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我的履职故事

——记惠山区第四届人大代表余燕红

时间:2019-11-12 15:5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自从2016年被选为惠山区第四届人大代表以来,我的世界不再只是那三尺讲台,我的手里不再是那三寸粉笔,我的心里不再仅仅装着莘莘学子,“人大代表”这四个崇高而神圣的字眼赋予我的是更辽远的眼界、更宽广的胸怀、更强大的内心。在三年的履职实践中,我深感人大代表肩负的重担,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犹如一股无形的力量,推着我一往无前地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一、乐学善学,为前行找方向
  作为一名来自教育战线的人大代表,我深知终身学习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所谓进学致和,行方思远,因此,我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领会中央、省、市的重要会议精神,积极参加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每一次培训。2017年10月我参加了在厦门国家会计学院举行的人大代表培训,认真学习并顺利结业。同时,我还刻苦钻研《宪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选举法》、《监督法》等法律法规,为更有效地履行代表职责打下坚实的基础。此外,我还经常与其他代表交流履职心得,虚心向他们学习参政议政、联系选民、为民履职等方面的优秀经验,不断更新观念,加强自身建设,改进履职方式,提升履职能力。学习犹如灯塔,指引我找到前进的方向,使我不再迷惘,不再迷失。
  二、知行合一,为惠山谋发展
  虽然我连续多年担任初三毕业班的英语教学,工作量相当大,但我每次都能准时参加代表大会以及各项代表履职活动。因为我始终认为: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既要有仰望星空的家国情怀,也要有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在一年一度的惠山区人民代表大会上,我认真听取“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报告,并仔细审议报告,积极参与小组讨论,为惠山区的发展献计献策,思民之所思,急民之所急,坚决不做“举手代表”。我还多次参加了“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活动,参观了建设中的惠山区第三人民医院和玉蓉幼儿园,体验了玉祁中心幼儿园的亲子活动,视察了玉祁街道城镇建设管理工作、街道水利及农业工作,实地考察了玉祁街道工业经济的运行情况,听取了街道财政预算报告和半年度民生工作实施情况报告。这些实践活动不仅令我产生身为惠山人的自豪感和幸福感,而且使我对惠山的进一步发展充满了自信心和责任心。理论联系实际,方能达到知行合一。
  三、以人为本,为群众谋福利
  作为人民群众的“代言人”,我时刻站在国家和人民的立场考虑问题,密切关注群众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三年来,为了更好地了解民声、民意、民需、民愿,我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开展调研活动,且通过不同渠道及时反映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提议多次且质量较高。为调查校外辅导机构的运营环境和运作模式,我曾多次于晚饭后潜入学校附近的多家辅导机构,发现辅导机构管理乱象丛生,严重干扰了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影响了学生的学习效率。本着为学生、为家长负责的宗旨,我及时向上级提议,要求相关部门严肃整治校外辅导机构。令人欣喜的是,之后不久,从中央到地方都全面加大了对校外辅导机构的监管力度,且收效明显。还有一次,在我的提议下,玉祁街道派出所对学校附近的一家奶茶店进行了突击检查,对提供青少年学生聚众赌博和斗殴场所的经营业主提出了严重警告,消除了未成年人犯罪的隐患。在提案和监督的过程中,我深切地体会到:为民谋利必须以人为本,以群众为中心,要围绕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为群众讲实话、办实事,这才是人大代表的使命和意义所在。 
  四、且思且行,为自身找不足
  学无涯,思无涯,其乐亦无涯。回首三年的履职生涯,我体会颇深。要想当好一名“组织信赖、人民满意”的人大代表,必须符合两个基本要求,一要立足本职工作,促进本部门、本行业的发展,强化修身,做好表率;二要依法履职,深入群众,提出高水平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尽己所能为社会公众服务。虽然我基本符合这两个要求,但作为一个履职经验不够丰富的人大代表,我的工作还存在诸多不足,如:我的关注点大多集中在教育行业,对其它领域的认识不够清晰和深入;有时在提意见、建议时显得过于急躁,考虑问题不够全面细致。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未来的两年里,我将不忘初心、不辱使命,时刻牢记代表职责,坚持学习,不断实践,把人民的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真正成为人民的“代言人”。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