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山区

惠山区人大钱桥街道工委“微创新”不停步提升工作实效

时间:2019-12-25 11:3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形势新任务对人大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近两年来,钱桥街道人大工委充分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紧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特点和人大工作的规律,通过“微创新”,积极探索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新途径、新举措,迈小步、不停步,一步一个脚印增强工作质量与实效,取得较好成效。
  创新细节安排
  组织专项工作视察是代表活动的常规手段,代表们却不满足于原有的“样板”现场走一走,听完汇报议一议。今年以来,钱桥街道人大工委听取代表们“好的要看、差的更要了解实情”的要求,在“细节”上做文章开展视察工作。
  细节一:4月的环保水处理工作专项视察与11月安全生产工作专项视察,现场照样由主管部门定,但视察自定线路、自定点,采用“四不两直”检查法,把相关主管部门惊出一身汗;细节二:代表们一改以前听汇报,即席提、即兴提问的方式,事先做好功课、准备问题,现场视察结束后立即召开议事会,要求相对应的主管职能部门对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当场表态,明确解决时间,对暂不具备条件的,也要求进行沟通,提出相关方案,明确解决途径和时间,倒计时推进。
  细节的改变,让视察工作更具针对性、实效性,代表们参与积极性高涨,对政府具体工作的实施也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创新结果运用
  代表视察中提出的意见建议,代表接待选民时收集的社情民意,后来怎么样了?对于代表的意见、建议如何落实运作良好的反馈机制,形成闭环效应,钱桥街道人大工委也动足了脑筋,创新结果运用。
  对代表视察中提出的高质量的意见建议,街道人大工委马上形成报告,由人大工委主任向街道党工委扩大会议报告,并要求街道办件件有推进、事事重落实,如招商引资、平安综治、城建管理、民生服务等方面的代表建议,都得到了街道高度重视,很好推进了相关工作;代表在平时生活中以及代表在联络站接待选民时收集到的社情民意,所属选区的社区能解决的直接转给社区解决,凡涉及全街道面上情况的,街道人大工委也形成专门报告转交街道办办理。如代表们在华新社区接待选民时了解到的小区车库出租住人,形成安全隐患的问题,街道安全主管部门迅速形成整改方案,立即整改消除,并上报惠山区相关部门,得到全区推广。
  形成反馈机制、闭环效应后,代表们看到自己的建议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参与积极性更高了。
  创新履职方式
  代表除了参加人代会、提建议、接访选民,怎样充分发挥代表们身在基层一线、直接面对百姓的优势,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用法治保障人民权益、增进民生福祉。钱桥街道人大工委研究部署了履职方式创新,让代表们兼职村级河长制,挂钩本选区贫困人员进行结对扶贫,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增强工作整体实效。
  2018年起,18位区人大代表担任所在选区18条村级河道的兼职河长,对钱桥街道消除黑臭河道、改善水环境质量作出了努力,受到百姓的好评、社区的欢迎;代表们还纷纷从所在选区各找对象结对扶贫帮困,为精准扶贫工作添砖加瓦,树立了人大代表关心贫困户的良好形象。
  近两年来的人大工作探索,让钱桥街道人大工委意识到,人大工作在履职方式的选择、程序的确定、细节的安排、结果的运用等方面都有很大创新空间,是一座正待开发的创新富矿。“微创新”虽小,但把创新作为推动人大工作的不竭动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认准方向不停步,一步一个脚印,一定能增强人大工作质量与实效,使人大工作更好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意愿、增进人民福祉。  (惠山区人大前桥街道工委  许振东)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