自我的专业发展,又怎能让产妇和病人“放心”?

  她的“狠”,从她在产床边、病房中对同事的态度上也可以得到验证。平时对同事和风细雨,但一到产床边、病房中,她就像换了一个人似的,变得异常的严厉。她常语重心长地对她的团队说:“分娩关系着母婴两条生命,往往生死一瞬间。我们任何的疏忽都有可能对母婴和她们的家庭造成意想不到的伤害。我们担负的是巨大的责任,为了母婴安全,我们必须一丝不苟、全力以赴。”多年来,她的同事们早已接受了她的“爱之深,责之切”,并在她的带动和影响下,形成了严谨细致、团结合作的团队作风。

  她的“狠”,从她家人所谓的“玩笑”和“抱怨”中也能得到更多的证明。当她深夜一次又一次被电话召唤,不得不赶赴医院时;当她忙于自我提升,节假日无暇照顾家人,儿子只能以方便面、外卖果腹时;当家人身体不适,需要她照顾时,家人不是没有怨言。可她只能对家人说声“对不起”。因为产妇更需要她,病人更需要她。每尝提起这些,她总是难掩心中的愧疚。因为,她知道,难以两全时,只有牺牲小家。幸而这些年来,家人也早已理解并默默支持。正是家人的理解和支持,让她得以一心一意扑到工作上来。

  既然选择了远方,那么便只有风雨兼程。这些年来对自己、对同事、对家人的“狠”,正是因为她深知肩上沉甸甸的责任而不敢有丝毫的懈怠。从医如此,当选为人大代表后更是如此。

  因为责任,所以坚守。

  坚守,因为习惯

  林巧稚曾不止一次地说:“生平最爱听的声音,就是婴儿出生后的第一声啼哭。”所以,“万婴之母”的她几十年如一日始终坚守在临床一线。对于她的“铁杆粉丝”的韦娣来说,也未尝不是如此。这些年来,坚守,早已成了她生命中的一种习惯。

  她总是习惯于每一个产妇待产时,针对产妇的具体情况,合理制定临产方案。一旦确定,便坚决执行。即使面对眼下较为娇气的身为独生女的产妇及其家人,经常因专业知识的缺乏,而提出剖宫产的不合理要求,且得不到满足便横加埋怨和指责时,她能理解产妇及其家人的心情,但总是耐心细致地加以解释和说服,直至产妇及家属理解为止。在她,打心底里关爱每一个产妇已成了一种习惯使然。

  她依然一如既往地刻苦钻研医术,终身学习在她已是惯性。但她知道,一个人的单打独斗是远远不够的。所以,她常常用自我成长的经历来鼓励、激励她的团队积极向上。2018年初,她接任了科教科科长,承担起全院医务人员的专业发展的重任。如何更好地开展技能培训,提高培训质量,又应该如何合理安排时间?这一切都需要她深思与探索。一年多来,在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她的努力下,全院医务人员岗位培训取得了出色的成效。促进医务人员队伍建设,实现“医德”“医能”的“双提高”,是她的责任,更是她的夙愿。2018年1月,在深入思考、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她在区四届二次人大会议上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医院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得到了区人大的积极响应,履行了一个人大代表的应尽的义务。她深知,只有全面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才能更好地守护人民群众的健康。她愿意为此而不懈坚持!

  难得的休息时间,可只要一有需要,她还是习惯地冲出家门赶赴医院。只要有召唤,第一时间赶到,也早已成了她多年来雷打不动的习惯。

  作为四届人大代表,她更是将这种多年来养成的习惯与履行一个代表的职责充分地结合起来,一心勤勉履职。每年参加区人代会前,为了提出一个切实可行的建议,她都会花时间和精力走访选民、召开座谈会,结合平时工作中听到、看到的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讨论,广泛征求意见,将了解的情况及时整理、反映。提出了对农村“破烂王”加大整治力度、 对“小飞龙” 加大整治力度,“关于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 等建议,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和相应的解决。2018年7月,被推选为玉祁街道南片人大代表联络站副站长。

  因为习惯,所以坚守。

  “对产妇细心、耐心,让病人安心、放心。”这既是她的座右铭,也是她的孜孜以求。作为一个基层妇产科医生,她用她的身体力行,诠释了习近平总书记所概括的“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务工作精神。正是在这一精神的感召和激励下,在向林巧稚的看齐中,演绎了她这些年来平凡中的坚守。她将为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而选择继续坚守。  (惠山区人大玉祁街道工委  王臻廉)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