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山区

倾听民情民意 架起沟通桥梁

——零距离接触“选民接待日”有感

时间:2019-11-2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我将肩负人大代表的职责,架起政府与群众的桥梁。”这是我第一次当选人大代表时在我的述职报告中说到的一句话,当初也许只是这么一写,但在零距离接触“选民接待日”后,却成了我努力的方向和实现人大代表价值的目标。每与选民见面、沟通一次,心中的感触、责任便多了一份。
  你的眼神,触动我心底最柔软的部分
   犹记得那次选民接待,我应钱桥街道人大工委的安排前往钱桥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参与“代表与选民接待日”活动。到达不久,便迎来了数位来访的老人家,大家见面互相自我介绍后,便开始对我讲述他们此行的目的。
  其中一位老太太说到:家门口建有一个固定垃圾房,原是政府为民办的实事好事,解决了居民投放垃圾的问题,每天都有专门的工作人员来清理垃圾房。春秋冬三季倒挺好,的确改善了村风村貌,但一到夏季,垃圾腐烂速度加快,不但气味熏人,而且吸引大量苍蝇,离垃圾房近的人家,一到夏天,便不敢开窗开门。尤其她家,离垃圾房最近,简直苦不堪言。如果是活动的垃圾桶,倒可以挪动一下位置解决的,但固定的垃圾房,又是政府出资建的,老百姓不知如何办才好。另外一位老太太说到:自己居住的地方是很老的小区,房子造得非常密集,弄堂很挤,上夜班的人回家稍不留神就会骑车撞上墙壁,很危险。弄堂里也装了路灯,但路灯常常会坏,一旦坏了,往往很久才会有人来修。而且路灯是否属于自然损毁也无人知晓,没有探头监控。和她同来的其他老同志又补充说:他们的电表、天然气表都装在门外,很担心被损毁……
  那次接待日,老人们说的都是些家长里短的事情,讲的都是些实际生活困难,但深深触动我的,是他们的眼神。他们的眼神里,似乎饱含着太多的无奈,太多的忍耐,又有太多的期待,太多的憧憬,让我情不自禁站在他们的立场上,想象他们现实生活中的痛苦。那样的眼神,在我心里掀起涟漪,让我第一次深切感受来自民间的疾苦,真切感受人大代表的职责与使命,有了要为百姓向政府传达民意的冲动与欲望。
  你的诉求,激励我做好最坦诚的沟通
  那天“选民接待日”活动上,我还向选区选民报告了履职情况。述职结束后,我正准备离开,好几位选民却在会议室外的走廊里等着我了。
  这些选民年纪大多在五六十岁,他们就政府禁止居民(无残疾)行驶三、四轮电瓶车一事向我提出他们的诉求,希望政府能够特事特批,允许老百姓用四轮电瓶车接送孩子上下学。他们的理由其实也不无道理:一是家里儿子儿媳或女儿女婿都要上班,小孩子一般都交给老人接送;二是幼儿园附近并没有公交车,不少老人不会开私家车或没有私家车,步行前往得二十分钟以上,小孩子走不动,老人家又没能力抱着孩子走那么长的路;三是如果打的,费用太大,老人家承担不了;四是如果遇上坏天气,老人小孩出行在外危险系数比较大。
  听了他们的诉求和理由,我想我应该向他们敞开心扉,说说我的看法。一方面,我对他们的实际困难表示理解和同情,表示会和政府积极沟通,寻找合理的解决途径;另一方面,我对政府为何禁止三、四轮电瓶车上路做了解释。原因一:市场上出售的三、四轮电瓶车可能存在质量问题和安全问题;原因二:驾驶电瓶车的人往往没有接受机动车驾驶培训及考试,对交通法规未必了解。很多人缺乏交通安全意识,闯红灯、逆向行驶、随意变道等行为屡有发生,造成交通事故的频发;原因三:一旦违规电瓶车发生交通意外,驾驶这些违规电动车的受害者权益很难得到保护。听了我的解说,老人们开心的笑了,说理解了政府的做法;我也很高兴,觉得真真切切做了一回百姓和政府之间“沟通的桥梁”。
  你的信任,坚定我心中最执着的信念
  最近的一次选民接待活动,是在这个暑假进行的。那天,接待的是钱桥老街(南街)的一批老居民,他们向我们人大代表提出的诉求是:希望我们能够向政府反映,允许钱桥老街(南街)老旧民居原址改建,以保护居民私有财产。
  老街在上个世纪时,曾是钱桥经济最发达的片区,这里的民居,大多建于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个别甚至晚清时已建成。改革开放以来,钱桥的商贸区慢慢移出老街,此处逐渐萧条败落下来。房屋年久失修,又经历了如1991年、2014年的若干次大水浸泡,部分房屋已破败不堪,不能居住,稍有天灾,随时可坍塌毁坏。因为种种原因,钱桥老街(南街)暂时未能被规划、被建设,使之俨然成了钱桥地区的“棚户区”,急需改建。但此处房屋土地属国有划拨土地,按锡政办发(2019)24号市政府转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加强宅基地审批管理的实施意见》,这批民居不在允许改建之列。
  听完居民们的诉求,看到他们对人大代表的信任,我更加坚定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信念,于是,在人代会闭会期间,执笔起草了《关于允许钱桥老街(南街)老旧民居原址改建的建议》,自觉做好政府与群众之间沟通的桥梁工作,将百姓的正当诉求上传给政府有关部门,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与义务。
  “我将肩负人大代表的职责,架起政府与群众的桥梁。”当初随手写下的这句话,在与选民日益增多的接触后,将成为我未来代表之路上的座右铭,鞭策、激励我成为一名更加称职乃至优秀的人大代表。“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光荣而坚定地行走在履行人大代表职责之路上!  (惠山区人大  邓晓华)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