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溪区

明方向定目标 多形式重实效

——街道工委对“双定”视察工作的思考

时间:2019-11-1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双定”视察是各人大代表小组与本区行政、司法机关定点挂钩,并对其工作定向开展调研、视察、检查等活动。与传统的代表视察、执法检查、专题调研相比,“双定”视察最大的特点和优势是代表组连续几年关注、研究同一个课题,与特定职能部门加深联系、增强沟通,大大增强了代表了解群众意见反映的真实性,提出意见建议的针对性,监督职能部门工作的连续性,进一步促进代表履职更加深入扎实。
  一、明确方向
  开展“双定”视察,应当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和区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结合街道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城市建设、征收拆迁等重点、难点、焦点问题,科学选择调研课题。一是确定重点。通过与街道、社区相关领导、部门和人员座谈交流,收集整理相关资料,梳理出街道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二是明确难点。通过调查研究、深入思考、集思广益,找出街道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制约瓶颈。三是掌握焦点。通过代表之家和选区联络站,加强代表联系选民,进一步察实情知民意,了解居民关注的焦点。
  二、精心准备
  明确调研课题之后,要有针对性的组织代表认真学习相关专业知识,了解和熟悉被视察单位的基本情况和主要职责,精心准备调研方案。一是加强沟通联系。在区人大的指导和帮助下,确定视察单位、街道办事处和相关职能部门及社区负责人员的名单,制定“双定”工作通讯录,形成畅通的沟通渠道,促进各方交流。二是全面收集情况。结合调研要求,利用“双定”各方资源,全面收集整理有用材料,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增加调研结果的准确度和有效性。三是确定调研方案。结合各方实际,从指导思想、参与对象、主要内容、组织实施等方面,制定调研方案,明确“双定”工作的要求和安排。
  三、形式多样
  “双定”工作要利用多种形式完成视察调研,不断提升调研实效。一是现场视察听汇报。通过实地视察、现场检查和听取工作汇报,可以更加直观的了解调研课题的具体情况,准确了解工作进度。二是座谈交流知实情。根据具体情况,组织人大代表、街道职能部门以及区相关单位的主领导,通过座谈交流,听取工作情况汇报,了解推进过程中的成效和重点难点,并结合实际开展充分的交流讨论,提出意见建议。三是检查材料重监督。利用双定视察,有重点地检查相关台帐资料,监督被视察单位的工作情况,获取有关信息资料,保障代表的知情权。
  四、注重运用
  “双定”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提高区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的履职质量和实效,将视察调研的成果运用到发展时间之中。一是提出意见建议。参加“双定”视察活动时,代表组可以向被视察单位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对视察中发现的问题需要提出书面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可通过代表建议的方式送至区人代联转相关部门办理。二是加强跟踪推进。要跟踪了解代表建议的办理情况,对于办理不及时、不到位的要加强建议督办力度,持续推进建议办理。三是体现履职实效。要利用代表“双定”视察,充分调动人大代表的积极性,推动相关政府工作,为地区谋发展,为百姓谋福利,进一步体现出代表的履职实效。  (梁溪区人大广益街道工委  陈龙)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