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山区

平生积善凭医术 夙昔关心为人民

——记无锡市人大代表、惠山区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强立

时间:2019-11-2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近日,知名医学期刊《柳叶刀》(Lancet)发布了2019全球医疗质量和可及性排行榜。榜单显示,冰岛是目前世界上医疗水平最高的国家,而中国大陆位列第48名,作为一个体量庞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首次跻身前50名,殊为不易。《柳叶刀》在报告中称,“中国是医疗水平进步最大的国家之一”。取得这样的成就,不仅是在党的领导下我国医疗改革获得的阶段性成就,更蕴含了每一个基层医疗工作者付出的辛劳。无锡市人大代表强立,就是这千千万万医疗工作者中既普通又出色的一位。
  他是一名医生: 精诚有为见用心
  初见强立,他刚从儿科病房巡诊回来,回到办公室,还没来得及取下听诊器,随手拿起水杯咕嘟咕嘟喝了几口水,就立即给我和镇人大办公室的蒋女士介绍起他的工作来:“我从1991年开始工作,一直在惠山区人民医院从事儿科医生的工作,对这一行也是深有体会的……”
  他一边介绍还一边打印了几份资料给我。从他的资料里我看到,强医生的工作涵盖面非常广,他不仅治疗新生儿疾病如溶血病、高胆红素血症、缺血缺氧性脑病等,还能熟练诊治“小儿哮喘、慢性咳嗽、呼吸道感染、心肌炎、小儿、先天性心脏病、急性肾炎、肾病综合症”等疾病,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小儿全科医生”。据强立介绍,多年前他就曾成功救治多名低体重早产儿,最低体重甚至只有1kg。当我请他说说救治过程的感受时,强医生平淡地说:“救治病人是医生的天职。”
  在他介绍的间隙,我细细地打量起他来,戴着一副老式金边近视眼镜,略显厚重的镜片后闪动着一双智慧的眼睛,脖子上的听诊器一端收在一侧口袋,略微洇湿的白大褂前胸袋子上挂着一张胸牌,并且插着红黑两色水笔,我想:凡是用到红色水笔工作的,一般都是要从繁杂的事务中圈划重点或者是给人修正错误吧!
  当我问起他一天的工作量时,他说:“现在儿科一共16位医生,门诊量一般情况是150——200人次,另外有70——80人次的急诊。另外,整个儿科病区楼层有56张病床。”“你们的工作量不轻啊!”在一边的蒋女士不禁说道。强医生微微一笑,说:“相比以前,我们目前的人手算历史上最多的了。不过确实,随着家长的重视、医院的扩大,现在对儿科医生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工作确实有压力。”他说,综合医院儿科其中最“难看”的是“感冒”,起初我有些疑惑:一个普通的感冒有啥难的,不就是吃药、挂水吗?后来才知道,“感冒发烧”背后是各种不同的病症,有的病诊疗风险很大,需要有专业知识的医生去判断救治,稍有闪失,就要误诊或者错失最佳的治疗时机。
  在咨询儿科医生的待遇和发展前景时,强医生有些忧虑地说:“‘内、外、妇、儿’是医院四大临床科室,就诊人员多。但一方面儿科一直是地方医院最薄弱的科室,儿科效益低、工作量大、投资回报低,许多医生不愿意干,想尽办法脱离儿科岗位;另一方面病人家属不信任地方医院,情愿舍近求远到市级三级医院看常见病,对医生专业发展不利,所以儿科几乎是综合医院的‘鸡肋’”。但强立认为: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家庭的希望,儿童的健康维系着每个家庭的幸福。虽然儿科医生工作辛苦,但只要我们对工作抱以热爱和真诚,工作也能产生幸福感。从毕业起,强立就立志投身于儿科事业,把做大做强儿科作为己任,并付之与行动中。他善于创新,富有责任感。首先他规范自己的医疗行为,按照儿科常见病(小儿呼吸、消化、新生儿疾病)诊疗规范、标准、专家共识,开展新诊疗项目,增添新医疗器械,做到合理诊治,让病人家属放心,安心在本院诊疗。其次,他不断提高服务技巧及水平,重视医患沟通,最低程度降低医患纠纷的发生。每一次和蔼可亲的医患沟通,都能急病人所急,以最大程度满足病人及家属的合理要求,“热心、虚心、爱心、细心和耐心”是强立医生给同事留下的普遍印象。
  庄子言:“不精不诚,不能动人。”强立正是用自己对事业的精诚,开启了一个个病患儿童家属的心扉。目前,惠山区人民医院儿科的门急诊量、出院人数、诊治范围可与市三级综合医院儿科媲美,在洛社地区、周边已有相当知名度,“儿科看病找强立”已是不少家长的共识。
  他是一名老师:亦师亦友贵知心
  长期潜心于专业发展,也给强立带来了许多学术成就,他目前是无锡市医学会儿科学会委员,江苏省医疗损害鉴定专家库成员。此外,他还是南通大学兼职副教授,江苏医药职业学院、徐州医科大学教学医院儿科教研室主任及兼职教师,并取得教师资格。从另一个角度看,他是医疗战线上的老师。
  首先是悉心培养年轻医疗骨干。儿科是个新兴科室,技术薄弱、根基差,医生年轻人居多。强立从最基础做起,告诉年轻人不能好高骛远,要扎实提升基本诊治技能。他认真组织科内“三基训练”,制定本科常见疾病诊疗规范,科内每月至少两次业务学习,通过教学查房、讲座及讨论、外出进修等方式提高年轻医师的业务能力。
  其次是做好每个实习生的带教工作。实习生来自不同地区,前几年有江苏大学、南通大学等,近几年又有江苏医药职业学院、徐州医科大学等。基本上每年有20多个实习医生,他们在临床科室轮转,参加共1年的医疗实践,其中在儿科1个月。强立对每个学生均亲自带教,带着他们参加每周1次教学查房,为他们2周一次小讲座,组织每月1次疑难病例讨论,还创造机会让年轻人参与专家门诊,在自己门诊病人诊治中进行现场教学等。
  由于强立带教过程认真负责,带教贴近临床,着重培养学生临床思维能力及实际解决问题的工作能力,所以深得学生喜欢,每年均被学生选为优秀授课老师和带教老师。
  谈起强立这位名师,一旁的小朱医生情不自禁地说:“强医生不但是我们的老师,更是我们的知心朋友。”原来,强立非常注意医生的“人文关怀”,他一方面在生活上关心爱护学生,另一方面加强学生对患者的人文关怀,爱护体贴患者,加强沟通等。我想,这就是所谓的仁心仁术吧。但凡一个高层次的医生,一定不仅仅注重“术”的精湛,更注重“道”的传播。
  他是一名代表:不负人民证初心
  人大代表为人民。作为一名无锡市人大代表,他不忘初心,认真履职,肩负起参政议政的使命。他是一个有思想的代表,从自己熟悉的医疗领域做起,提出过加强分级诊治、强化基层儿科建设等一系列建议。
  根据市儿童医院人满为患,导致医生看病质量下降,病人满意度下降等实际情况。他撰写了《加强综合医院儿科建设,造福每个家庭》的建议,并提出按区域、人口、规模等设立,加大二、三级综合医院儿科的经济投入,确保儿科医护人员收入,加强对医院儿科建设的考核,在新生儿专科设立实行“一票否决制”等具体措施。
  从事多年新生儿急救工作的他,感到本市120已经无法满足危重新生儿转运工作,调研后就在人代会提交了《建立无锡市新生儿转运网络建议》,指出“建立区域性新生儿转运网络,建立长效机制,按标准配备新生儿转运专用救护车、转运暖箱,配备具有丰富临床工作经验和熟练急救操作技能的医护人员”等改进方法。
  针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双向转诊难以落实”“重物轻人现象严重”“基本医疗逐步弱化”等突出问题,他撰写了《加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展,做好居民健康的守门人》的建议,他提出:要“重视完善以社区卫生服务为基础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逐步实现以硬件投入为主向以政府购买服务为主的转变”“实行激励性薪酬制度,完善全科医师队伍的近远期建设”等改进措施。
  针对地方上“三医联动”推进医疗改革过程中出现的分级诊疗制度落实不够完善的情况,他又根据实际情况提出《以区为单位利用居民医保总额包干推进分级诊疗工作》的建议,他建议“对有条件的行政区,扩大范围,大力推进居民医保总额包干,条件允许的话可以实施以区为单位的总额包干,在区级范围内开展逐级转诊,有力推进分级诊疗”,这样能够改变患者的就医习惯,缓解三级医院诊治压力,提高医保资金的使用效率。这些建议,有的引起了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有的已经落实改进,有的被提交到上一级人代会讨论。
  除此之外,强立医生还关心那些关系到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的重要社会问题。如他发现最近“白色污染”返潮的问题比较严峻,提议《严格执行“限塑令”,造福子孙后代》。他还是一个为人民群众的幸福身体力行的践行者:他参加农工民主党对玉祁特殊学校的贫困学生结对帮扶工作,每年资助2位学生;他坚持无锡市广播电台的“上医治未病”节目,通过电波为老百姓送上医疗保健知识;他每月参加“惠山名医进社区”活动,为社区老百姓义诊和接受咨询……
  今年,强立参加了无锡市人大代表“走进革命圣地、传承延安精神”红色教育培训班的学习,他说:“从革命老区回来,我更加坚定了做好一名基层医务工作者和一名人大代表的信心。习主席说过‘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为了让广大群众有一个安全健康的医疗环境,在今后的医疗工作中,我将和我们所有的儿科医生一道,不忘初心,在医疗战线继续砥砺前进!”  (洛社镇人大   唐剑峰)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