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市

乡村振兴的追梦人

——记江阴市人大代表、江阴市周庄镇金湾村党委书记周国民

时间:2019-11-1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连任三届江阴市人大代表、现任江阴市周庄镇金湾村党委书记的周国民有很多的称号:“无锡市劳动模范”“江阴市勤廉好干部”“江阴市先进工作者”“江阴市优秀党务干部”……十八年光阴荏苒,他扎根农村,胸怀梦想,艰苦奋斗,带领金湾村按下了高质量发展的快捷键,跑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让金湾村的今昔变化成为乡村振兴的一个成功实践,使金湾村真正成为农民共享高质量生活品质的一个金色港湾。
  这管用,那管用,发展经济最管用
  2002年并村形成的金湾村当时背负了不少债务,村里干部群众人心涣散。周国民暗下决心,一定要把金湾村建成周庄镇的强村富村,让村民过上幸福富足的生活。他敏锐抓住金湾村独特区位优势,科学合理提出了“二产兴村、三产富村”的战略目标,带领村民主动寻企业、找合作、引项目、搞开发,逐渐建成了以纺织、印染、橡塑、机械、冶金、化工、服装等七大类为主的金湾工业园区。经过近二十年的砥砺奋进,金湾村的集体经济日益雄厚壮大。如今的金湾村村级净资产超5亿元,年村级可支配收入达7500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也已超5万元。在各项事业迅速崛起的过程中,村民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升,当初涣散的人心重新得到聚拢。
  自2006年首次当选江阴市人大代表以来,周国民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广泛的天然优势,着眼于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坚持深入群众察民情、听民声、集民智、解民忧,努力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在发展村级经济的过程中,周国民发现,由于工业固废处置途径不宽、管理不到位,随意填埋、焚烧等情况时有发生,给区域环境质量带来了重大挑战。他开展了一系列调查研究,在今年初江阴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尽快推进工业固废合法处置的建议》,得到了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督办下,工业固废处理工作得到了有效推进。市公用事业局、生态环境局与秦望山产业园、光大能源公司加强对接合作,试点开展一般工业固废分类收集、焚烧处置,在试点基础上再适时向全市推行。
  你说好,他说好,群众说好才真好
  “发展是民生之本,而发展的目的就是为了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这是周国民的治村理念和奋斗信条,也是他担任代表以来一直遵循和坚守的履职追求和代表责任。
  根据金湾村的实际情况,周国民带领金湾村在全市较早开始了村级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制改革,让村民人人当股东、个个有股份、年年分股金。目前每名村民每年股金分红1200元;医保、福村宝、家庭财产保险、数字电视费、自来水费等各项费用均由村里缴纳,福村宝参保比例在全市居首位;每个老人按年龄区分每年可领取2000元至5000元不等的尊老金,学生考上重点高中和大学奖励1000元至2000元不等的奖学金,新生儿每人获得6000元的出生补贴;2005年,金湾村启动了农民新村建设,95%的村民都住上了别墅……
  在农村,看病是个大事,但医疗负担较重、救助资金有限、救助范围狭窄也是一个现实问题。扎根基层的周国民深刻感知百姓冷暖,针对这一难题,在金湾村较早推动建立了村民医疗互助会,通过长期实践下来取得了成功,较好地解决了医保基金保障效能不足、患病村民易因病返贫的问题,得到了广大村民群众的一致好评。周国民对村民医疗互助这一新模式作了认真总结,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在市人代会上提出了《关于对村民医疗互助会加大帮扶力度的建议》,建议在全市推广村民医疗互助会的做法,制定帮扶政策,对村民医疗互助模式加大支持力度,切实减轻农民医疗负担。
  千条理,万条理,环境才是硬道理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周国民始终把密切联系选民作为履职为民的重要抓手,通过提交代表建议和真心为民办事来为民发声解忧。在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的大走访、“两联系”活动中,周国民认认真真走家串户,扎扎实实倾听民意。他了解到,环保问题是当下选民群众最关注的突出问题之一。为了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群众生活品质提升的增长点,成为村级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周国民带领村全村打响了一场“环境保卫战”。他充分发挥村“两委”班子的带动作用,成立村环境保护办公室,投资兴建工业污水处理厂、金湾污水预处理有限公司……通过一系列为民务实举措的开展,目前金湾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了省级生态村标准,工业企业废水实现了达标排放,全村超额完成了全年节能减排任务。由于环保方面的不俗成绩,金湾村被评为江阴市环境保护先进集体。
  不仅如此,经过长达一年多的调研,周国民认为,江阴的污水处理厂存在着“规模小、地域散、管理水平不高”等问题,而随着长江大保护的现实要求和国家污水排放标准不断提高,加快推进污水厂整合提标工作成为当务之急。为此,周国民向市人代会提出了《关于加快推进全市污水处理厂整合工作的建议》,得到了市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被列为年度重点督办建议,同时作为市人大代表周庄小组2018年定向视察议题。在该建议的督办过程中,周国民与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环资城建工委以及市人大代表周庄小组的代表们一起,深入开展实地调查研究、考察学习,广泛听取基层干部群众意见建议,与各方一同寻找促进污水处理资源整合的有效途径,推动污水处理难题得到有效解决落实。
  “依法履行好职责,不负人民重托”,这是萦绕在周国民心头的一句承诺。“江苏省幸福村”“江苏省文明村”“江苏省生态村”“江苏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江苏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村”……细细数来,这一项项荣誉,都是周国民作为一名人民的代表,带领全体村民一路走来的见证,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自己始终坚守的那份初心和使命,用真情和汗水赢得了群众的高度认可和赞赏。  (江阴市人大  费凡)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