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山区

“四个主动”给代表工作注入新活力

时间:2019-11-2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今年以来,惠山区人大长安街道工委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深刻检视代表工作中暴露的代表知识面有限、活动平台单一、活动效果不明显等一系列问题,不断调整工作方式方法,积极寻求解决问题的途径,主动紧扣惠山经济开发区(长安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切实落实人大工作要求,给代表工作注入了新活力。
  主动组织学习培训  提升代表履职能力
  “抓好理论建设才能更好地提高代表自身能力,更好地为代表履职指明方向。主动加强代表理论武装,才能让代表队伍活起来!”长安街道人大工委在年初认真研究部署了辖区区人大代表的学习任务,高度重视代表们思想政治建设和履职能力建设,除组织代表积极参与区人大常委会的培训活动,还认真组织开展了各类专题培训,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人大工作完善发展的强大动力。
  街道人大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开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专题学习会,让每位代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做实;紧扣党委中心工作,组织开展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学习会,深入学习扫黑除恶的目的、意义和背景;增强代表履职意识,组织学习了《人大代表的权利、义务》、《2019年惠山区人大代表活动意见》等,推动人大工作实践进步。除了常规的“课堂学习”,街道人大工委增加了更多的“实地学习”课程,力争让代表学习内容更丰富、更直观。今年组织代表参观了开发区龙头企业上汽大通,全面了解开发区经济发展情况;组织代表赴浙江桐庐学习美丽乡村建设,更好地为开发区建设建言献策。“之前学习内容单一笼统,代表们又是来自不同的单位、岗位,对一些非自己领域的知识难免会觉得难以理解或枯燥乏味,积极性也差一点儿,现在这样‘课堂+实地’的学习方式就很好,先了解大方向的理论知识,再进行实地研究,更生动,我们也更容易接受”。连任两届区人大代表的惠丽红十分认可调整过的学习方式。
  主动介入重点工作   提升代表监督实效
  “该项目的实施对于进一步优化区域投资环境、吸引高层次人才安家落户、全面提升区域竞争力等具有重大意义,积极响应了我区‘四个区’建设和‘双核双门户’打造。”惠山区人大代表、省锡中实验学校校长韩建芳在街道人大工委组织召开的“惠山新城高端国际学校建设代表意见听取会”上积极发表自己感想。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惠山经济开发区“争创国家级开发区、打造千亿级开发区”的关键之年,长安街道人大工委认真贯彻《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主动参与开发区(街道)重点工作,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凝聚和激发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努力为区域发展贡献人大力量。针对开发区重大项目都召开了代表意见听取会,除“惠山新城高端国际学校建设代表意见听取会”外,还召开了“城市管理情况选民意见听取会”、“河道治理情况听取会”;视察调研了开发区高新企业烯晶碳能的培育情况、开发区金融服务平台建设情况,对开发区的建设发展提出了合法、合理、实用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进程。   
  另一方面,街道人大工委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年初召开了长安街道为民办实事工程初步候选项目代表意见听取会,主动参与项目的审议投票,协同确定街道实事工程项目的制定,把政府“代民作主”变为“由民作主”;对街道为民办实事工程项目落实情况展开深入地视察监督,并将情况反馈给政府;持续关注惠山中医院二期工程建设情况、省锡中实验二小后续建设情况,着力提升民生项目的监督实效。
  主动搭好履职平台  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长安街道人大工委高度重视代表履职载体建设,在全区建立了首个社区“代表联络站”,将人大代表履职平台由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延伸到选区之中,实现了“1+7”九选区履职平台全覆盖,代表主体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代表之家”和“代表联络站”是代表联系选民的桥梁,也是展示形象的窗口。街道人大工委规范了活动制度,每两个月组织一次接访活动,广泛收集社情民意,积极践行社会责任,畅通民意通达渠道。“以前代表们一年难得看到一次,现在在家门口都能给代表说说我们的诉求啦!”堰新社区的居民十分欣喜“代表联络站”的建设。可喜的是,如今履职平台深入选区的作用正在慢慢体现,今年在联络站收集到意见建议35条,长安街道人大工委积极把提高建议办成率作为尊重和支持代表行使职权的重要内容,协调沟通各部门进行回复,同代表一起督促建议落实,代表满意率达98%。
  主动参与公益活动  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人大代表既是荣誉,更是使命和责任,公益和慈善也是应担的社会责任之一,我有能力承担这个责任,我当然要做好!”人大代表顾仁娣这样说。七月底,街道人大工委在代表微信群发起了青海助学倡议,召集代表募集善款十万元,顾仁娣和储红芬两位区人大代表便担负起长安代表组全体区人大代表到当地支援贫困学生的重任。顾仁娣除了自己捐款外,还在公司争取到了五万元的慈善资金,在青海助学活动仪式上又结对了两名贫困学生,负责他们的学费和生活费。
  长安街道人大工委号召代表从身边做起,不以善小而不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将代表履职同社区事务及惠山区、开发区、社区各级组织的志愿活动相结合。8月初,区人大代表胡杰在“代表联络站”接待选民时了解到,堰新社区一名贫困户需要一辆电动轮椅,回去后二话不说购买了轮椅进行了捐赠。今年以来,长安代表组的代表们通过“联络站”的接访联络作为支点,已为群众办好事、实事19件。
  长安街道人大工委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改进代表活动方式,扎实做好代表履职工作,变被动为主动,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的模范带头作用,使得人大工作更有活力、更有质感。  (惠山区人大长安街道工委  张艳)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