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市

践诺履职展风采 代表活动进行时

时间:2019-11-2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本着节约循环的理念,建议由政府大力推进工业固废的分类、集中、处理和回收,变废为宝,再生利用。”“建议建立政策评估机制,通过绩效评价,考量政府政策在助推企业发展中的实际成效与绩效,使政策更多聚力聚焦科技创新、人才引进、技术装备改造。”……9月24日上午,江阴市人大代表周庄小组的代表们在实地视察了两家工业企业后,在座谈会上就如何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纷纷建言献策。这是江阴市人大常委会今年开展的“代表履职活动周”活动全景的一个缩影。9月23日至27日,围绕“助推全市经济发展高质量”这一主题,江阴22个市人大代表小组先后组织开展代表“履职活动周”活动,通过视察检查、调研座谈、听取专项报告、审议评议等形式,督工作进展、察推进成效、析问题原因、提意见建议,营造全社会共思、共谋、共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
精准选题  贯彻市委决策部署
  在江阴加快实现“六个高质量”的部署中,经济发展高质量排在首位。实体经济对江阴经济发展具有什么样的作用,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陈金虎是这样描述的,“如果把一座城市比作一棵参天大树,那么实体经济是它深埋地下的根,根深自会叶茂。”如何实现根深叶茂,年初的江阴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强调要“坚定做强做大实体经济,在经济发展高质量上实现新突破,深入推进产业强市首要战略、创新驱动核心战略”,为推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明确了转型路径。江阴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响应、主动策应,在2019年工作要点中把“助推全市经济发展高质量”作为 “代表履职活动周”的主题。
  为确保本次集中履职活动有序组织、取得预期效果,8月下旬,江阴市人大常委会就开展“市人大代表履职活动周”专题活动出台实施意见,对活动的主题内容、时间安排、组织方式和有关要求进行了全面部署,为活动有效开展提供了基本遵循。江阴市镇两级人大“上下一盘棋”,通过认真组织代表履职活动来积极贯彻市委决策部署。按照“把代表履职活动与走进企业服务发展相结合,与监督推进重点发展任务相结合,与推动代表建议办理落实相结合”等“三个结合”的要求,22个江阴市人大代表小组分别制定各自活动方案,与相关方面加强沟通协调,周密组织安排。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工作机构和政府相关部门以及各镇街、开发区积极配合活动的开展,尤其各镇和街道的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把关活动方案,落实视察点位和座谈会专人汇报,帮助代表更好地全面掌握情况,为活动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组织有力  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江阴市人大常委会重视对“履职活动周”整个活动的组织和把握,做到集中活动前有辅导有调研、中有交流有审议、后有建议有落实,真正把活动抓实、抓好、抓出成效来。在正式开展代表集中视察前,代表们纷纷参加以“千名代表访千企”为引领的前期调查研究,积极走进选区企业,了解企业运行发展情况,宣传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广泛听取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意见,通过沉下去察实情、坐下来听真言、静下心深思考,积极为后续的集中履职建言认真作好准备。
  正式活动开始后,江阴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纷纷以普通代表的身份带头参加所在代表小组的活动。江阴市委书记陈金虎、市长蔡叶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小虎、市政协主席徐冬青分别带头参加所在代表小组的集中视察履职活动,与小组代表们一起进企业、看项目、查问题、谈对策。其他担任人大代表职务的江阴市领导、各镇街党委主要负责人也都积极参加活动,带头履行好代表职责。
  “全体人大代表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深入实体经济和企业生产一线开展调研,同时发挥好监督和桥梁纽带作用,与地方党委政府一起,进一步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江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小虎在活动中的一番话,就人大代表在推动全市经济发展高质量中的角色作了明确定位。在领导的示范带动下,各代表小组积极行动,根据确定的主题内容和辖区工作实际,灵活运用履职监督方式,精心设计安排代表履职活动,多做“结合”文章,多下“助推”功夫,多谋“聚力”之策,扎实有序抓好各次活动的开展。
  据统计,本次活动周共有316名市人大代表参加了集中履职活动,代表参与率达80%,加上参与“千名代表访千企活动”的代表,综合参与率超过了85%。部分镇街人大还邀请了无锡市人大代表和镇人大代表参加,有的还邀请了政协委员参加,进一步扩大了活动的影响力。
  注重运用  充分彰显履职实效
  经济发展高质量涵盖领域广、涉及层级多。22个江阴市人大代表小组结合现代化建设试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大保护、现代产业体系等重大课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江阴发展大会、经贸节、农民丰收节等重要活动,围绕经济发展高质量中经济运行、要素保障、项目建设、科技创新、“两化”融合、智能制造、审批服务、招商引资、对外贸易、营商环境、金融风险防控、产业布局优化、现代服务业等方面,有序开展专题化或综合性的活动,深入了解、详细掌握企业面临的困难和实际需求,为进一步撰写高质量代表建议收集了丰富的素材。
  “履职活动周”活动是人大代表支持、服务全市经济发展高质量工作的一次“群英会”、“诸葛会”。活动中,江阴市人大常委会结合代表前期调研活动,鼓励和引导代表客观反映情况,主动发声建言,形成人人建言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履职生态。同时,重视和发挥代表专业组、经济领域代表的作用,紧密结合当地经济工作实际,尤其是结合当前经济发展中的难点热点,有针对性开展审议研究,形成专业性较强的建议意见。江阴市人大常委会还在人大网开通了建议栏,广泛征集市民对加快实现经济发展高质量的意见建议。
  活动结束后,江阴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联络工委对代表小组报送的建议、意见进行了汇总筛选,整理形成13件建议,经主任会议审定后送有关机关研究处理。“建议加强政策扶持和要素保障,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增加有效供给,获得多方共赢。”“建议加大稻蛙共生等优质产业模式推广的力度,以高质量的产品来满足市民高质量生活的需求。”“建议解决原是工业园区,现规划为非工业园区的转型发展问题”……一条条建议,饱含着代表对江阴实体经济更高质量发展的殷殷期待。江阴市人大常委会明确,要将本次“代表履职活动周”提出的代表建议视同人代会期间代表建议,加大督办力度,确保代表提出的建议得到有效落实,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人大及代表的应有贡献。  (江阴市人大办  李华兴、孙志强、许弘)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