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无锡市人大预算联网工作被媒体宣传报道

时间:2019-12-05 19:2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于今年初启动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工作,经过半年多的努力,无锡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正式上线运行。该系统平台强化了全口径预算审查力度,让人大监督更加透明有力。2019年11月29日,中国会计报总第546期第7版以《实施监督 让预算资金绩效发挥最大功效》为题,对无锡市人大预算联网工作进行了专题报道。
  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工作,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要求的重要举措,是对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创新发展。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在此方面也做了有益的尝试。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简单明了、实用有效、体现特色”的需求设定,在省统一版的基础上,进行了本地化整合,建立了预算联网监督体系,体系的建立不仅增强了预算监督的实效,也更好地提供了决策支持。

实时监督,预算监管新需求

  自今年3月开始,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启动了预算监督体系建设的工作。经过多地调研、建章立制等半年多的筹备,预算监督体系建设已初见成效。
  在该体系建设前,各级人大常委会开展预算监督通常是靠财政部门报送的报表来掌握情况,而报表反映的是各项支出的大数,具体支出项目并不详细、清楚。信息不对称导致预算监督实效不佳、人大预算监督实效难以更好发挥。
“之前,一些对预算的监督属于事后监督,包括拿到的数据和提出的整改意见有滞后性,不能很好的在事前事中对预算的支出情况进行掌握并进行实时监督管理。”无锡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负责人说,“监督的实时性是预算监督体系亟待解决的重点问题”。
  为此,无锡市人大常委会科学制定无锡市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实施方案,先后赴广州、佛山、哈尔滨等地学习考察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的先行经验,为无锡市高起点推进此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定制模块,全口径预算审查见真章

  在各方的积极努力和支持下,近期无锡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体系正式启动实施,对预算进行了实时有效的监督。
  预算监督体系建设共有10大模块内容,其中,预决算审查和预算执行监督模块是监管体系的“重头戏”。
  预决算审查模块分为年初预算审查、半年度预算审查、预算调整审查、决算审查四个部分。主要是涵盖预算决算的全口径审查,包括对政府总预算、市本级预算、部门预算、专项资金的审查监督、政府半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审查监督等。
  同时,预算执行监督模块分为预算执行和部门预算执行两个部分。主要是对预算执行的全过程监督,系统提供财政部门定期上报的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表、部门预算执行明细数据,并对预算执行进度进行监督预警,对于未达到目标进度的项目进行预警提示。
  “人大代表可对预算支出指标下达、用款计划、支付申请、资金拨付等进行实时查询,了解预算执行明细数据,能直观快捷的查询到每一笔财政资金的来源与去向。”无锡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负责人表示,在线实时监督方便人大代表实时掌握每个部门每笔资金的来龙去脉。可以按照部门预算支出等进行各种维度的分析,知道资金是怎么来的,花到哪里去了,每一笔费用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风险预警,提升预算依法监督

  值得一提的是,在无锡市人大常委会预算监督体系建设中还重点关注了风险预警。
  据了解,预算监督体系中内置了多项预警规则,采用红黄蓝预警机制,及时提示潜在的问题与风险。此举可以让人大代表在审查监督过程中可直观查看预警信息对应的法规条款,依据法律法规实时监控预警,对监督预警数据流程化管理,真正做到依法监督。
  可以说,监督体系的预警功能、绩效审查、国有资产监督、审计监督的功效会改变以往事后监管的诟病,更好地督促相关部门对预算资金进行科学化管理。  (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