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溪区

志坚而行芳

——记无锡市梁溪区人大代表鲁芳芳

时间:2019-12-11 19:3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鲁芳芳,梁溪区第一届人大代表,现为梁溪区迎龙桥街道纳新桥社区党总支书记、社居委主任、社工站站长。扎根基层十余年,三届人大代表,获得过“无锡市三八红旗手标兵”荣誉称号,鲁芳芳在基层的道路上,迈得坚定而扎实。
  年轻的老书记
  事非经过不知难,熟悉基层工作的人都知道社区书记的不容易——大事小事不断,一年难得清闲。现在的社区,不仅要服务好百姓,还要承担政府大量的行政工作。各类资金的发放、服务的落地要靠社区把关和落实,属地管理要求守土有责,事多而权小。据不完全统计,社区平常要关注的APP和微信公众号,不下三十种,辖区安全、河道巡查、卫生监管、文明创建、扫黑除恶、党的建设等各类台账要常备常新。作为一名80后,鲁芳芳在十几年的工作经历中,担任社区“一把手”的时间超过10年,称得上是扎根基层、奉献青春,值得点赞。2019年街道社区调整,鲁芳芳又肩负重任,到征收地块并入的大社区担任“当家人”。
  来去匆匆,行走如风,不是在协调问题的路上,就是在开会的路上,在社区“当家人”这里,最缺的是时间。楼顶漏水了,树枝挡阳光了,装修垃圾没人清理了,社区要想办法处理好;天冷了、热了、下大雨了、下大雪了,社区要走访孤寡老人、残疾人等,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老小区物业管理跟不上,社区就要补上;业主和物业、业委会的矛盾,社区要出面协调,并做好换届选举的指导;问题工单要及时了解,做好回复;上级下达的任务,要结合实际抓好落实。党组织换届、社居委换届、人大代表选举、慈善募捐、组织社区活动、召开居民会议等等,都考验着“当家人”的组织能力。当有的居民称她为社区“当家人”时,鲁芳芳笑着说:“我哪是‘当家人’?我觉得自己更像社区的‘大管家’。大事小事都要管,还要管好。”
  群众的“代言人”
  鲁芳芳连续三届被选为区人大代表。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社区工作者担任人大代表,在与群众交流、收集意见建议方面有着天然优势。多年的人大代表经历,让鲁芳芳非常善于利用代表建议,她把建议的办理当作推动社区治理能力提升、回应选民诉求的有效途径。“尤其是超出了社区能力的事情,涉及上级部门较多的事情,通过代表建议,往往会收到很好的效果。”鲁芳芳满有经验地说。2016年梁溪区成立后,作为区第一届人大代表,三年多的时间里,鲁芳芳已经提出了多条有分量的建议,如《关于加强通信企业规范管理的建议》、《关于理顺管理区域与管理权不匹配问题的建议》、《关于对永丰路沿街商铺加强监管的建议》、《关于解决曹张一条街乱停车问题的建议》、《关于为社区减负的建议》等。一件件建议得以落实,一个个问题得到改善,有效回应了群众的所期所盼,给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同时,作为人大街道工委委员,鲁芳芳积极参与每年人大工作计划的商讨,协助做好人大代表的服务和保障,组织代表与选民座谈、向选民述职,为增进代表与群众的联系牵线搭桥,让群众的声音发出去,让政府的惠民之举传开来。
  基层稳定才有社会稳定,群众幸福才有社会和谐。“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向长期扎根基层的人致敬!  (梁溪区人大迎龙桥街道工委 孙启波)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