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诚心乐作百姓事 俯首甘为孺子牛

——记江阴市人大代表常国和

时间:2019-12-11 19:1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犟”,是很多人对常国和的评价。他对别人说过,自己是属牛的,有股犟劲,有股牛脾气。从一名优秀退伍军人成长为江阴市人大代表、社区党总支书记,他干事就是这样,要么不干,要干就要干好。他始终以炽热的代表情怀,关注民意、传达民声、维护民利,积极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
  勤耕不辍,做为民谋发展的“领路人”
  常国和连续三届当选江阴市人大代表,是一名不折不扣的老代表。此外,他还是扎根基层二十多年的老党员、老书记。他常说:“立足本职岗位实际,努力为民排忧解难,既是我做好本职工作的要求,也是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的具体体现。”多年来,他身上埋头苦干的“老黄牛”品质,数十年如一日坚守的信念,扎根基层一心为民的情怀,始终没有变。
  常国和工作的利港街道东支社区拥有居民近700多户、2500多人,而他当选人大代表所在的选区则有5400多名选民。作为一名身在基层的人大代表,常国和把走访群众当成必修课和日常工作,从村民群众反映的点点滴滴中探寻加快发展的新思路、好对策。今年,他与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扬州大学、江阴市农村农业局合作,带领村干部在村里开荒种地,种了五十多亩水稻试验田,力求通过土地改良、选择优质品种、革新管理方法等方式,引领农业向现代化、生态保护方向发展。
  此外,常国和把调研收集到的问题通过人大代表的日常履职转化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追求。比如,针对农村社区经费保障问题,他提出了《关于尽快研究企业免交综合费后的村及农村社区基本保障问题的建议》《关于农村村庄整理的补助资金要求向贫困地区倾斜的建议》;针对新农村建设、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他提出了《关于加《关于提高农村干部基本工资的建议快拓宽乡村道路及规划村庄公共设施的建议》《关于积极推进农村住宅集中规划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强农业保险管理服务的意见》;针对农村环境保护,他又提出了《关于加强秸秆处理项目投入和整理方法的建议》《关于加速推进农村生活污水的集中处理工作的建议》……这一条条高质量、接地气的代表建议,都是常国和在日常调研中知微见著、精心思考而成的。不止于提建议,他还积极参与到代表建议督办中来,在市镇两级人大的支持下,通过“查进度、看效果、评满意度”等方式,跟踪建议办理情况,及时提出改进意见,有效推动代表建议落地见效。
  牢记使命,做关注民生的“热心人”
  “我是人民选出的代表,人民的信任是我履职的支撑和基础。当上了代表就要真实反映民声,切实维护民利。”常国和表示。
  养老和医疗的保障问题一直深受农村居民关注。自江阴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制度、农村基本养老制度、失地农民保障制度以来,常国和就对此予以深度关注,他经常就这个课题走访群众,通过选民见面会与选民代表座谈,深入征集意见建议,了解群众的反响和需求,先后提出《关于加快推进农民养老保险制度和实施被征地农民养保险增长机制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行城乡医保一体化》《关于保险信息向社会公开的建议》等建议,受到江阴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不少建议内容在有关部门政策制定过程中被合理化吸纳。
  澄西中学距今已有80年的办学历史,多年来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输送了数万名优秀人才和建设者。从学校目前的硬件条件看,无法达到现代四星级高中的办学标准,初中和高中仍使用同一校区,办学条件满足不了澄西片老百姓的就学需求,也制约学校的长远发展。作为一名澄西人和澄中学子,澄西中学的发展始终牵动着常国和的心。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民意后,他多次提出《关于启动澄西中学异地新建项目的建议》,此建议得到市政府和教育局的高度重视,把澄西中学异地新建项目列入政府投资的前期审批项目,努力推动该项目早日落地,为澄西当地百姓提供更优质的教育资源。
  铁腕治污,做生态环境的“守护人”
  作为东支社区的当家人,常国和对当地环境污染问题尤为挂心。过去十多年,东支社区和其它地方一样努力招商引资、腾地建厂,带来了工业经济的迅速发展,但与此同时也带来了日益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工业生活污水排放、畜禽养殖粪便排放、居民垃圾倾倒……村内重要的河流友谊河也被严重污染,不仅影响村容村貌,还增加了防洪防汛安全隐患。
  常国和看在眼里、急在心头,连续向市人代会提出《关于规范处理工业垃圾和建筑垃圾的管理的建议》《关于加快实行垃圾分类处理的建议》《关于积极扶持畜禽养殖企业废弃物资源利用的建议》。在此过程中,他又认识到,要想治污成功,就要源头堵截、逐个击破。于是,常国和积极对上沟通,协商污水管网的接管,同时督促辖区企业全面实施管网整改,建造雨污分流设施,对友谊河污水出口进行围堵,每天将污水抽离,确保友谊河污染从源头上得到彻底控制。目前,东支工业园区内已有30多家企业完成了内部雨污分离管网工程建设,其中26家已由环保、建设等部门联合验收通过。长期的努力终于换来了一定成效,这让常国和倍感欣慰。他常对身边的年轻人说:“攻坚就是要咬住问题不放松,只要污染了河流,不管是什么企业、什么人,坚决不退步不让步,污染防治攻坚战就没有打不赢的道理。”
  一肩扛起人大代表职责,一肩扛着社区书记重担,常国和很忙,但是他很开心;他很忙,但是他很充实;他很忙,但是他很感恩。回望自己十多年人大代表的履职经历,常国和说:“为百姓谋福利,我这个代表才没有白当。”他下定决心,要把“老黄牛”的精神一直坚守传承下去,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  (江阴市人大  李华兴、耿  锋、许  弘)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