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人民选我当代表 我当代表为人民

——记江阴市人大代表黄明华

时间:2019-12-11 19:2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人大代表不是一份荣誉,更多的是选民的信任和肩上担负的责任。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得当代表为人民。”江阴市人大代表黄明华在当选后这么说,也一直在这么做。
  三字法宝  提升履职能力
  当选人大代表之初他最多的感觉就是焦虑。如何能很准确地搜集反应民意民求?如何能更好的参政议政,给政府的工作提出合理性建议?作为申港街道横塘村的党总支书记,他笑说处理一些基层事务常用的是土办法土语言,没有人大代表专业性要求那么高。人大代表是要学习履职技能的,要发自内心的学,而且是不断地学。学习好了,履职能力才能提高,参与活动才能规范,建言献策才能精准。由此,黄明华通过实践摸索出了“恒、深、准”三字法宝。所谓“恒”,即随时随地听取人民群众意见和要求;所谓“深”,即深入实际体察民情、深厚群众感情;所谓“准”,即讲究集民智,在征地拆迁、民政撤组、土地确权、流转分红、新农村建设等重大民生事项上,经常性召集选民代表开会,广泛引导讨论抓准重点,能在基层一线解决的绝不上交政府,需要政府解决的合理性建议也会坚决提。正是这种接地气、愿发声、勇担当的个性特质,让黄明华自身的业务素质得到不断提高,同时也为下一步代表履职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以心换心  密切联系群众
  黄明华总说,老百姓是善良的,事不难,难在不换位思考,难在不以心换心。多年来,他作为一名基层村书记、一名人大代表,与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尽己所能关心关爱群众,一心了解群众所急所盼,帮助群众解决诉求困难,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
  去年,临港开发区一个重点项目要加快推进,但选址拆迁地块上遗留了十年都没动迁的五户人家,要在短期内完成拆迁谈判工作非常困难。尽管这五户人家不在自己的辖区,黄明华以人大代表的身份主动请缨,深入参与拆迁这项工作。他利用晚上休息时间,上门走访,耐心倾听,化结拆题,用他常年来养成的群众工作方法坚持了两个月时间,圆满完成了拆迁任务。
  退役军人联系维稳是基层工作的一项重要职责。黄明华所辖的锦湖苑社区有两位越战老兵,他就发挥身为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从2013年起就与两位老兵固定联系结对。一开始,黄明华约他们喝茶聊天,听他们讲部队故事、战友深情、生活现状。多个夜晚的敞开心扉,互相熟悉,少了猜忌防备,多了情谊信任。了解到两位老兵家庭收入较低、生活困难较大的问题,黄华明多方协调,聘请两人进入横塘物业公司当保安,两位老兵上岗后认真负责,得到了大家认可。此后,经过更深入了解,黄明华发现一位老兵特别肯吃苦,于是鼓励他去创办保洁和绿化维护公司,并拿出锦湖苑一村小部分绿化来给他作管护试点,这位老兵自己动手修剪养护,连散落枯叶也不放过,硬是做出了口碑和名气。另一位老兵是孝亲敬老的模范,他放弃自己的大部分工作时间,照顾重病在床的父母。黄明华代表考虑到他工作时间不确定,鼓励其尝试养殖水产,帮他找鱼塘承包。凭着自身的努力和黄明华的支持关心,两位老兵各自经营的小事业有了起色,与黄明华的心也更近了,对黄明华代表的建议、意见也就更容易接受了。现在,两位老兵在他们战友群体中经常做正面宣传,劝阻个别老兵的过激言行,对生活困难战友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说起黄明华这名人大代表,这两位老兵总是夸赞叫好。
  关注民生  积极履职建言
  锦湖苑社区是申港较早建设的拆迁安置小区,最早的安置户已入住十年,最短的也有六年了。黄明华只要空闲下来,就会到村民家中坐坐,到小区里转转。在走访中,黄明华发现安置房房产证办理是大多数安置户极为关心的事情,群众呼声十分强烈。黄明华认为,安置房房产证办理关乎面广量大的拆迁群众的切身利益,久拖不决会影响社会稳定。经过实地走访调研,广泛听取居民意见建议,黄明华了解到,房产证至今迟迟未能办理的症结主要在于小区房屋建设和验收的标准不一致,部分安置房项目手续不齐全,而且这个问题不仅在申港街道,在临港开发区其他镇街乃至全市大部分镇街也普遍存在同样或类似的问题。作为市人大代表,黄明华倍感责任艰巨,他迅速与相关部门沟通,在2018年1月的江阴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提出了《关于加快老旧安置小区房产证办理的建议》,建议市政府组织国土、行政审批、住建等部门共同研究制定老旧安置小区补办手续的相关政策,处理解决好老旧安置小区房产证办理问题,保障好广大拆迁群众的合法权益。经过政府及相关方面的共同努力,拆迁安置小区房产证办理工作得到有效推进,目前锦湖苑二村房产证已进入登记领取阶段,其他安置小区产证办理工作也正稳步推进中。安置多年的住户听到了这个消息,都十分高兴,无不说政府为老百姓办了实事,黄明华这个人大代表当得好!
  自当选江阴市人大代表以来,黄明华先后提出了《关于加强综合执法队伍建设的建议》、《关于农房翻建中土地性质调整的建议》等关乎民生的建议、意见,都得到了较好办理推进。黄明华切身感受到,要真正当好人大代表、为人民群众代好言,必须要经常走访群众,了解群众呼声;群众有什么迫切要求解决的问题,遇到了什么困难,有什么愿望要求,时时刻刻都应该装在心里。他总是严格要求自己要加强学习,提升自己的履职水平,为群众谋利益、办实事,切实履行代表职责,做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
  黄明华就是这样,心怀责任与担当,从大局出发,从民生着手,奔走在群众之间。今年江阴开始推行农村住房翻建试点工作,黄明华充分调研,勇担重任,又走在了路上……  (徐  杰)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