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议专题 > 代表大会会议 > 第十六届人大会议 > 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 大会要闻

市领导与代表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对标争先 攻坚克难 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来源: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时间:2020-01-10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1月8日至9日,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各代表团举行分组审议,市领导陈德荣、王唤春、柳江南、冯军、袁飞、朱爱勋以市人大代表的身份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陈德荣在参加滨湖区、驻锡部队代表团审议时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突出,催人奋进,让我们深切感受到过去一年,无锡围绕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目标定位,按照打好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基础、夺取“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关键性胜利工作要求,交出了发展增长好、经济活力强、城市品质高、民生事业优、政治生态正的漂亮答卷。报告同时部署了新一年的目标任务,充分体现了在2020年这个重要年份,我们开创新局面、开启新征程,谋略要准、目标要高、行动要勇、氛围要浓。全市上下开展各项工作时要保持昂扬向上、对标争先的精气神,要坚定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决心信心,不断推动无锡产业发展“复兴号”巨轮驶向更为广阔的蓝海,为跑出无锡高质量发展“加速度”,开辟“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新境界,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作出全市上下各个方面、各界人士新的更大的贡献。
  省纪委常委、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唤春在参加新吴区代表团审议时说,政府工作报告向我们全面展示了五年来“强富美高”无锡实践和过去一年无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其中四方面的数据令人印象深刻:产业强市战略成效进一步彰显,全市15个主要经济指标中有12个指标增幅高于全省平均;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进一步落实,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9%,比GDP增长高出2个百分点;绿色协调发展模式进一步发力,节能降耗力度进一步加大,PM2.5浓度进一步下降;党建引领作用进一步发挥,反腐败压倒性胜利巩固发展,腐败增量得到有效遏制。王唤春说,新的一年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重点是打好四场硬仗:全面小康收官仗、产业强市纵深仗、长三角一体化主动仗、重大风险防控攻坚仗。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还要打好纪律保障持久仗,为无锡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市委常委、军分区政委柳江南在参加滨湖区、驻锡部队代表团审议时说,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客观全面,分析问题直指要害,部署任务具体实在,指导工作科学有力,是一个凝心聚力、激发干劲、催人奋进的好报告。近年来,无锡在深化军人荣誉体系建设上出台了不少暖心政策举措,充分体现了地方党委政府对驻锡部队的关心厚爱;同时不断健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八连冠”成效显著。报告在部署新一年工作时强调要巩固和发展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创建成果,继续做好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自己回军分区后将积极向驻锡部队官兵宣传“第二故乡”一年来的新发展、新进步、新面貌;积极引导驻锡部队发挥自身优势参与地方建设,继续发扬拥政爱民优良传统,大力推进军民融合发展,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作出更大贡献。
  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冯军在审议时说,政府工作报告总结过去成绩客观实在、令人鼓舞,安排今年工作思路清晰、催人奋进,是一个有站位、有思想、有担当的好报告。贯彻落实报告精神,必须紧紧围绕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目标定位,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为打赢收官战、开启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一要突出政治建设统领,构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长效机制,持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头脑。二要着力夯实基层基础,深化拓展基层党建“三项工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引领作用和抓重大任务落实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三要全力打造过硬队伍,健全完善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选、育、管、考机制,为高质量发展持续提供高素质干部供给。四要聚力强化人才支撑,以深入实施“太湖人才计划”升级版2.0为统揽,完善科学开放的人才制度机制,广泛集聚一支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优秀人才队伍。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袁飞在参加滨湖区、驻锡部队代表团审议时说,2019年,华虹无锡基地一期项目、海力士二工厂建成投产,融创文旅城开门迎客等一批大事喜事展现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亮眼成绩,令我们备受鼓舞。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年”,也是“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发出了“打赢收官战,开启新征程”的动员令,排定了一批具体工作,进一步提振了全市上下对未来发展的信心。肩负使命、全力攻坚,全市上下要坚持纵深推进产业强市战略,进一步加强重大项目招引力度;从提高认识到制度体系建设,全方位扎紧安全生产“篱笆”;在民生、生态、文化等领域对标找差、补足短板,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将坚持不懈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宣传贯彻, 精心组织主题宣传,大力选树先进典型, 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扎实做好网络建设管理、舆情应对, 推进文化事业和产业繁荣发展,为当好高质量发展领跑者、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提供强大思想保证和精神支撑。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朱爱勋在参加锡山区代表团审议时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突出、实事求是,过去一年通过全市人民的辛勤努力、克难奋进,我市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城乡面貌持续改善、生态质量稳定向好、民生福祉日益增进,交出了一份高质量发展的靓丽答卷。一张蓝图绘到底,同心开启新征程。报告认真贯彻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部署新一年目标任务令人振奋、催人奋进。在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打赢收官战、开启新征程,要锚定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目标定位,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持续在经济发展、产业强市、政务服务、生态环境、安全生产等九个方面发力,主动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全面提升城市安全水平,为民务实、清廉奋进,以攻坚克难的勇气和决心,用政府工作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开辟“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新境界,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责编: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