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薛国荣代表的“名村情结”

时间:2019-11-25 16:5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50多岁的薛国荣温文儒雅,他是一位土生土长的礼社人。礼社现在是无锡市唯一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说到“人大代表”要履行自己的职责时,薛国荣没有“抒情”,也没有“谦虚”,他说到了“压力”。他刚刚参加了惠山区人大财经委员会的一个会议,他是一名委员,又是玉祁街道财政所所长。他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要发挥监督作用,要多向有关领导和部门提出合理的建议和意见,要多反思和总结。”
  薛国荣是一个很务实的人,他本是礼社村的一名企业家,当了8年多的礼社村书记,2013年担任玉祁街道财政所所长。他说自己要“多学习,多请教,多做事”。他要“面对新的挑战”,大拆迁以后的经济压力,作为财政所所长,他要对自己的本职工作负责,千方百计确保各项工作正常运转。
  “有些事情是理所当然应当做的,有些事情是应当勇于担当,有所作为。” 薛国荣认为,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认认真真参加人大代表的相关活动,认认真真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这是理所当然的。要为老百姓办实事讲真话,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就应当勇于担当,有所作为。人大代表要善于提建议和意见,把提建议和意见看作一种担当,一种职责。他提出的《尽早尽快建立安居房社区管理服务站的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文锦社区、环湖社区、汇秀社区相继成立了管理服务站。
  作为人大代表薛国荣的“得意之作”,是使礼社村成为中国历史名村,江苏省仅仅3个,在无锡市是唯一的一个。
  礼社村是一个拥有800余年历史的古老村落。这里曾经河网交错,码头林立,是江南明清时期著名的商品集散地。现有老街200余米,两侧多为明清至民国时期的深宅大院,石库门、方砖楼、花墙、雕梁、花园等别具一格。礼社老街为薛氏聚居地,当代著名经济学家孙冶方、薛暮桥,实业家薛明剑、著名画家秦古柳、微雕大师薛佛影等故居均坐落于此。在任礼社村党支部书记期间,薛国荣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多次提出建议,呼吁修复和保护礼社古村。“对上,要对得起先贤;对下,要对得起子孙。”
  2010年,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文物局授予第五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荣誉称号。薛国荣时任礼社村党支部时,他被选为人大代表,更是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的作用,多次提出建议,要修复和保护礼社村。
  “目前,礼社老街的修复已初具规模,已投入了近5000万元。”薛国荣说,“礼社像一本书,慢慢地翻开了。礼社有丰富的民间文化和深厚的人文底蕴,现在要做的事就是挖掘与保护。”作为村里的带头人,他不求让后人记住,只想做一些对得起良心的实事。
  在薛国荣的倡导下,2005年10月18日,无锡市第一家村级商会——玉祁礼社村商会隆重成立。多年来,礼社村商会会员企业在礼社的保护与修复中慷慨解囊,奉献了不少财力。
  薛国荣在《关于锡玉路连通西环线的建议》中,建议将礼社与西环线连通,形成惠山区西部的大交通网,形成把灵山景区、阳山与玉祁连通起来,与玉祁礼社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平湖城湿地公园、玉祁酒业酒文化博物馆、玉祁凤阜寺佛教文化结合起来,打造成新的旅游路线,促进玉祁和礼社村的旅游事业健康发展,利在当前,功在千秋。薛国荣代表的“名村情结”由此可见一斑。
  薛国荣“对上,要对得起先贤;对下,要对得起子孙。”申报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薛国荣对此义无反顾,多方呼吁,上下联动。与出生在礼社村的薛暮桥、孙冶方、薛明剑等名人的后代多次联系,并且,亲自带队到北京、上海登门拜访,乡情乡谊,血浓于水。为家乡出力,盼桑梓繁荣,成为礼社后人共同的愿望。事在人为,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礼社终于榜上有名。
  “当时,确实忙得连自己的企业都顾不上了,一心都扑在申报这件事上。”薛国荣对此是没有一点后悔,而是感到非常充实,非常快乐。也有人劝薛国荣:“最忙,也不能忘了自己的企业,企业垮了,你老板也当不成了。” 薛国荣说:“企业一时垮不了,申报历史文化名村这件事不抓紧,有可能失之交臂,那是追悔莫及的大事,不能不抓紧呀。”
  礼社的孙冶方纪念馆和薛暮桥故居都是江苏省历史文物保护单位,杨尚昆还为孙冶方纪念馆题写了馆名。想到孙冶方夫人把北京自己家里的许多实物都无私捐献给家乡礼社,薛国荣心想,无论如何都不能放弃对历史文化名村的申报,不能愧对先贤,应当勇于担当,有所作为。
  礼社村成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以后,还有很多事情要去做,薛国荣为此付出了更多的心血。他以人大代表的身份提出了《关于礼社老街引入专业古村开发公司的建议》,得到了上级及有关专家的一致认可。礼社老街的修复已初具规模,但是深层次的挖掘工作亟待专业的古村开发公司进驻。借着新农村建设、土地流转再融资的东风,要站在中国历史名村的高度来打造礼社老街。凭借专业的古村开发公司的人才和经验,把礼社老街的修复工程日臻完美,成为玉祁的一张亮丽名片,成为无锡的一个独特的旅游景点,为玉祁的社会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礼社古村已经成为无锡首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一部礼社历史文化名村保护规划已经编制完成,经过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专家论证,目前已通过网上公示,正在上报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准,该规划将进一步提高历史文化名村环境品质,使其“延年益寿”。
  薛国荣还非常关心《精彩江苏•历史文化名村•礼社卷》的出版事宜,积极提供资料图片,协助作者采访,召开小型座谈会。该书既尊重真实性,更着重可读性。运用通俗易懂、生动活泼的语言,全面介绍名村的精彩之处,引领读者前往旅游观光,在那里可游、可看、可怀古、可探幽,可选购富有特色的物产,也可领略到当地的民俗风情。目前,该书已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
  人大代表薛国荣的“名村情结”,值得点赞。  (惠山区人大玉祁街道工委  宋子伟)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