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湖区

滨湖区人大常委会视察全区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监管情况

时间:2019-11-18 09:5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您的外卖到了!”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蓬勃兴盛,滨湖区的网络餐饮服务业也在快速发展。这些食品是否干净卫生?网络餐饮是否安全可靠?为了进一步了解区域内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监管情况,为消费者营造更加放心的网络食品安全环境,近日,滨湖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了全区网络食品安全监管情况视察。
  视察组先后赴滨湖商业街、万达广场、鸿桥市场等地开展视察,并开展了座谈会。会上,人大代表纷纷发言,对网络餐饮安全情况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虞伟新代表提出,网络餐饮安全关系到千家万户老百姓的健康,尤其是订餐对象以中青年为主,做好监管工作刻不容缓;边少定代表提出,要严格外卖平台的准入资格,送餐人员的健康情况也要做到有备案;葛宝良代表建议,目前微商无证加工食品外卖情况突出,安全监管困难,希望引起政府相关部门的重视。
  视察组认为,近年来,区政府在网络食品安全监管上推进党政同责、把好准入关口、排查风险隐患、强化安全意识、营造食安环境,全区食品安全形势平稳可控。区食安委各成员单位始终保持较高的政治站位,积极做好网络餐饮管理工作,区监管部门优化经营主体资格审查机制,细化网络餐饮日常监管,激发网络餐饮市场活力,网络订餐环境不断净化。 
  视察组指出,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四个最严”的指示精神,我区网络餐饮监管还存在服务平台审核不严、联动执法机制不畅、日常监管抽样不易、行业自律氛围不浓等问题,需进一步提高监管水平。对此,视察组建议:要在“对标”上下功夫。对标“四个最严”,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与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有机结合,不断提升监管水平;对标“人民需求”,自觉加强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对标《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要把握“线上线下一致”的原则、把握网络餐饮平台及入网商家的义务等,依法依规开展监管工作。要在“监管”上出实招。压实主体责任,网络订餐平台切实担负起食品安全审查责任、监督责任、配送责任、维权责任、管理责任;强化日常监督,针对网络餐饮平台需履行的主体责任进行常态化监督,构建职责明确、制度健全、运转高效、风险可控的食品安全综合监管体系;创新监管方式,建立专门的监督网站及时公示监管信息,建立淘汰机制,探索实施信用监管,倒逼商家和平台对网络餐饮服务进行规范和自律。要在“治理”上动真格。筑牢源头治理“防护网”,强化事前监督,坚持关口前移,提高商家入驻门槛;织密联合整治“执法网”,食药、工商、通信管理等监管部门要相互配合,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形成执法合力;构建社会共治“安全网”,政府要引导入网企业、行业协会参与制定切实可行、高效安全的行业标准,各网络餐饮平台要组建平台自律联盟,签订自律公约,建立自律机制,规范经营行为。  (滨湖区人大办)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