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市

江阴:守护长江不缺席 人大行动勇担当

时间:2019-11-2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水之南谓之阴,江阴依江而建、因江而名、缘江而兴,长江是江阴真正意义上的母亲河、命脉之河。在习近平总书记对长江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新理念新思想指引下,江阴把做好长江大保护工作、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作为继续当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题中之义、重要支撑。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江阴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围绕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重要思想,加大对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监督与助推,特别是在长江大保护、水环境改善上,不缺席、敢担当、善作为,努力为唱好长江大保护“江阴之歌”贡献人大力量。
  如何让人大在守护长江这一大战略上真正发挥有影响力的作用?江阴市人大常委会果断拿起重大事项决定权这一法定“利器”。2019年初江阴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将出台一份保护长江的专门决议作为一项重点工作纳入年度常委会工作要点。甫过新年,江阴市人大常委会环资城建工委就会同市发改委、自然资源与规划局、生态环境局、污染防治攻坚办等政府部门联合开展调查研究,分别赴常州和湖北、江西等中游部分沿江城市考察学习长江生态保护和水环境治理工作。江阴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就决议起草情况向市委作了专门汇报,得到市委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市委书记还就此作出批示,要求举全市之力共同保护长江母亲河,高质量建设好长江生态安全示范区。4月26日江阴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经认真审议,全票通过《关于高质量建设长江生态安全示范区的决议》。据悉,这是长江流域县级人大首次作出长江大保护主题的决议决定。
  《决议》明确了建设长江生态安全示范区的总体要求,就长江岸线水体及其自然资源的保护、利用、修复,优化产业空间体系,持续优化环境质量,推动城乡绿色发展等提出了明确目标和任务要求,加快推进高端进、低端退、治理进、污染退、生态进、生产退“三进三退”的长江大保护江阴新实践。
  人大决议体现的是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一经作出便具有法律效力。江阴市各级各部门积极抓好决议贯彻执行,在高质量建设长江生态安全示范区这一重大事项上凝聚起强大合力,努力展现更大作为。江阴市政府编制了《江阴市长江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1+9”规划》,围绕水、路、港、岸、产、城、文等方面,明确了长江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工作的110项主要任务、20项重点工程和90项监测指标。决议的贯彻落实,也因此有了具体抓手与实现路径。
  基层人大也纷纷行动,与市人大常委会上下联动,形成推动长江大保护工作的人大合力。高新区人大工委组织市人大代表集中视察长江肖山水源地取水口整改现场、高新区化工园区三家化工生产企业拆除现场,现场建言保障百姓饮用水安全。夏港街道人大工委组织开展以“夯实企业主体责任、倡导绿色发展理念”为主题的视察活动。利港街道人大工委对清理企业和个人非法占用长江岸线工作开展监督,严防长江岸线水源污染。云亭街道人大工委通过“三情”联络员制度为抓手,广泛收集社情民意,督促积极推进白屈港、应天河2条市级河道和12条镇级河道整治工作。青阳镇人大出台《关于聚焦突出环境问题依法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方案》,监督推动全镇突出环境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为高质量完成生态文明建设目标任务打牢基础……
  背靠长江,治水为要。5月至6月,适逢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全国上下联动开展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借此东风,江阴市人大常委会聚焦民生关注,倾听人民呼声,围绕长江大保护、饮用水安全、制度建设、法律责任落实和重点流域、湖泊、领域水污染防治措施落实等关键问题,对市域范围内的水环境污染防治情况深入开展执法检查。在检查现场,细查现状、详细问询;在座谈会上,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强化规划引领,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实施流域综合治理,深化江边排污口和码头整治”“全力推进岸线修复和水生态系统修复”……一系列意见建议经梳理汇总后形成清单,在后续的情况汇报及意见征求会上全部反馈给了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
  在人大的监督和助推下,江阴市政府与各镇、街道认真落实好中长期重点工作和各指标任务,精准发力、持续用力,推动各项重点工程和任务按时序要求高质量完成。绿意盎然的长江岸线上,一幕幕绿色转型“大片”正生动演绎着江阴高质量发展的追求:黄田港、韭菜港两个渡口完成搬迁,新渡口建成投运,振华港机2号、3号码头关停搬迁,中粮贸易平台吊、泵船码头加快退出,为沿江生态修复铺平了道路;船厂公园、鲥鱼港公园完成修缮,韭菜港公园建成开放,黄田港公园加快建设,锡澄运河公园样板段西岸工程、锡澄运河临江路段和毗陵路桥开工建设,应天河公园基本建成,“八百里沿江、十公里运河”城市生态T台初具雏形,串联城区八大公园万亩绿地的30公里环城绿道正在成为新的城市标志性景观……“江阴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将持续加强对决议执行的监督检查,与市政府及相关国家机关一起,用法治方式保障江阴高质量建设长江生态安全示范区和长江大保护工作的深入开展,用绿色铺就江阴长江大保护的最美底色”。江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小虎主任如是表示。  (李华兴、何思施)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