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吴区

“三举措”促进代表主体作用发挥

时间:2019-12-30 16:3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依靠代表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是做好人大工作,特别是代表工作整体水平的基础和关键。近年来,无锡市新吴区人大江溪街道工委为充分调动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全面发挥人大代表在实施依法治国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主体作用,采用了“三举措”:
  进一步加强代表培训工作,大力提升代表素养。街道人大工委把代表培训作为提高代表素质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的工作来抓。每年年初,积极组织代表参加了新吴区人大组织的代表培训、轮训活动,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学,进一步帮助人大代表丰富专业知识、提升履职能力。
  进一步深入基层调研考察,全面提高代表能力。2019年以来,街道人大工委多次组织代表深入基层社区,多渠道多形式征求广大选民对热点、难点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尤其是今年根据新吴区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常务委员会监督法》、《新吴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专项工作评议办法》规定,街道人大工委启动了2019年度关于区校园安全工作、区执法体系建设两项专项评议工作。街道人大工委组织区人大代表按照代表所联系的18个选区有序开展了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座谈会,一共举办21场次,联系选民一共123人,听取了广大群众对街道辖区内的学校安全及相关执法单位的意见和建议。组织46名代表深入基层社区广泛调研,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主题,对紧紧围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目标要求,以及做好夯实阳光监管等工作提出了“把好四关”的具体操作意见,被有关部门及时采纳落实。在这个过程中,代表履职能力普遍得到了提高。
  进一步建立健全机制,不断促进代表履职自觉。代表提出议案、建议不仅是宪法和法律赋予的一项权利,也是宪法和法律规定的义务。今年以来街道人大工委严格按代表履职制度抓落实,注重从制度上规范人大代表述职工作。街道2017年成立了人大联络科,配备专职人大工作人员;健全代表履职平台,2018年建设和成立“人大代表之家”和开启微信群互动模式,推进代表交流工作经验,推动联系选民常态化。完善对人大代表的监督机制,用制度促代表履职,自觉接受选民监督。在开展人大代表评议工作中,代表们广泛了解被评议部门、单位的工作情况,充分汇集民意,在掌握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中肯地指出被评议部门单位在依法行政、办事效率、勤政廉政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严格按照区人大常委会研究制定的《评议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强化责任,统筹兼顾,精心组织实施,保证了评议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并取得预期理想效果。精心组织代表向选民述职、开展视察等活动,充分发挥代表作用。街道人大联络科加强对人大代表的联系服务工作,同时注重闭会期间与人大代表的联络。继续强化抓重点工作,人代例会规范有序,议案、建议办理全面提升,人大监督效能不断得到提升。  (新吴区人大江溪街道工委  刘斌)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