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溪区

让传统点亮未来

——无锡市梁溪区人大常委会致力推动历史文化保护

时间:2019-11-1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梁溪区是无锡的中心城区,历史文化底蕴丰厚,不可移动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历史文化街区数量位列全市之冠。保护好历史文化遗存,打好这张金名片,是梁溪打造“无锡风范、梁溪风韵、时代风貌”的城区特色和提升城区品质的必然要求,也是梁溪区人大常委会成立以来的不懈追求。
  2016年6月30日,梁溪区一届人大常委会选举产生。在区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主任会议上,区委副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邹士辉指出:“按照市委给梁溪区的定位——承载城市功能的重要载体、彰显城市文化的重要名片和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梁溪既要承载当今城市的一般功能,又要全面保护好历史文化遗存。延续历史文化的‘根’和‘魂’,保护好老城区历史格局、传统风貌以及优秀传统文化,加快建设古今辉映的历史文化名城核心区,我们责无旁贷。我们这一届常委会将一以贯之推动梁溪沿着历史文化传承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和谐共生的路径,把星罗棋布的历史资源碎片串联起来,让历史遗存活起来,在历史传承中集聚发展的磅礴伟力。”
  三年来,梁溪区人大常委会目标一贯,奋发作为,大力推动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2016年11月,听取和审议关于古运河文化旅游资源整合情况的汇报;2017年5月,听取和审议关于历史文化传承保护工作情况的汇报;2017年6月,开展贯彻执行《无锡市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条例》情况执法检查;2018年5月,听取和审议关于文化产业发展情况的汇报;2019年7月,听取和审议关于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情况的汇报。区人大各街道工委纷纷行动起来,紧紧围绕文化遗产保护开展活动,与区人大常委会工作保持同频共振。崇安寺街道组织代表开启寻“根”之旅:走进新华书店,探寻梁溪文心;走进‘老字号’,寻味老味道;走进小娄巷,里弄寻根脉;上马墩街道与区文体旅游局定点挂钩,组织代表开展定向视察、检查,先后专题视察了修复中的窑群遗址、小娄巷和接官亭弄历史文化街区;迎龙桥街道组织代表深入中国民族工商业博物馆以及老建筑、老桥梁等历史文化遗存进行实地调查;南禅寺街道开展对清名桥古运河景区文物保护工作情况专题调研。针对存在的历史遗产保护意识有待提高、文化内涵有待挖掘、保护机制有待通畅、保护资金有待补足等现实问题,区人大常委会要求有关部门:一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全民法治意识和参与意识,使历史文化保护成为大众的行动自觉。二是搞好顶层设计,构建全区联动、运转高效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格局。三是深入内涵挖掘,进一步打造梁溪文化品牌。四是坚持科学开发利用,实现永续良性发展。五是落实专项经费,保障文保工作需求。随后,区人大常委会的相关工委与有关部门建立联系“热线”,随时掌握人大决议、决定落实情况,及时协商解决执行中发现的问题;在区人大常委会开展的对任命的“一府两院”负责人履职评议中,把历史文化保护工作列入考问有关部门的重要内容。由此,形成了对有关部门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工作监督、督办的“闭环回路”。
  与此同时,区人大代表们也积极建言献策。针对在江南古运河开发利用上交织条块分割,独立运作,文化内涵挖掘不够,缺乏清晰一致的品牌形象塑造,没能形成点线面结合的古运河旅游景观风光带,对游客缺乏足够的吸引力等矛盾问题,无锡市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党委副书记邹百青代表建议:“围绕古运河旅游度假区的深度开发,整合古运河全流域旅游资源,制定区古运河全流域文商旅融合发展相关政策,做好文商旅互动文章,大力发展并引导现代商贸、金融服务、文化创意、总部经济、休闲旅游等服务产业向古运河周边集聚,积极推进旧城保护、改造和产业升级,不断增强梁溪区作为城市核心区的辐射能力。”“‘老字号’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瑰宝,历经千百年流传到今天,我们有责任保护好传承好,决不能让这份遗产毁在我们手上。”说起“老字号”,无锡市穆桂英美食广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陆慧敏代表感慨万千,大声疾呼,“进一步加强对具有地方特色的传统技艺和民族特点的‘老字号’商品及服务的保护,对具有历史文化名城风格 ‘老字号’建筑的保护,对蕴含在‘老字号’中文化价值的保护。一方面对‘老字号’的研究、抢救、挖掘和整理工作予以资助;另一方面,加大‘老字号’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为‘老字号’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条件。” 谈到文化传统的传承,百年名校——连元街小学党委书记、校长施丽代表提出 :“弘扬地域文化传统,就要从小做起,从小抓起。让更多的文化传统走进小学校园、进入课堂,引导孩子们参与不同形式的文化活动,让孩子在活动中亲身感受体验独特的地域文化氛围,在幼小的心灵中播种下无锡的文化基因。”4次区人民代表大会上代表共提交有关传统文化继承与保护的意见建议27条,其中3条列入了区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建议。
  这一招连着一招、一招紧过一招的“组合拳”,有力推动了有关部门加强对地域文化的研究、挖掘、整理和推广,真正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讲深讲透讲活“梁溪故事”,使文化成为梁溪全域旅游的亮点特色,成为梁溪经济社会发展新引擎。放眼望去,代表与群众的期盼已转化为梁溪的生动实践,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城区正在梁溪变成现实。
  2019年6月30日——这个梁溪区一届人大常委会成立三周年的特别日子,江南文脉发源地——小娄巷历史文化街区经系统修复华丽开街,与北侧的崇安寺、西侧的文渊坊和东侧的东林书院交相辉应,一脉相承,在这最无锡的地方凝聚起历史文化的“根”和“魂”,也由此点亮了梁溪的明天。  (梁溪区人大 罗春凯)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