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不忘为民初心 建设美丽乡村

——记惠山区人大代表郑斌

时间:2019-11-25 16:3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郑斌是惠山区人大代表、阳山镇火炬村党总支书记,他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苦干实干,将一腔热血都奉献给了火炬村这片美丽的土地。
  臭水浜“转型”  老百姓“享福”
  盛夏的火炬村老古潭浜河面平静如镜,河岸郁郁葱葱,河边散步的村民络绎不绝,在周边绿油油桃林的映衬下,好一派水乡田园风光。“一年前,这里还是一条臭水浜,河面上水草密布,河岸两边到处是垃圾杂物。”村民张阿姨说。现在河水更清、河岸更绿、环境更美了,这正是在郑斌的带领下通过提升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
  断污水、拆违建、绿河岸……郑斌不断发挥“最美河道”建设的示范和辐射作用,把农村河道治理与百姓对生态宜居的期盼紧密结合起来。
  “我常到这里来看看,这次环境整治工作做得相当好,而且做出来的效果非常漂亮,大家非常满意。”村民钱新安说。人居环境整治大幅改善了火炬村的生活环境,也潜移默化地强化了村民的环保意识。
  怎样高质量推进火炬村人居环境整治?郑斌介绍:“我们将火炬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融合发展的重要着力点,坚持尊重民意、因村制宜,通过全域打造、机制创新,实现乡村绿、富、美的统一。”如今火炬村的硬化路已经户户连通,绿化、亮化、美化,村容村貌逐步提档升级;新建了健康步道、老年活动中心、休闲健身场所等为一体的公园两所;不断完善公共基础设施投入,使村民的生活更加方便,幸福指数不断提升。脚下的土地,正徐徐展开安居乐业美丽家园的画卷。
  “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打造农村宜居宜业环境,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不断推进,我相信火炬村将越来越美丽,群众的生活会越来越幸福……”郑斌表示,下一步,他将结合火炬实际,按照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的具体部署,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真正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打造成为造福广大人民群众的民生工程。
  温馨腊八节    粥香情满溢
  说到去年腊八节时村委的暖心之举,村民们至今记忆犹新。在“腊八节”当天,郑斌和村里40名党员志愿者组成爱心团队,开展了主题为“与邻为善以邻为伴 情浓腊八温暖乡里”送温暖活动,将500份腊八粥送至村内70岁以上老人、弱势群体,和大家一起,共享温馨腊八节。
  为什么要搞这样的活动呢?郑斌说:“农历腊月初八,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腊八节。腊八节自然要喝腊八粥,暖心暖胃,寓意将快乐、甜蜜、好运、如意、平安、幸福等统统盛到碗里来,尤其是给老人盛上一碗寓意吉祥的腊八粥,更是一种敬老爱老、传承孝义文化的集中体现,也是我们党员献爱心,树榜样,才能让大家紧紧团结在一起,共同为火炬发展做贡献。”
  “太好喝了,就像家里熬的一样,特别温暖,我年纪大了,想吃也煮不动了,本来想将就点过过的,真的谢谢那天书记送腊八粥来。”老古潭村的钱海初谈起当日的情景来还是意犹未尽。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去年春节,郑斌带头对本村的百岁老人进行了慰问,以实际行动体现了村委对辖区老人的亲切关怀,温暖了老人的心。他与老人们促膝长谈、嘘寒问暖,切实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并语重心长地叮嘱老人们要注意保护身体,注意饮食卫生,有什么困难尽管向村里提出来。慰问过程中,还向老人送上了棉被、蛋糕等慰问品,预祝他们新年快乐。拿到慰问品的老人激动地说不出话来,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大家都说:“这不仅仅是物质上的资助,更是精神上的鼓励。”
  通过与村民零距离的接触,郑斌进一步了解了他们的生活和需要,也让他们真真切切感受到火炬村大家庭的温暖。他说,今后火炬村会继续把为孤寡、贫困、高龄老人解决实际困难当作头等大事来做,关注弱势群体,形成“爱老、敬老、助老”的良好氛围,为构建和谐美好家园打下坚实基础。
  怀揣乡土情    当好代言人
  作为区人大代表,郑斌自己不仅要代表基层群众提建议,还想帮忙完成心愿。他说:“我要代表基层农民的意愿和心声,当好老百姓的传话筒,敢于为他们代言。”
  火炬村位于无锡与常州的交界地带,340省道常州段(武进大道)已经通车,但无锡段目前还未打通,东西方向道路交通“主干道”受阻,严重影响城市交通路网格局的形成,给百姓出行带来不便。为此郑斌提出如下建议:第一,加快联合各相关部门成立340省道西段建设领导小组;第二,加快推进340省道西段涉及区域的拆迁工作;第三,加快打通340省道西段与常州对接,既推进与周边区域的交通网络构建,又缓解边远乡镇的交通问题。
  在生态文明建设的大背景下,企业环保问题引起广泛重视,目前,农村集体土地上的民营企业普遍无环评手续,处处担心上级执法部门的检查,严重影响了企业的合法、合规、健康发展。为优化民营企业生长环境,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结合相关环保政策,郑斌提出了《关于解决村级民营企业环评手续办理问题的建议》。建议针对已经接入污水管网的民营企业,环保部门要指导其怎样合法合规办理环评手续;针对其他无法接入污水管网的民营企业,因地制宜通过点源治理制定方案办理环评手续;针对已开始进行转型升级的民营企业,放宽相关政策有序办理环评手续。
  郑斌的付出与努力,得到了组织的充分肯定,得到了村民的高度认可。在成绩和荣誉面前,他却总是那样的朴实和诚恳。他说:“只要大家伙相信我、认可我,我就会一直干下去,工作一天奋斗一天,日积月累肯定会成就一番作为,要把提高村民收入和改善生活环境作为长期目标,力争把火炬村建设成为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新农村。”  (阳山镇人大  顾芳)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