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

创新代表工作举措 提升代表履职水平

时间:2019-11-1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坚持和完善人民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健全代表联络机制,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基础,也是各级人大保持生机和活力的源泉。江苏省宜兴市张渚镇人大从拓宽代表履职载体入手,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做好代表工作的新途径,建立完善适应新要求的代表工作机制,在继承中优化创新,在探索中规范前行,致力提高代表履职实效。
  以载体建设为基础,拓宽代表履职平台
  按照市人大的专题部署,通过参加市人大组织的现场观摩、外地取经等形式,结合本镇人大工作实际推进镇“人大代表之家”创建工作,做到场所固定、制度上墙、台账齐全,标准化建立“人大代表之家”,为代表履职活动创造条件。同时积极推行“人大代表活动室”到代表小组,“人大代表接待室”进村进社区活动。全镇共建立“人大代表之家”1个、代表小组设立“人大代表活动室”5个,村、社区 设立“人大代表接待室”18个。依托“人大代表之家”和“代表接待室”,采取定期接待、预约接待、专题接待等多种形式组织人大代表轮值接待选民,对选民提出的突出问题,提出建议并加强督办,帮助解决群众热切期盼的现实问题,拉近代表与选民的距离,发挥代表履职为民的积极作用。“人大代表活动室”的建立,使代表小组活动由“游击战”变为“阵地战”,提高了代表活动效果。
  以特色活动为重点,提升代表履职实效
  为了推动经济稳健发展,主动融入大局,在企业界开展“励志、问计、助力”走访座谈活动和推进”两学一做”进村入企群众路线教育。通过征求意见、走访座谈、督办反馈等形式,鼓励代表直面困难,提振信心,帮助企业解决难题、化解制约,对代表们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进行认真交办和跟踪督办,助推经济稳健发展。连续多年开展“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见面周”和“回选区进社区”活动,面对面接待群众,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呼声。通过副镇长参加代表小组活动现场解答和向政府提出建议,督促解决了一批批群众最急最盼的现实问题。开展人大代表专题监督活动,以增强代表履职实效为突破口,先后实施医疗卫生服务、公安进社区服务群众、城市文明执法、运输车辆管理等专题监督活动。开展问卷调查、基层汇报、群众座谈、明查暗访,并实事求是、客观详实地评估基层部门及其窗口服务态度、办事效率,作风形象的状况,形成综合性专题监督报告,并通过通报会反馈情况、审查把关整改工作方案、跟踪督办整改落实情况,确保专题监督活动取得实际效果。通过重点抽评、每年轮评、整体测评等办法对市垂直部门的职能站所和镇政府部门进行民主评议,将评议结果及时通报或反馈,跟踪整改方案的落实,推动行风建设。
  以述职评议为手段,强化代表工作监督
  为促使人大代表自觉接受选民监督,增强代表履职的使命感,深入推进“人大代表向先民述职”活动。根据《宜兴市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的实施意见》,按照每位市镇两级人大代表届内至少应该向选区选民述职一次的要求,排定年度述职计划,组织本辖区的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让选民评议。使述职内容、述职程序、组织方案规范化,述职评议工作常态化。通过人大代表直面听取代表履职情况报告,面对面提问解答,实事求是地测评打分,使人大代表有了为民履职的责任感、压力感、动力感。述职评议的开展,使选民了解了代表的履职情况,也是促使人大代表更好地履行职责。
  以争先创优为形式,激发代表履职热情
  镇人大十分重视代表激励机制建设,在实践中逐步形成“双争双评”制度,引导代表争先创优,激发代表履职热情,有效发挥代表履职的典型示范作用。每年开展一次争创代表活动先进小组和争当代表活动积极分子活动。在推选的基础上评出先进小组和代表活动积极分子,并在人代会上进行集中表彰。市代表在全市镇街人大和市代表工作会议上进行集中表彰。每年开展一次办理代表建议先进单位和个人及代表优秀建议评选活动。通过评选,激励代表提出更高质量的建议意见,更好地发挥代表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同时,也是促使政府部门健全办理机制,注重办理效果,不断提高建议办理的落实率和满意率,提升人大代表的履职动力。  (宜兴市张渚镇人大  吴国良)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