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议专题 > 代表大会会议 > 第十六届人大会议 > 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 代表访谈

市人大代表吴韶:适老化改造"暖"到老人心坎里

梁溪区北大街街道文体中心主任

市人大代表:吴韶

来源: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时间:2019-12-30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以前在家一不小心就容易跌跟头,现在放心多了。你看看,这里、那里都有扶手。”在惠华新村111栋401室,90岁独居老人许龙英拉着市人大代表吴韶的手,领着她到处参观,开心地描绘着适老化改造给生活带来的便利。
  卧室的床边装着一只黄色的扶手,“这样起床时就可以借个力,不会爬不起来。”许阿姨向吴韶代表一一展示家里的“新设备”,“负责改造的工作人员知道我腿脚不好,特意给我配了四角拐杖,走路稳当多了。”感应小夜灯阿姨也非常喜欢,只要人一动就亮起来,免去进门一抹黑的不适。
  家里变化最大的地方莫过于卫生间了。吴韶从施工方那里翻看曾经的照片,不禁感慨起来:“竟然还是旧式的蹲坑,地面也高低不平。可以想象对高龄老人来说该有多吃力、多危险。”而如今,许阿姨家的卫生间成为适老化改造的样板间:蹲坑改为坐便器,去除地面高低落差,铺上防滑地砖和地垫。吊顶和浴霸都是新安装的,还添置了助浴椅。隔几步就有一个扶手,最大化地减少老人发生跌倒的可能性。
  这是吴韶第一次走进改造后的老人家中,实地倾听百姓的反馈。从许阿姨的笑容里,她读出了“满意”二字。她说,“根据老人的实际需求和房屋的物理空间进行量身定制,体现了精准帮扶,值得推广。”
  今年,市区适老化改造项目原计划改造500户家庭,实际近700户,项目扎扎实实地落地,并超额完成,让吴韶觉得很欣慰,“此前我也知道市里有这么一项民生实事工程。”她是梁溪区北大街街道文体中心主任,听说过街道在统计有适老化改造需求的老年家庭。“今天通过走访,发现对于独居、空巢老人来说,这类改造真的很必要,也是他们的迫切需求。”
  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吴韶对于困难老人群体格外上心,她认为为民办实事项目在搜集建议时一定要充分调研,把好事办到点子上,去解决那些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帮助真正需要帮助的群体。“不管是市里还是区里的为民办实事项目,都要以需求为导向。”
  身为市人大代表,今年她走访了多户独居老人和失独家庭。调研中,她发现一些独居老人住的房子非常老旧,家里的电线裸露在外面,而且老化了,非常危险,“其实除了适老化改造以外,对于这些老化线路的改造,也是十分必要的。可以在老新村改造时一并实现。”吴韶介绍,她将在两会上就这一问题提出自己的建议。(穆穆)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责编: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