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议专题 > 代表大会会议 > 第十六届人大会议 > 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 图片新闻

黄钦参加惠山区代表团审议时要求

奋力书写更加精彩的“强富美高”惠山篇章

来源: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时间:2020-01-09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1月8日,市委书记黄钦在惠山区代表团参加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立伟 宦玮 摄)

  1月8日下午,市委书记黄钦来到他所在的惠山区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黄钦强调,惠山全区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加快产业层次“提档”,推动一体发展“提速”,促进生态环境“提质”,注重百姓生活“提标”,书写出更加精彩的“强富美高”惠山篇章。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一平,副市长刘霞,曹锡荣、王传军和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黄蓉华参加审议。
  当天下午,惠山区代表团发言踊跃、气氛热烈。李秋峰、吴建元、周中吉、钱莉莉、缪新忠、孙小伟、邓超、王卉青、张宇蔚、薛颖等代表,结合各自实际,围绕学习贯彻市委书记黄钦在政协无锡市十四届四次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审议代市长杜小刚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分别作了发言。大家一致认为,过去五年,无锡以“强富美高”为工作总纲,经济社会和党的建设各项事业迈上了新台阶,交出了高质量发展过硬答卷;面向未来,市委、市政府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进一步提增了全市人民的信心和干劲。代表们还围绕产业发展、城乡建设、区域一体化、农村环境整治、安全生产、营商环境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黄钦在认真听取代表们发言后表示,杜小刚同志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坚决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完全符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完全符合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和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部署要求,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问题具体实在、安排任务切实可行,是一个鼓舞人心、振奋人心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这个报告。
  黄钦对惠山区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说,过去一年,惠山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无锡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目标,攻坚克难、奋发作为,经济量质齐进、城乡品质双升、生态持续优化、民生不断改善、党建坚强有力,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新突破,为全市发展大局作出了积极贡献。
  黄钦强调,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再出发起步之年。惠山在全市发展大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踏上“再出发”的新征途,必须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导向,应该确立更高追求、迈出更快步伐、增创更多优势、作出更大贡献,书写出更加精彩的“强富美高”惠山篇章。
  黄钦指出,惠山近年来转型业绩突出,但产业结构调整任务还较重,要致力推动产业迈上中高端,加快产业层次“提档”。要重抓项目建设,引进一批附加值高、带动力强、质量效益好的重大项目,努力实现超百亿元项目的突破。要主抓智能制造,进一步提升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销售服务等环节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加快关键智能装备发展,着力放大智能制造示范区建设成效。要大抓科技创新,持续深入打造“一镇一院一产业”升级版和院士经济走廊,推动产业与科技、人才更加紧密结合,让科技创新更有力地赋能产业转型升级。要狠抓扩大开放,进一步在扩大总量、提高质量上下功夫,推动开发区成为开放型经济领跑者,实现民营经济与外向型经济“双轮驱动”。
  黄钦指出,惠山地理位置独特、区位条件优越,要把握定位、主动担当,推动一体发展“提速”。要以沪宁高铁、正在建设的南沿江铁路、即将建设的盐泰锡常宜城铁为依托,实质性开展规划、产业、科技、交通等对接,在区域一体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要加快推进锡澄协同发展区建设,积极布局一批有利于锡澄一体化发展的产业科技项目、基础设施项目、环境保护项目,在锡澄一体发展上作出更大贡献。要深入实施城乡发展一体化战略,落实更具针对性实效性的工作举措,扎实推进城乡规划、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等“六个一体化”,在城乡一体发展上打造更多亮点。
  黄钦指出,惠山近年来在生态文明建设上下了很大功夫,但还有一些短板要补,要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促进生态环境“提质”。要筑牢绿色屏障,严格执行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等“三线一单”制度,科学划定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在发展上适度“留白”。 要促进集约节约发展,以单位面积投入、产出、税收等为衡量指标,合理提高项目准入门槛,加大闲置低效土地盘活力度,切实提高土地利用效率。要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既严把产业项目环评和审批关,加大“散乱污”企业整治力度,以绿色项目带动绿色发展;又积极倡导绿色消费、绿色居住、绿色出行,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社区、绿色家庭,加快形成有益绿色发展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
  黄钦强调,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果必须更多更好地惠及群众,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注重百姓生活“提标”。要办好富民实事,扎实做好就业工作,积极支持大众创业,加强对特殊困难群体帮扶解困,做好关键时点、困难人群的基本生活保障。要优化惠民服务,持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健全完善卫生健康服务体系,着力提升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水平,更好满足老百姓多样化的民生需求。要巩固安民成效,着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深入推进平安法治建设,不断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高美梅)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责编: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