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溪区

梁溪区人大金星街道工委“三围绕”助推人大工作上台阶

时间:2019-12-11 19:4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一年来,区人大金星街道工委围绕《无锡市梁溪区人大常委会2019年工作要点》和区人大常委会《关于2019年梁溪区人大代表活动的意见》的工作要求,紧紧围绕街道中心工作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履行人大法定职权,积极组织代表活动,拓宽代表履职渠道,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为金星街道经济和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助力,圆满完成了全年人大工作任务。
  一是围绕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根据街道党工委提出的年度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街道人大认真制定了全年人大工委和代表视察调研活动计划,通过听取汇报、调研视察、列席会议、参加活动、提出建议等形式,组织代表为街道的发展出谋划策,为群众排忧解难。一年来,街道人大工委围绕阳光商圈经济、京师大厦的楼宇经济、水环境污染治理、街道民生工程建设等问题组织代表先后进行了4次视察调研活动,提出了20余条建设性的意见被街道和上级采纳。7月份,组织开展了代表进选区活动,共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建议32条。组织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就河道治理问题先后2次和区水利局开展“双定”视察活动,提出了15条建议和意见,并形成了具有较高质量的《关于金星街道辖区内水环境治理情况的调研报告》。
  二是围绕建议办理,注重结果实效。街道人大注重加强和建议案办理单位的沟通协调,密切关注和跟踪人大建议案的办理情况。为提高今年11件建议案的办理质量,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率,在主办单位走访代表和正式答复时,街道人大工委均邀请选民代表一并参加,让主办单位向选民汇报办理情况,接受由选民代表的询问,由选民代表对办理情况和结果进行评判,这一举措既得到了选民群众的拥护和好评,也增强了主办单位的压力和责任感,有力促进了人大建议的办理。比如对《红星支路的道路维修整治问题的建议》因办理结果选民不满意,我们代表在区人大对建议办理情况征求意见时,果断地填写了“不满意”,从而促使了该建议的重新办理。由于街道人大和人大代表对建议办理的认真较真和顶真,建议的办成率达到90%以上。
  三是围绕履职尽职,加强宣传报道。街道人大工委继续重视并抓好宣传报道工作,截止11月20日,省级及以上媒体录用 7篇,市级媒体27篇,区级媒体28篇。今年重点突出了对代表先进事迹和履职尽责方面的宣传,先后推出了“代人民利益,表群众心声”的市人大代表朱龙喜、“不忘初心前行,心系民意履职”的区人大代表柳向魁、“心系百姓履好职”的区人大代表曹新恺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区人大代表崔磊、余爱芳等先进典型。今年3月,街道人大积极配合市区两级人大,集中宣传报道了市人大代表朱龙喜和区人大代表柳向魁的先进事迹,无锡市人大之声、无锡日报、江南晚报、梁溪之声、无锡新传媒、无锡都市资讯频道、无锡梁溪发布7家媒体进行了集中报道,提高了人大工作的影响力,此外我们还利用人大代表的qq群、微信群和调研视察之机不间断的进行总结讲评,加强宣传的导向作用,表扬先进典型,让全体代表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梁溪区人大金星街道工委   周景华)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