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山区

关于加强代表履职管理效能的思考

时间:2019-12-25 11:3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使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加强人大代表履职管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促使代表更好地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依法履职,对于彰显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具有重要意义。本文以近年来惠山区人大常委会实践为例,就新时代下加强对人大代表的履职管理工作作一探讨。
  一、增强对人大代表履职管理的认识
  (一)深化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内在要求。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特定内涵,决定了了选举权和监督权的不可分割性。人民依法选举代表,是把自己管理国家事务的权利委托给选出的代表。随着民主政治建设途径的不断拓宽,广大人民群众的权利意识、民主意识、监督意识、法律意识日益增强,对代表其利益的广大代表作用发挥关注越来越多、期望越来越高,这对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健全完善代表履职管理监督工作机制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二)发挥代表作用的现实需要。人大代表的权力来自人民,人大代表对人民负责。近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坚持把代表工作作为基础性工作,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完善代表工作机制,服务保障代表履职,人大代表作用发挥迈上了新台阶。但对照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和广大选民群众的期望,代表履职的积极性、主动性和接受监督的自觉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强化,只有加强对人大代表的履职监督,才能使代表自觉增强代表意识,不断提高履职能力,按照人民的利益来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最终得到人民的信任和支持。
  (三)提升人大自身工作的主要途径。人大代表是代表人民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主体,加强对其的管理是提升人大工作水平、建设“两个机关”的关键所在。近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在严把代表入口关、完善代表履职机制、搭建代表履职活动平台、强化代表履职能力培训等方面,已逐步形成了一套较为规范的工作方法。但在代表履职管理监督方面,还有较大的探索创新空间。
  二、我区加强人大代表履职管理的实践和探索
  (一) 从学习培训入手,夯实代表履职基础
  1、建立培训长效机制。一是抓好初任培训。引导新当选代表端正思想认识,尽快进入角色,增强法律意识,明确基本职能,依法履行职责。二是抓好任期业务培训。认真制订届内培训规划和年度培训计划,三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共举办8次区人大代表履职学习班,参加学习300多人次。三是督促代表平常自学。为代表赠订《代表与人民》、《人民与权力》等人大内部书刊,发送普法资料和人大常委会会报,供代表学习、借鉴和积累先进履职经验,帮助提高履职能力。
  2、拓宽培训内容。一是聘请党校专家讲解时事政治和人大相关法律。二是代表工作机构负责人传授代表履职业务知识。三是高等院校权威人士讲解经济学、法学、社会学及其它与人大工作相关知识。四是代表活动积极分子交流代表工作和履职经验。
  3、创新培训方式。一是请进来教与走出去学相结合。除各镇人大、街道人大工委自行组织代表培训外,还有计划地组织代表赴外地学习,到指定的人大培训基地或大学进行履职业务培训。二是课堂讲授与参观视察相结合。围绕培训内容,组织代表现场参观、视察调研、专题讨论。三是理论研讨与业务解答相结合。除专家授课外,定期开展代表履职经验交流,围绕审议报告、视察调研、联系群众、提出议案、撰写建议等业务,进行现场解答、交流分享,实现人大机关与人大代表、老代表与新代表的良性互动。
  (二)从服务保障入手,拓宽代表管理渠道
  1、深化代表活动平台建设。2017年以来,区人大常委会围绕“全覆盖、制度化、常活动”的工作目标,在完成对全区各镇人大、街道人大工委“人大代表之家”升级改造的基础上,将“代表联络站”建设向基层选区延伸,搭建代表与选民面对面交流、接受监督的平台,为人大代表联系选民架起了一座“连心桥”,打通了服务选区的“最后一公里”。全区共建成7个代表之家、32个代表联络站,实现各镇街道“全覆盖”,常态化开展代表联系选民活动。2018年,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共426人次通过在代表之家、联络站与选民群众见面,召开座谈会91 场(次),接待选民群众1871名,收集社情民意197条,形成意见、建议160条,推动了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今年上半年,组织全区各代表联络站就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议题城市管理工作开展专题联系选民活动,共征集到50件建议和意见,从中选出8件热点问题在常委会专题询问时由职能部门负责人现场解答,其余42件交由相关职能部门要求限期答复。建立了履职公开制度,按照“五有”、“五簿”、“五上墙”标准建设活动平台,完善代表信息公开办法和渠道,在代表之家、联络站公开代表履职信息。
  2、丰富代表活动形式。一是拓宽代表知政渠道。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执法检查和视察调研、专题询问参加旁听庭审和检察开放日活动。二是创新代表小组活动内容。开展主题小组活动,组织代表集中开展培训、视察、监督、交流和评比活动。三是开展联系走访活动。建立代表与选民结对帮带对子,为辖区内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3、强化代表活动宣传。保障信息畅通,建立各类微信群,加强代表与组织、代表与代表、代表与选民的联系交流,随时掌握民意动向和工作动态。及时发现和挖掘代表活动积极分子,通过惠山人大公众号和人大杂志等途径,总结宣传代表活动的好典型、好经验,使一心为民、大有作为的优秀代表脱颖而出。
  4、加大代表活动经费保障。将活动经费统一纳入年度预算,解决好“有钱用”的问题;着重研究制定代表活动经费保障、使用和管理办法,解决好“怎么花”的问题。
  (三)从建章立制入手,严格代表监督考核
  1、完善管理制度,有章可循。在创建代表之家、联络站的同时,区人大常委会根据代表法等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研究制订了《无锡市惠山区人大代表履职登记管理意见(试行)》和《惠山区人大代表履职考评细则》,就代表履职考评的对象、内容、程序、结果运用等细节进行具体化,意见明确了代表履职管理的主体,依托惠山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全覆盖,以线下活动开展与线上全程记录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推开代表履职登记管理工作。
  2、细化履职登记,有档可查。精心设计、细化项目,推出了代表履职登记本,内容涵盖参加人代会、小组活动、专题调研、接待选民、提出建议、扶贫帮困等各类履职活动记录。引入选民评价机制,要求每一位代表在一届内向选民现场述职,接受选民评议。每年年底在个人总结自评基础上,开展代表小组集中考评。由代表各自汇报自评,代表间互评,初步确定年度考核等次,作为评先评优的依据,镇(街道)人大(工委)在签署意见后报区人大常委会审查确认。
  3、抓好结果运用,有据可依。强化正面激励。常委会将考评结果作为争先创优的重要依据,每年在一定范围内向代表进行通报。经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确定履职先进代表并予以表彰,并组织区级媒体对表现优秀的代表进行采访报道;推荐连任代表。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根据届末总评情况确定并建议人大常委会党组向党委推荐连任代表人选;完善辞职制度。代表两年履职评估等次为不称职或三年履职评估等次为基本称职的,责令其提出辞去代表职务。代表因违法违纪受到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过以上处分或受到行政拘留、司法拘留、刑罚处罚以及列为失信被执行人等失去代表性、先进性的建议辞职。代表履职管理工作推行以来,代表参加活动的主动性、务实性显著增强,代表活动开展质量有明显提升。
  三、人大代表履职管理中遇到的困难
  (一)代表接受监督自觉性不够高。实践中有的代表不能自觉采取多种方式经常性地听取人民群众对自己履行代表职责的意见,回答选民的询问;有的代表对回原选区代表述职活动被动应付;有的代表没有将接受监督的压力变成更好履职的动力,缺乏积极履职的热情和激情。
  (二)履职监督制度不够健全。当前代表履职管理监督机制还不够健全,存在重结果处理轻日常管理、重消极约束轻主动监督、重原则要求轻具体规范等问题。相对党员、干部的管理监督制度建设而言,对代表的管理监督制度还远没有形成体系,还不够具体规范和可操作性。
  四、进一步加强代表履职管理的思考
  (一)形成共识,提高履职规范性。一是坚持党的领导。人大的任何一项工作要得到有效推进都离不开党委的领导和支持,要主动向党委请示报告工作推进情况和存在的困难、问题,在党委的领导下加强和改进工作方式、建立有效的工作机制,并取得政府及代表所在单位等各个层面的配合与支持。二是强调依法履职。引导代表在履职上确保依法依规。切实在思想上破除“特权”观念,带头守法用法,自觉依法行事,以法作则,切实做到做事不越界、履职不越规,以遵纪守法的良好形象取信于民。三是强化思想认识。通过舆论引导、明确导向、履职培训等多样化手段,引导代表自觉增强制度自信,增强代表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通过搭建平台,完善代表履职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畅通代表与选民联系、沟通的渠道,增强选民的监督意识和责任意识,让选民真正认识到行使好对代表的监督权的重要意义。
  (二)优化保障,调动履职积极性。一是对代表履职平台管理实施规范化顶层设计,制定规范运行管理办法,坚持效果为导向,狠抓履职监督,保障代表在履职平台内活动开展经常化、规范化,以制度体系和刚性规则来保证代表履职平台的良性运作。二是注重代表履职平台特色品牌的培育,深挖特色亮点,鼓励各镇人大、街道人大工委,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围绕代表联系选民、组织活动开展、助推民生实事等方面,打造符合本区域实际的代表履职平台特色品牌,充分发挥代表履职平台作用。
  (三)强化约束,确保履职实效性。一是扎实开展管理考核工作,细化各个环节要求,真正将打分权和评价权落实到选民身上。根据考核结果,严格执行奖优惩劣,及时提交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讨论决定,确保考核工作不走过场。二是完善代表退出机制。根据差异化的考核结果,对于一些表现后进、履职不积极的代表,及时开展谈话和引导,如劝诫后仍不能做好调整、认真履职,根据考核机制,采取劝其辞职或终止代表资格等办法,敞开代表“出口关”,转变代表“干好干坏一个样”的状况。三是补充完善激励机制。建立和完善一整套激励机制,运用规则的刺激,充分挖掘代表的潜能。积极搭建平台,为代表提供为民履职、展现代表风采的机会和环境。尊重代表意见,认真办理落实代表在会议期间和代表活动中提出的意见建议,让代表在发挥作用中拥有更多获得感,从而进一步激发履职热情。
  加强人大代表履职管理监督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必须从整体提升代表工作角度考虑,抓住当前深化从严治党要求、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建立一套较为完善的代表履职服务保障和管理监督制度体系,以规范代表履职行为、激发代表履职动力、增强代表履职成效。  (惠山区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联络工委副主任    徐 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