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山区

构建代表履职平台 增强代表履职实效

时间:2019-11-1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近年来,鹅湖镇人大在上级人大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对“代表之家”和“代表工作室”进行了有益探索和实践,为人大代表履职尽责、发挥作用、展示风采搭建了良好舞台,有效地促进了代表工作的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使人大闭会期间的代表工作更加扎实,推动了人大工作的深入开展。目前,全镇共有市人大代表2名、区人大代表25名、镇人大代表87名,“代表之家”1个、“代表工作室”12个。
  一、深化基础建设,增强服务保障能力
  按照区人大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从提高思想认识、整合建设资源、发挥代表作用等几个关键环节着手,进一步完善规范人大“家室”建设,使代表工作真正融入基层群众工作中。在代表阵地建设过程中,严格按照“五个一”标准建设,活动场所配备了必要的办公桌椅,用于日常办公和接待来访群众,配备了电教设备,用于代表的日常学习,设立了代表信箱,方便代表与选民群众的沟通联系,确保“家室”实现规范化管理、科学化运行。同时,落实1名工作人员负责“家室”工作,具体负责代表联系、培训、接待等工作。同时健全完善台帐资料,确保制度落实有行动、有记录、有效果,切实增强为代表服务保障能力。
  二、健全工作机制,强化代表履职责任
  加强“家室”各项制度建设,围绕重点工作,确保制度落实到位。一是监督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了监督工作制度,提高代表审议质量,增强监督实效,提高议事质量和效率。二是代表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做好议案以及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处理工作,保障代表依法行使提出议案以及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的权利。三是集中学习制度。每年在“家室”组织集中学习四次以上,集中学习采取传达文件、讨论研究等多种形式。四是调研视察制度。围绕全镇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心,制定年度活动计划,做到有活动通知、有工作方案、有活动结果。五是联系群众制度建设。加强与选民联系,每年联系或走访不少于2次,积极参加专题调研、集中视察活动,了解社情民意。 
  三、丰富履职载体,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一是开展学习培训活动,提高代表履职能力。镇人大始终把“家室”的学习功能放在首位,努力建设学习培训之家,每季度组织一场集中专题学习,组织代表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让代表了解开展人大工作的法律程序和要求,掌握推进人大工作的方法和措施,增强法治观念,不断提高履职水平和能力。二是开展选民接待日活动,密切代表和选民关系。通过设立“代表接待选民日”,定期安排市区镇代表在“家室”接待选民来访。每周一安排代表在镇“人大代表之家”接待选民来访,12个“代表工作室”每月第一个周一接待选民来访,及时了解民情民意,有效化解了各类矛盾,较好维护了社会稳定。三是开展走访联系活动,夯实代表履职基础。镇人大始终认真做好闭会期间代表工作,把“家室”建成联系选民之家。近年来,组织区镇两级人大代表走访联系选民活动,要求主席团成员每人联系5名代表,区镇代表每人联系10名选民,结合主题活动开展走访活动,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形成建议意见,督促有关部门整改。四是开展代表小组活动,丰富代表活动内涵。为进一步丰富“家室”活动内涵,镇人大结合全年工作要点和实事工程,在全镇五个代表小组中积极开展“五个一”代表小组活动,并召开全镇联络员会议进行了部署。“五个一”代表小组活动,即每个代表小组分工联系一项政府年度实事工程、确定一项调研课题、开展一次视察调研、听取一次情况汇报、组织一次专题评议。通过“五个一”活动,代表们及时了解政府工作,积极建言献策,探索对民生热点问题开展人大询问工作,进一步拓展监督渠道,增强监督实效。五是开展专题视察监督活动,发挥人大代表作用。镇人大紧紧围绕镇党委的中心工作,把代表反映集中、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作为监督的主要任务,切实加大监督力度,增强监督实效。结合我镇实际情况,在“人大代表之家”组织区镇两级人大代表听取和审议全镇经济发展、民生实事项目、生态环境整治等工作的情况报告,提出了相关意见建议,促进了全镇经济社会的发展。  (锡山区鹅湖镇人大)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