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

制度建设“开花结果”

——高塍镇人大制度建设扫描

时间:2019-11-1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近年来,高塍镇人大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狠抓制度建设,履职尽责,积极作为,贡献“人大力量”。
  联系群众制度,架设 “连心桥”
  代表来源于群众,是人民行权的使者,应代表群众,维护群众权益,“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群众路线的基本方向。镇人大通过人大主席团成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群众“双联系”制度 ,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架设“连心桥 ”,听民声,汇民意,聚民智,为科学民主决策,当好参谋,每年9名主席团成员联系78名代表,78名代表联系225名选民;通过代表“回选区进社区”联系服务人民群众活动,开展走访调研,办实事做好事,述职评议等,密切联系群众,与群众同呼吸,心连心,践行初心,担当责任,每年有5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提供党委政府决策作参考,办实事做好事80多件,10多名代表向选民述职,阳光扶贫30多人。
  建议办理制度,拓展“民生路”
  建议是代表履职成果的展示,是为民服务、“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体现。每年两次人代会,代表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都要提出10多条相关民生的建议 ,在代表建议办理制度框架内,在代表的积极参与和人大的督办下,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历年来连续坚持建议办理制度,拓展了群众“民生路”,代表与群众好评如潮。 
  实事票决制度,提升“幸福数”
  实事票决制度,是镇人大创新之举,实现了“为民作主”到“由民作主”的转变 ,是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实践。2017年首次“试水”,8件实事票决“出炉”,2018年票决10件实事,都在镇人大实事监督小组的监督下,按时序完成,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升了人民“幸福数”。
  接待信访制度,化解“百姓忧”
  接待信访,是人大及代表畅通民意,纾解矛盾,排除困难的窗口。人大主席团成员每月15日 轮流值日,接待信访,解决问题,每年解决信访事宜11件左右;“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接待室”每月定期安排代表接待选民,受理信访,答疑解惑,回应“群众问”,化解“百姓忧”,每年解决群众信访62件左右,群众交口称赞。
  代表述职制度,实现“监督权”
  代表向选民述职,是代表向选民汇报工作,接受选民监督的有效方式和途径。一届任期内,代表都要向选民述职。每年11月利用代表“回选区进社区”联系服务人民群众活动,安排10多名代表述职,并进行评议,一方面促进代表踏实工作,积极履职,另一方面实现了选民的“监督权”,确保代表在选民的监督下履职行权,行稳致远。  (宜兴市高塍镇人大  陆文君)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