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吴区

为了不再让河边的企业在汛期受淹

——记无锡市人大代表吴美燕

时间:2019-12-11 19:4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在汛期,我们要忍受几乎每年厂区都会受淹的情况,去年我的一辆汽车的发动机就是因为受淹而损坏了。像我这样的遭遇受淹情况的企业远不止我这一家,群兴工业园西北片区、周泾河两岸20多家企业也会遇到汛期受淹的困境”。无锡亿能电力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马锡中说。
  新吴区的市人大代表吴美燕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她对园区企业在汛期受淹等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她了解到,群兴工业园位于新吴区梅村街道西北角,属于梅村低洼地区。辖区内夹蠡河和周泾河是该区域重要的排水泄洪通道。因周泾河(新锡路—梅西河段)1.9公里和新韵路—西仓浜河段0.5公里未沟通,汛期伯渎港水位上升引起夹蠡河水位猛涨,加上锡山区九里河排水泄洪(九里河与夹蠡河相通),致使周泾河排水不畅,引起内涝,使工业园区西北片20多家企业受淹、道路积水,遭受不同程度的经济损失。2017年初,企业、街道、区政府多次调研、协调后,将周泾河沟通工程列入新吴区建设计划。当时区指定由梅村街道具体实施,资金由区财政承担。梅村街道请无锡市水利设计院设计方案以及相关单位作出施工预算,与区对接后,半年度调整时改为由区委托新发集团组织实施。街道在办理前期手续时,发现周泾河新锡路--新风路段,不仅仅是涉及现有企业拆迁问题(内有4家企业,企业土地均有合法手续),更因相关区域缺少部分土地指标,工程进度严重受到阻碍。在上报履行手续的过程中,梅村街道为了解决汛期应急问题,综合当地水文实际以及近几年防汛防台期间的情况,建议在夹蠡河与周泾河交界处建设排涝闸站,以便在汛期能加快河道排水速度,控制周泾河水位,最大程度的缓解内涝,减少对园区企业带来的影响。但是在规划设计过程中,发现同样存在缺少部分土地指标的问题,以至于不能马上落实。针对以上问题,吴美燕提出了《关于加快周泾河沟通工程建设的建议》,建议相关部门加快推进周泾河(新锡路—梅西河)、周泾河东段(新韵路-西仓浜)沟通工程建设手续办理并及时开工建设,缓解汛期梅村工业园区西北片区周边企业、道路内涝。
  代表建议能否起作用,关键看办理落实。建设主管部门、承办单位和建设单位高度重视建议办理工作,主动作为,责成专人负责推动此项工作落实,并立即与吴美燕取得了联系。从实地勘察、制定方案,吴美燕与相关单位和部门负责人进行了一次又一次的沟通交流。并推动召开了区、街道、企业等单位和部门相关人员参加的座谈交流。座谈会上气氛热烈,企业代表发言踊跃,部门负责同志回答恳诚。讨论过程中,吴美燕认真地听着企业代表与承办单位的每一句对话,时不时把自己在调研过程中收集到的问题与建议向大家作说明,协助承办部门推动问题解决。“企业把问题反映给我了,我就要尽最大努力去推动解决,只有这样,才对得起人大代表这个称号。”吴美燕是这样说的,她更是将诺言落实到了点点滴滴行动中。市、区人大常委会和相关领导以及区政府和相关领导对她的建议高度重视,在炎炎夏日,召集主要部门和相关单位负责人,召开现场工作会议,排时间节点,落实具体工作进程,周边企业受到极大的鼓舞,也感到由衷地高兴。该项工程于今年汛期前竣工,群兴工业园位内的20多家企业终于不再遭受水淹之苦。企业相关负责人纷纷表示,“推动这一难题的解决,市、区两级人大及人大代表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正是吴美燕以这种较真的精神,先后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安置房小区物业管理的建议》《关于推进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合法化运营的建议》《关于优化对“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关爱扶助政策的建议》等十多项建议,得到了市、区人大常委会和相关领导以及市、区政府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相关问题均得到了有效推进和解决。吴美燕说,“我是人民选出来的人大代表,要充分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依法把代表职责履行好,更好地推动解决好群众所急所盼所怨之事,才能不辜负他们的期待和信任,才能不负人大代表这一光荣而神圣的称呼”。  (新吴区人大  居宏健)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