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山区

“脱虚向实”方能行稳致远

时间:2019-12-11 19:1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街道人大工委是县区人大常委会的派出机构,在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新时期以来,随着“五位一体”建设的深入进行,引导街道人大工委“脱虚向实”,切实加强街道人大工委作风建设,持续提高基层人大履职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街道人大工委的作用,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义不容辞的责任。
  多年来,围绕地方经济发展、民生建设、生态文明、乡村振兴等各个层面,惠山区人大玉祁街道工委依法履行职责,有效促进了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为更好地履行基层人大职能,展现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近年来,惠山区人大玉祁街道工委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五项工作”要求,以“脱虚向实”为宗旨,从“实”字做起,以“说实话”、“干实事”、“求实效”为基本要求,持续加强自身作风建设,全面致力于履职能力的提升及代表主体作用的发挥。
  说实话——作风建设的切入点
  街道人大工委在行使职责时,始终有着一个绕不过去的话题,那就是如何处理好与地方政府的关系。如何摆正位置,依法履行职责,“说实话”就成了街道人大工委加强作风建设的第一要务。
  近年来,惠山区人大玉祁街道工委将“说实话”作为作风建设的切入点,以敢于动真碰硬为原则,以建设学习型组织为诉求,厘清自身建设愿景,从“改善心智模式”做起,运用系统思考,切实提高代表履职能力。街道人大工委一方面强化自身学习,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专题研讨会、主题学习会、履职交流会多种形式开展“深度汇谈”,全面提高代表的理论水平和业务素养,着力增强代表“说实话”的底气和水准。另一方面,突出人大工作重点,将重点定位于在对街道年度政府工作报告和财政预算决算审查、是否依法行政及重点项目跟进等方面。在上述事项的审查和监督上,街道人大工委从“四个意识”出发,坚决杜绝“清谈”与“空谈”,自觉坚持在“实话实说”中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一种“新常态”。正是基于街道人大工委坚持将“说实话”作为作风建设的切入点,因而营造了街道的区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勇于“实话实说”的履职生动局面,这对街道的人大代表主体作用的发挥及对街道各项工作的开展,尤其是工作实效性的提高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近年来,玉祁街道“五美生态”建设、农业品牌创建、城镇管理、乡村路网建设等方面之所以都取得较好的成效,并赢得百姓的称赞,这其中无疑有着街道人大工委作风建设“说实话”的一分执着。
  干实事——作风建设的着力点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在不同的场合告诫与警示人们“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对于街道人大工委而言,承载着属于自身的一份使命与责任,要想更好地行使职权、履行职责,仅有“说实话”是远远不够的。“说实话”仅仅只是转变工作作风“脱虚向实”的“第一步”,“干实事”才是街道人大工委作风建设的着力点。只有牢固树立责任与担当意识,坚定“干实事”的信念和决心,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人大才能不辜负人民的期望与托付。近年来,惠山区人大玉祁街道工委以“人民满意”为宗旨,围绕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及省市区、街道“十三五发展规划”的总体目标和任务,立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坚持习近平总书记“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发扬钉钉子精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要求不动摇,深度参与到地方发展的各项事业之中,为街道发展贡献了自身的一分光和热。在玉祁街道特色小镇——沈家村建设、在河道治理、环境整治、基础设施的“五美生态”建设中,有街道人大工委深入调研、踊跃献策的铿锵“声音”;在街道农业品牌创建,在街道年度预算决算会场,在惠山区交警四中队“夜鹰行动”执法现场,有人大代表活跃的“身影”。这些“声音”和“身影”共同演奏出了惠山区人大玉祁街道工委“干实事”的“主旋律”。正是由于街道人大工委自觉坚持将“干实事”作为作风建设的着力点,坚决杜绝重形式、走过场的不实之风,把人大工作聚焦到“干实事”上来,全面服务于人民群众及街道发展的需要,从而使惠山区人大玉祁街道工委在“脱虚向实”的作风转变中实现了履职能力的有效提高。
  求实效——作风建设的落脚点
  多年来,惠山区人大玉祁街道工委始终把“求实效”作为作风建设的落脚点,“干成事”成了所有代表的共同愿景。在代表们看来,要“干成事”就得横下一条心,避免那种全面铺开的华而不实之举,专注于工作中的一个一个的具体事项,智往一处汇,劲往一处使,有始有终地深度参与到每一项履职工作的全过程,才能确保每一项工作都能督出成果、产生成效。
  在街道农业品牌创建项目之一——“稻鱼共作”现代生态农业上,街道人大工委先是积极参与规划,之后再是大力争取政策扶持,帮助养殖户积极解决土地流转及做好后期规模扩大所需储备土地等问题,然后更是帮助联系江苏省淡水水产研究所,积极寻求技术支持。在后期经营期间,街道人大工委与养殖户更是保持经常性地联系,努力以持续的跟踪促进项目的成长。自2018年3月江苏省稻鱼共作示范项目正式启动以来,已从初建时的100亩扩大为500亩,并带动周边多户村民的加入,先期上市的水产已为养殖户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随着无公害大米的上市,在给养殖户带来更多收益的同时,且有更多的放心的地产大米搬上百姓的日常餐桌。正是得益于街道人大工委坚持将“求实效”作为作风建设的落脚点,坚定“干成事”意识不动摇,对推进街道包括“稻鱼共作”现代生态农业项目等农业品牌的全面建设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且为玉祁街道新农村建设的探索和实践提供了新的途径。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不可蜻蜓点水,不可虎头蛇尾,不可只是一阵风,否则不仅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而且会导致作风问题不断反弹、愈演愈烈,最后失信于民。”惠山区人大玉祁街道工委将坚定履职为民的信念,一如既往地坚持“说实话”、“干实事”、“求实效”的作风建设基本要求,在“实”字上下功夫,持续深化自身作风建设,以期在“脱虚向实”的道路上行稳而致远。  (惠山区人大玉祁街道工委  王臻廉)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