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

让初心烛照联系服务群众路

——高塍镇人大组织代表开展“回选区进社区”活动

时间:2019-12-11 19:4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为了打通联系服务人民群众“最后一公里”,寻求社情民意 “最大公约数”,画好凝心聚力 “同心圆”,今年10月下旬至11月下旬,按照宜兴市人大常委会部署安排,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高塍镇人大组织代表开展了“回选区进社区”联系服务人民群众活动,通过走访、调研、建议、述职、办事等履职环节,收到了显著成效。
  深入走访。代表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访贫问苦、嘘寒问暖,结对阳光扶贫30多人,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联系285名群众,与群众促膝谈心、召开座谈会,听民声、汇民意、聚民力、解民忧,群众提出的诉求,有的当场答复,有的作为建议提交相关政府部门解决;进车间、踏田头,听介绍,明情况,知疑问,从现实生产生活实际出发,出主意、想办法,帮助企业主、种养殖户等化解困难和问题,赢得群众掌声。
  务实调研。代表以问题为导向,带着问题、带着课题,深入一线,走近群众,开展调查研究。代表中的镇村领导,身先土卒,身体力行,带头搞调研,不用“秘书”代笔。调研课题涉及基层组织建设、高质量发展、文明实践、乡村振兴、股份制改革等,撰写了5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党委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代表方案”。   
  积极建议。代表深入群众,与群众打成一 片 ,从群众中吸收“好声音”,围绕党委决策部署、社会关注热点、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积极建言献策,为增进民生福祉,为本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鼓与呼。经综合梳理,有4条建议上交市人大 ,有16条建议上交镇人大。
  真诚述职。代表一届任期内都要向选民汇报履职情况,接受选民监督。这次“回选 区进社区” 联系服务人民群众活动,有6名镇代表、3名市代表向选民进行了述职,并当场评议。述职,倒逼履职,促进了代表工作,使代表更好地联系服务人民群众,增强了代表的人大意识、代表意识、选民意识和履职意识。
  竭力办事。代表是人民选举、信任的代表,应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忧群众所忧。“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是代表义不容辞的职责,代表“回选区进社区” ,就是回“娘家”,接受群众检验和监督,就要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比如送温暖扶贫助困、解决拆迁“钉子户”问题、化解土地流转困难、排除鱼塘承包纠纷、迁移环境整治障碍、帮助搞定征地分配方案,等等,80多件实事好事,体现了代表“回选区进社区”联系服务人民群众活动的责任感、成就感、自豪感,见证了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宜兴市高塍镇人大  陆文君)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