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议专题 > 代表大会会议 > 第十六届人大会议 > 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 代表访谈

无锡黑臭河道整治全面告捷

梁溪区水利局副局长

市人大代表:曹罕硕

来源: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时间:2020-01-06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从前,不到九曲基河,你就不知道老城区还有这么差的河。现在,不到九曲基河,你就不知道老城区还有这么好的河。“政府干了件大好事!”每天清早,家住盛岸路二泉花园的郑阿姨送完外孙都要到家门口的九曲基河边转上一圈,“这里环境好,在这边锻炼,心情好!” 郑阿姨的好心情,离不开梁溪区水利局对黑臭水体大刀阔斧的整治。别看现在水清岸绿、宛如一景,可就在3年前,它还很让周边居民们头疼。
  “以前黑得不行,味道也大”“看到了真糟心”……见到记者采访市人大代表,附近居民你一言我一语地描述起了往日的“臭水沟”。“环保部最近一次到无锡来检测河道水质,发现原先的黑臭河道水质竟变成了Ⅲ类水,这条河就是九曲基。”市人大代表、梁溪区水利局副局长曹罕硕在河边巡查时告诉记者,九曲基河两岸住了2万多户居民,“管与不管不一样,阶段性的胜利一定要变成长效化的成绩,要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向百姓交代。”
  “治水过程用了近4年,黑臭主要是两岸截污不到位。”在梁溪区水利局局长万建农指引下,记者沿着河边走了一圈,河道内种满了苦草、马莱眼子菜等沉水植物,河道两边种植金钱草、伊乐藻等浮水植物,长势都比较好。“现在的九曲基河还装上了水质自动检测仪,指标实时显示,再也不需要人工进行测水了,部分指标已连续两个月达到Ⅱ类。”
  九曲基河是市区列入整治的41条黑臭河道之一,2016年出台的《无锡市市区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方案》计划用5年时间将市区41条河道消除黑臭,如今这一目标已经提前一年完成。“不仅消除了黑臭,41条河道一半以上水质稳定在Ⅲ类,达到景观河标准。”市供排水处处长徐劲表示,“更为可喜的是,江阴市14条黑臭河道、宜兴市7条黑臭河道也已全部完成整治,无锡黑臭河道整治全面告捷。”
  整治黑臭水体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民参与、协同作战。“无锡的人口越来越多了,除了继续做好河岸两侧的控源截污长效管理,全市的污水处理厂也要尽快扩容,否则污水满管运行很有可能串入有破损的雨水管进入河道。”曹罕硕坦言,河道整治是为老百姓谋福利,黑臭水体治好了,周边环境也要同步跟上,建议配合棚户区改造,对河道两岸的私房进行规划征收,多腾出些地方建设公园,一步到位营造出水清岸绿的人居环境。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责编: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