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我是人大代表 想听听你的想法

——记无锡市新吴区市人大代表李华

时间:2019-11-26 08:5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我是人大代表,想听听你的想法”,已成为新吴区市人大代表李华的口头禅,也是群众感到最亲切的话语之一。李华在人大代表任职期间,先后提出了《关于完善实事项目机制的建议》《关于加强养老服务机构建设的建议》等建议13项,均得到政府相关单位和部门较好的落实。她重点参与的《落实民办教育新法新政精神 促进我市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建议》被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确定为重点督办建议。她参与市、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视察和专业组活动40余次,多次被评为市、区人大代表活动积极分子。
  热心公益,关注民生
  2015年,李华在参加一项公益活动过程中,得知优觅公益组织在倡导母乳喂养,但由于无锡地区缺少公共场所哺乳室,在助推母乳喂养过程中遇到瓶颈。之后,她与优觅公益组织利用工作之余的时间一起走访了机场、地铁站、火车站、大型商场、文化活动场所等人流密集场所以及多家大型企业。经过调查,她发现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在单位和公共场所都已设立一定数量的母乳喂养室,苏州也已经设立公共场所哺乳室19个,企业内部哺乳室11个,而无锡地区当时只有公共场所哺乳室和企业内部哺乳室各2个,相比其他城市而言数量较少。为了提高无锡地区的母乳喂养率,实现中国儿童发展纲要目标,她撰写了《关于在公共场所设立母乳喂养室的建议》,建议女职工多的用人单位根据女职工的需要设立哺乳室,提供“母爱十平方”,保障母乳喂养。建议在无锡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比如机场、火车站、大型商场、文化活动场所等设置母婴室,并配合相应的设施,为妇女哺乳提供便利的条件,充分体现对母亲和儿童最贴切、最重要的关心和关爱。李华的建议提出后,受到无锡市总工会和计生委的高度重视,被纳入部门重点项目,当年就建成母婴哺乳室20个。如今,无锡多数公共场所都有了母婴哺乳室醒目的引导标志,免除了妇女在公共场所哺乳的尴尬,体现了人性的关怀。
  不忘初心,坚持原则
  多年以来,惠山森林公园一直是无锡市民休闲娱乐、健身锻炼的公共场所。每天从早到晚上山的市民多达两三千人次左右,节假日人数则更多,超过五千人次左右。但市民反映森林公园的配套设施公共厕所实在太少,尤其是在靠近无锡动物园南侧、钱荣路中段的森林公园西面的盘山公路沿线没有一个公共厕所,给上山的市民带来了不便。一些市民在内急的情况下,无奈在树丛中随意大小便,很不文明,也不雅观。2017年年初,在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李华提出了《关于在惠山山路中间或山下建便厕的建议》,希望引起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重视,推动惠山国家森林公园西大门配套公共厕所的建设。市农委收到建议之后,态度积极,主动与她取得联系,表示现政府正对惠山森林公园进行整体规划,包括公厕在内都将纳入规划。但数月过去后,听不到有相关进展的消息。为此,李华多次实地考察,甚至夏天冒着40多度的高温来到森林公园与爬山市民聊天,倾听他们心声,再一次感受到建造公厕的迫切性。经过10个月的跟踪调查,并与相关部门反复沟通,李华强调一切应该以老百姓的需求为出发点,不能用整体规划的理由来忽视老百姓的迫切需求,要求整体规划出来之前,本着先解决群众所急所盼所怨的问题,首先着力解决惠山森林公园公厕问题,并建议可以分步实施,先在山下或山道中间开始建设,后期在规划中增加建设。经过不懈努力,公厕建设问题终于逐步得到落实。
  心怀教育,情系桑梓
  近年来,围绕家庭教育、基础教育、社区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和教育培训,李华共提出9项建议。其中《关于尽快出台<无锡市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条例>的建议》,引起了区人大常委会的高度关注与重视。区人大常委会对无锡职业教育的进行了重点视察,到几所职业院校进行深入调研后认为,职业教育是是培养实用型人才、技能型人才的最佳途径,既是一项惠及百姓的民生工程,也是一项转变发展方式的基础工程,在条件成熟之后将建议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将《无锡市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条例》纳入立法计划,加快推进无锡职业教育发展,对促进无锡地区经济转型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人大代表不是荣誉的赋予,不是形式化的聚会,而是一种国家职务,一份神圣的职责。在人代会闭会期间,李华时刻牢记人民群众的信任和重托,时刻与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通过走访、调研、回选区见选民,倾听民声,汇聚民智,以责任履行使命,用担当诠释忠诚。在人大代表履职的道路上,她将继续发挥优良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勇前行!  (新吴区人大办  钱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