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市

心系群众服好务 不忘初心履使命

——记江阴市人大代表夏建峰

时间:2019-12-11 19:5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从旧村落到新社区,他是夏东的建设者,日新月异的发展变迁见证着时代蝶变;从老楼房到新小区,他是夏东的领头雁,父老乡亲的笑颜折射着生活品质的不断跃升。他就是江阴市夏港街道夏东社区党总支书记夏建峰。2016年底,他又有了另一个光荣的身份——当选为江阴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他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作为最重要的人生信条,让“诚信实干为夏东、诚心实意为百姓”成为他最真实的工作写照。履职三年来,夏建峰用实际行动诠释出身为人大代表的一份初心和使命。
  服务乡梓 乡村蝶变
  生于斯长于斯,夏建峰对夏东有着一份特殊的情感;当兵入伍的经历,锻造了他过硬的政治素养与坚毅品格;三十年如一日服务基层,让他积累了丰富的群众工作经验。
  在城市化进程中,征地拆迁让夏东村迎来了发展机遇期,不少老百姓要求以拆迁改善家庭生活。为了将这项政策性强、涉及面广的敏感实事处理好,夏建峰带领全体村干部不辞疲倦地宣传解读、反复协调。目前村社合一的夏东村已拆迁面积达70%,大部分群众都住进了窗明几净的公寓楼,小区配备专业的物业公司管理,居民生活品质大大提升。
  “把自己真实的想法表述出来,把老百姓真实的情况反映给人大和‘一府两院’,这是我作为人大代表的责任。”在老百姓的啧啧称赞中,夏建峰并没有迷失,他心中一直装着未拆迁区域沿河东路的父老乡亲,并通过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履职中密切联系各级党委、政府的优势,把选民群众的心声呼声及时传递上去。在他的多番努力下,有着悠久人文历史的夏东村河东街被列入江阴市新农村建设示范点。在政府的支持下,他带领夏东村投入900余万元对沿河东路区域进行改造,包括下水设施整体排挖、房屋立面统一整改、长江支流有效清理、中心花园精心打造等。历时一年多,马路平整、绿化完备、设施齐全、古色古香的新农村面貌呈现在村民面前,赢得百姓交口称赞。
  联系群众 心系民生
  “人民群众选我做代表,肩上扛着的是沉甸甸的责任,必须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夏建峰如是说。每周六虽然是周末假期,但却是夏建峰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日子,也是他在朋友圈步数统计最多的一天。他忙着走街串巷,收集民声心意,从小区路灯修理不及时这样的小问题,到拆迁安置房建设这样的大事情,他都一一记录并分类整理,为提出代表建议作准备。有些在现场不能及时答复的,他会及时向政府及相关部门反映,并做好跟踪督办。
  去年的一次走访,有沿河东路的居民向夏建峰反映:“不少村民的卫生习惯仍然比较落后,垃圾乱扔,污染环境,能否试一下垃圾分类?”夏建峰非常关注,为此展开了细致深入的考察走访和调查研究,并积极与街道联系沟通,反映群众的意见建议。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10月沿河东路设置了四个垃圾分类收集点,作为夏港街道的垃圾分类试点。随后,夏建峰又聘请专人,集中培训,召集志愿者,逐户推广。如今,夏东社区的垃圾分类工作已走在无锡前列。
  今日的夏东社区,每逢中秋、端午等重要节日,60岁以上老人都能得到一份来自社区的特别礼物;村集体经济通过股份合作制改革得到了稳健发展,集体资产连年增长,年底分红人人有份;社区出资购买“福村保”以及大病保险,为老百姓住院看病又增加了一份保障;贫困学生、低保户家庭,社区给予慰问,并进行额外补贴……在夏建峰的带领下,村社区一系列惠民举措让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加强学习 履职建言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所承载的不仅仅是一份荣誉,更多的是一份责任使命,而这份责任使命是要通过不断的学习来支撑的。打铁还需自身硬!”夏建峰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始终坚持把学习调研贯穿于人大代表履职的全过程,不断加强政治理论、法律法规、业务知识的学习,着力提升自己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依法履职水平。同时,积极参加人大组织的每一次学习、每一次会议和每一次代表活动,围绕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思考,履职三年期间先后提出具有较高质量的6件代表建议。
  对于选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他总是力所能及地提供扶持和服务。在一次接待选民来访活动中,有群众向夏建峰反映夏港安置房紧缺的情况。随即,他有条不紊地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关于安置房紧缺问题的调查研究。他一方面利用节假日休息时间,走访各村(社区)了解实情,统计出夏东、夏南、景贤、葫桥、三联等几个村(社区)安置房总缺口为1154套 ;一方面咨询有关部门了解相关政策文件。为尽快解决安置房短缺的现状,结合实际情况,夏建峰共细化罗列出了4件相关代表建议。在他的努力下,夏港的安置房短缺问题得到了政府高度重视,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惠民措施,有效促进了安置房紧缺问题的解决。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是夏建峰的人生信条,也彰显出他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的初心和使命。多年来,他以一颗拳拳之心,架起党委、政府与群众沟通的桥梁,听民声、察民情、集民智、解民忧,在服务发展、奉献社会中充分发挥模范作用,展示出了新时代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  (缪   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