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群众的信任  肩上的担当

——记无锡市新吴区人大代表谈国良

时间:2019-12-11 19:3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当人大代表就要勇于担当!”这是新吴区人大代表、无锡市万里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谈国良的座右铭。谈国良当选为区人大代表以来,以不忘初心、责任记在心里、担当扛在肩上的履职行动赢得了
  群众的信任,书写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的熠熠风采。
  献计献策,勇于履职担当
  谈国良常说,人大代表要有大局意识,要心系全区改革发展的大局,为全区社会经济发展勇于担当、多作贡献。伴随高新区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政府对企业的扶持力度不断加大,各种利企政策(扶持、人才、贷款、奖励等)不断出台,更多企业在享受政策优惠的同时,也出现迷茫。为此,谈国良代表积极与辖区内企业沟通,与其他企业家一起分析,觉得:一是出台的政策名目众多,因缺乏专人分析、专人辅导,导致企业自身无法准确判断到底符合哪一项,有的是符合多项政策,但只能享受其中之一,因申报时间不同,会出现无法享受到最有利的一条。二是区域内企业能享受的政策存在不公平性。现在政策看似很多,但往往看得见摸不着,究其原因是门槛设置不合理,现有区的政策大多限在科技载体内的企业享受,偏向于区本级企业,载体外企业,特别街道级企业无法同等享受。三是明明可以直接兑现的政策,却因办理手续复杂,需企业提供的资料偏多,尤其是有的材料区级系统本身就有,还需企业另外提供,导致错失申报时机。针对上述情况,为鼓励企业高效、快速、健康发展,密切政企关系,提升政府的高质量服务,彰显政府的亲和力,谈国良代表提出了建议:一是区政府部门与部门之间要加强沟通,让企业快速找得到相应部门,能在第一时间享受到最佳政策优惠。政府可根据不同政策,加强分类辅导,帮助企业分析,提出合理建议;要规范、提高第三方人员业务能力。同时企业也必须提升自我判断力。二是取消不合理的门槛设置,打破载体内外企业、区本级与街道级企业、内外资企业享受政策的界限。同是落户新吴区的企业,应享受同等政策。只有企业发展了,做大做强了,才能更好地多渠道回报社会。三是加强政企联动,体现政府的暖心服务。充分利用物联网应用平台,简化申请程序。能在区级系统里显示的信息可以不要求提供纸质材料,减少浪费。由企业申请扶持改为政府主动上门服务。一些直接用数据说话的政策,无需自行申请,按政策规定直接拨付给企业,例如地方贡献增量奖,这样既简化了申请程序,又提高了企业纳税的积极性和自觉性,政府、企业得到双赢。此建议得到了街道的高度重视,一方面,帮助企业一起向上一级政府相关部门进行争取、协调;另一方面,积极落实属于街道能力范围内可以解决的问题,并于2019春节过后迅速召开党委会议,把一事一企政策落到实处,企业真正得到政府的关怀,进一步增强了发展的信心。
  前段时间,谈国良在深入选区和选民的走访时发现,鸿声鸿泰苑小区为鸿声镇拆迁人员聚居地,常住人口已达14000余人,而目前途经鸿声的公交车只有712和763,两班公交线路的站台都设置在锡甘路沿线,而鸿泰苑小区在锡甘路以北,大部分居民离公交站台较远,须步行20分钟以上才能到达公交站台,许多老年人甚至需要步行30分钟以上才能到达站台,出行十分不方便。为此,谈国良代表做了更深一步的实践,多次乘坐公共汽车体验乘车难问题,在体验的过程中,谈国良代表还发现,金润华庭小区的居民也同样面临这个问题,因此提出了《关于调整763公交线路以便于鸿泰苑小区民众出行的建议》。他指出,飞凤路正面临延伸修建,如果公交公司能顺势调整公交线路,从鸿泰苑社区中穿行而过,尽可能覆盖小区范围,并增设停靠站点(金润华庭、鸿泰苑六区与七区之间小广场、睦邻中心、鸿泰苑2区西大门共计4个站点),这一调整将使大部分居民与公交站台的距离控制在10分钟步行路程内,将对鸿泰苑社区居民出行带来极大便利。该建议得到区相关部门和公交公司的高度重视,并派专人多次实地勘察,优化更新方案,确保居民真正能够享受公交的便捷服务。
  推动创新,勇于事业担当
  当选人大代表以来,谈国良时时牢记“做有担当的人大代表”这份沉甸甸的职责,把本职工作和人大代表的职责紧紧连接在一起,从小处入手、大处着眼,锲而不舍、忠诚履职。
  谈国良在调研工业园区发展时认为,科技创新是推动街道或全区经济发展的唯一选择,政府精简办事程序更能激发企业发展的信心。几年来,他通过走访企业部门,提出了《关于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的建议》《关于重视科技人才开发的建议》《关于简化企业申请申报程序的建议》等多项建议,并在区人代会小组发言中,建议采取积极措施,调动科技人才创业热忱,实施科技兴工战略。针对以往政府科技投入重放轻管、撒胡椒面现象,他建议健全产业创投、改造升级监督流程,选准项目落地见效,专人督查杜绝虚报。谈国良发言一针见血掷地有声,令在场人员深受触动,报以热烈掌声。不久,区政府出台了科技创新实施意见,进一步规范科技投入监管机制,推动全区掀起科技创新热潮。几年来,谈国良提出的关于促进街道工业经济发展、创业创新等十多项建议,均得到政府部门的重视和落实。
  几十年从业生涯,谈国良深知,作为企业家的人大代表,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要勇当排头兵,但自己也要有作为,这样自己的建议才更有说服力。为了响应国家动车组国产化的政策,他组织企业对所引进的技术进行消化吸收和再创新,结合中国铁路实际情况,转化为自有技术,并成功运用于京沪高铁CRH380系列高速动车组项目,真空卫生系统技术获评为铁道部动车组十大关键配套技术。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企业紧随着中国高铁走出去步伐,先后开拓了马来西亚、泰国、马其顿和俄罗斯铁路市场,成为了全球最大的真空卫生系统制造商。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李铭说,每次与谈国良代表见面,总会听到一些对街道企业发展较为深刻的意见建议,这对推动街道工业发展有着很好的借鉴意义。
  谈国良经常说,“人大代表的岗位是一场实现人生价值的挑战,必须努力;人大代表的称号是选民给予的一份真诚信任,必须担当;人大代表更是一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必须尽职。我会在人大代表岗位上,不辜负群众的期望,勇于担责,无怨无悔”。  (新吴区人大  居宏健  鸿山街道 王彩霞)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