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在锡省人大代表第四组视察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建设情况

时间:2019-12-11 19:0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12月10日,在锡省人大代表第四组围绕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建设情况开展会前视察。
  代表们先后实地视察了锡山区东港镇山联村和江阴市周庄镇山泉村。山联村和煦冬日暖阳里的小湾里民宿、平坦舒适的环村道路、成片种植的特种经济作物,山泉村科学的村庄规划、水墨画般的村容村貌、齐全的社会服务设施等,给代表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座谈会上,刚刚荣获“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标兵”称号的省人大代表、山联村委会主任朱虹和省人大代表、省优秀共产党员、山泉村党委书记李全兴分别介绍了本村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基层社会治理情况。山泉村从10年前负债4700万元,到现在每年上缴税收超亿元,依靠党委强有力的领导,建立健全并坚持贯彻执行村委公开制、民主议事制、民主理财制、民主监督制,走出了一条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村民零诉求的基层社会治理之路。山联村则充分利用区位优势,通过大力发展乡村休闲产业和特种经济作物种植产业带动村民致富,不仅有效解决本村居民就业脱贫问题,而且消化吸纳3000多外来人口就业,2018年,全村旅游营业额达3300万元,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的绿色发展之路。
  代表们指出,治国安邦重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基层社会治理要充分发挥党的核心引领作用,全面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要求,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积极破解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形成发展的强大合力。代表们建议,要着力推进共建共治共享,不断完善机制路径,加强治理创新,提升基层活力。相关职能部门尤其要扑下身子,深入基层,加强调查研究,加强指导服务,减轻基层负担,切实解决问题,维护群众合法利益,确保基层长治久安。  (市人大常委会人代联工委)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