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溪区

人大代表化身“城管巡查员”助推环境提升

时间:2019-12-11 19:3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最近,梁溪区广益街道丁村社区党总支书记过继良比平时忙碌了许多,身为区人大代表的他,如今又多了一个新的身份——“城管巡查员”。每逢周末,闲着没事的他都会在社区几条自然村巷上四处走走,巡查辖区内可能存在的环境问题。昨天上午,他途经锡州西路背街小巷时发现路边有一堆建筑垃圾,在上报城市管理工作群后,过继良及时通知拥有合法资质的建筑垃圾处理队进行现场清理,快速将这起乱堆建筑垃圾的问题处理完毕。这是人大代表化身“城管巡查员”助力环境提升工作的一个缩影。
  地处城东片区城郊结合部的丁村社区至今仍然保留着6个老旧村巷,由于村巷人口多且分布较散,过去的城市管理模式在遇到偷倒垃圾、占道设摊、乱涂乱贴等问题时经常会“慢半拍”。对此,人大代表过继良提出将城市管理工作纳入到网格日常走访之中的建议,挑选一批对村巷地形熟、情况熟的网格员,升级其原有职能,成为社区专属的“城管巡查员”,在处理城管突发事件时变“被动告知”为“主动发现”。看到每天都会经过自己家门前的“城管巡查员”,吴巷居民张阿姨翘起大拇指赞叹道:“不久前过代表帮我解决了隔壁店铺油烟扰民的问题,这样的人大代表真的很接地气!”  
  在日常巡查中难免会遇到“难啃的骨头”,曾经广融路的露天菜场脏乱差问题,一度困扰着附近居民的日常生活,由于社区层面执法力量薄弱,无证摊贩占道经营,环境卫生情况糟糕等问题迟迟没有得到彻底解决。对此,过继良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积极和相关职能部门协调沟通,最终社区与城管、工商、环保等部门“合兵一处”,采取循序渐进、“堵”“疏”结合的方式,既加大查处力度、控制新增占道经营摊点,又注重从源头上加快农贸市场规划布局和建设,逐步引摊入市,规范经营,解决了这一老大难问题。
  据悉,仅仅一周的巡查整治,“城管巡查员”共清理了生活垃圾60余处,清除垃圾50余立方、清除取缔16处占道“顽疾”,村巷上原本占道经营、杂物乱堆乱放、乱贴乱画小广告、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停放等不文明现象明显减少。
  “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是广大群众共同的心愿,更是人大代表的重要责任,自从‘城管巡查员’与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开展城市管理,一些原本社区层面处理不了的问题都能及时解决,这对社区深入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有着非常好的促进作用。”人大代表过继良说道。  (梁溪区人大广益街道工委  蔡晨杰)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