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担当基层法律服务“领头雁”

——记惠山区人大代表缪建平

时间:2019-12-11 19:1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求别人做到的首先自己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惠邦法律服务所主任缪建平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
  缪建平是惠山区第四届人大代表、区人大法制委员会委员,也是无锡市、惠山区两级法律工作者协会会长,同时兼任中共惠山区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党支部书记。“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来自群众,群众选我当代表,尽自己所能为群众做点事,责无旁贷。”这是已有28年党龄的缪建平最常讲的一句话。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惠山区基层法律服务行业以党建引领为抓手,搭建交流共建平台,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加强党对法律服务工作的领导,坚持法律工作的正确方向,推动法律服务所事业全面稳步发展。缪建平带领全区65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通过电话、邮件、微信、谈话交流、业务学习等多种方式向党员、村(社区)、中小企业、普通百姓传达党组织精神、传递工作信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经常性组织全体党员集中开展学习交流,与选民进行联系和沟通,做到上传下达、横向互动、取长补短,发现问题及时提出向相关部门提出意见和建议,让党员和群众能够感受到党组织、人大代表的关心和关注,从而在心理上感受到温暖,增强了归属感、凝聚力。
  缪建平按照惠山区委提出的“4331”战略部署,结合惠山区司法局“均等普惠、司法为民”工作思路,坚持以“党建+公益”的创新形式,鼓励和强调党员应当具备的坚定政治立场和强烈社会责任,带领全区基层法律服务人员深入基层、服务百姓、化解矛盾、提供咨询,维护社会和谐和公平正义。由于基层法律服务的工作“接地气”,平时和社区群众打交道的机会很多,在处理基层法律纠纷方面的实务经验也很丰富,因此,他在摸索过程中,逐渐将公益法律服务、履行社会责任确立为锻炼党员队伍、发挥法律工作者作用、促进社会治理创新的法治化进程为着力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了法律工作者在社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中的专业优势,彰显法律工作者在加强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以党建带队建、促业务、推改革,从而更扎实有效地开展党建工作,履行人大代表职责。
  缪建平所带团队派出12名法律工作者参与区大调解中心信访接待、村(社区)值班工作,累计值班时间500余天,值班法律工作者接待500多名来访者,耐心解答500多人次的咨询,妥善处理了纠纷、解决了矛盾,为社区群众尽心尽力。在送法进社区工作中,为群众免费提供法律知识普及教育,为群众免费提供法律咨询、维权指导、代写法律文书等基础法律服务,为经济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针对街道、社区交办或群众提交的矛盾纠纷提供调解等非诉法律服务,为突发事件中的受害人等当事人提供应急法律服务。2017年4月起,惠山区司法局开展“桃娃春播•百名律师百千万”公共法律服务三年活动,缪建平主动挑起重担,率领惠邦团队建立了“法润企业”“法惠民生”“法律顾问单位服务群”等多个微信群,坚持“推送基层法律服务案例”,涉及法律风险提示、生活法律风险、法规解读、以案说法等基层求之若渴的法律服务内容。他经常带领团队成员下村(社区)讲课,讲课内容涉及邻里关系、民间借贷、离婚诉讼、物业管理、人身财产等热点问题,受到了基层群众的普遍欢迎。他充分发挥法律特长,化解各类危机和矛盾:某企业因失火受损,他亲自进行调解挽回过火受损企业部分损失,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某医院出现医患矛盾,他深入了解,耐心劝导,与司法所一起化解纠纷……三年来,通过“大走访”、“送法入户”“所所对接”等措施了解选情民情、细听企难,搭建平台,化解民众和小微企业遇到的法律难题,缪建平亲自编撰了七个系列十二个方面的公共法律服务产品,涉及“中小企业”、“普通百姓”、“校园”、“人民调解”、“医患”、“安置帮教”、“法治建设”等等内容近60余万字的公共法律服务产品,免费发放到村社区,得到了司法行政、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村(社区)、中小企业、普通群众的广泛好评,为有效解决包括劳动争议、抚养权、交通事故损害赔偿、遗嘱继承以及各类经济纠纷提供了帮助。其中的“桃娃春播.百名律师百千万”公共法律服务三年活动,不仅受到辖区村(社区)、中小企业的普遍欢迎,更润泽了百姓的心灵。
  无论哪一行,能在行业中率先有为总是让人意气风发的。缪建平带领无锡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队伍率先在全省建立了行业协会工作网站,率先开设了微信公众号,率先在非公经济组织建立党支部……2002年至今,他自己所带的法律服务团队十多次被评为江苏省“优秀基层法律服务所”、无锡市“优秀基层法律服务所”,个人获省、市、区各类荣誉30余项。由于同行的信任,他已经连任了两届无锡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会长。问起为何如此敢为人先、驱驰不倦,他说:“每个行业都需要领头雁,作为一名党员,又是人大代表,我要响应区委“雁阵计划”的号召,做一只法律服务行业的领头雁。”在他的引领下,一股行业新风扑面而来:无锡市基层法律工作者统一了出庭着装,各法律服务所统一了上墙公示内容,法律服务从业人员的工作标识牌和台牌统一了,惠山区卷宗样式统一了……法律服务工作者的专业形象得到了很大提升,基层法律工作者服务基层、服务百姓、村(社区)、中小企业、基层群众,大家都收获了法律服务的成就感。
  当选人大代表以来,缪建平积极参加代表小组活动,通过调研走访、持证视察、召开选民座谈会、参加“联系服务群众见面周”等活动,走访选民100多人次,与3个村(社区)、12家中小企业、3名选民经常保持联系,定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反映,深入了解社情民意。他还积极参加各部门牵头的人大代表座谈评议活动,对“消费者权益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新类型诈骗案件”、“虚假诉讼”、“扫黑除恶”等社会热点问题的提出建议,有效促进政府、司法机关依法行政,执法为民。此外,他还积极参与人大督查河道环境治理工作、智能制造等主题调研。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缪建平发挥法律工作者专业特长,积极服务政府,助推科学发展;积极服务企业,创造社会财富;积极服务民生,承担社会责任。同时,他将宣传法律、维护法律尊严以及加快推进民主法治建设进程作为不断前行的动力,先后提出了村(社区)、中小企业、群众关注度较高的各类建议10多件,绝大多数得到采纳和重视。如“关于政府购买法律服务产品,发挥法律服务团队作用”的建议,旨在向社会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法律服务产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如“加大人大督查力度,发挥基层法律服务普法惠民作用”的建议旨在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全覆盖,通过政府购买方式进一步夯实这一民心工程。               
  一轮明月,万家灯火,碎碎月光照归途,星空依旧,大地沉寂,然而,法制意识却已悄悄充盈惠山大地,其中,渗着缪建平和他的团队创新公益法律服务路上所付出的辛勤汗水,以及他以党建引领为抓手所植下的丰厚成果。“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缪建平将《论语•泰伯章》中的这句话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更是一名人大代表,他守道明心、不断学习,与时俱进,在法律服务的道路上孜孜以求,相信他能走得更远。  (惠山区人大  王晓娟 唐剑峰)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