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议专题 > 代表大会会议 > 第十六届人大会议 > 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 图片新闻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

黄钦杜小刚出席 徐一平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钱斌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俞波涛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来源: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时间:2020-01-10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1月9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一平在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第二次大会上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吕枫 宦玮 摄)

  无锡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昨天下午在市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大会。
  大会实到代表412名,符合法定人数。担任昨天会议执行主席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有:黄钦、徐一平、徐劼、朱民阳、赵志新、华博雅、滕兰英、吴峰枫、魏多、沈建、顾中明、李秋峰。市领导和驻锡部队领导杜小刚、周敏炜、陈德荣、王唤春、柳江南、冯军、袁飞、朱爱勋、王作才、刘霞、王进健、刘必权、高亚光、蒋敏,曹锡荣,市中级人民法院代院长钱斌、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俞波涛,正市级以上老同志洪锦炘、姚建华、丁大卫,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陈荣庆、王传军,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黄蓉华,市政府秘书长张明康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也在主席台就座。
  主席团常务主席朱民阳主持大会。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徐一平向大会作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他说,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立足“两个机关”职能定位,在中共无锡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根本政治制度优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依法履职、砥砺奋进,圆满完成了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丰富拓展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实践特色、时代特色,为奋力书写“强富美高”新无锡壮丽画卷作出了积极贡献。
  徐一平说,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讲政治、强定力,突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自觉强化理论武装,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作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谋全局、促发展,与市委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注重立法质量和立法效率并举,努力使立法与改革发展相衔接相配套,积极推进各项改革,着力推动产业强市、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充分发挥法定职能优势和职权集成效应,力推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坚持惠民生、暖民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重关注社会治理、生态环境、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司法为民等民生问题,积极回应人民群众重大关切;坚持提素质、增活力,强化代表履职服务保障,拓宽代表联系群众渠道,着力提高议案建议的办成率,更好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坚持守初心、担使命,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深化作风效能建设,大力加强宣传工作,不断加强常委会及机关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和服务保障水平。
  徐一平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标志着我们党对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认识升华到一个新高度、新视野、新水平。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人大及其常委会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责任重大。要更加坚定制度自信,充分发挥根本政治制度优势,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地方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真正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更加依靠人民群众,充分激发人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确保治理过程人民参与、治理成效人民评判、治理成果人民共享;要更加强化法治思维,全力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充分发挥法治在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要更加注重守正创新,秉承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年来的成功实践,积极探索依法履职行权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在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与时俱进中,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徐一平说,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以及对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立足“两个机关”职能定位,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市委全会决策部署,进一步在立良法促善治、谋全局促发展、强素质促担当上下功夫,突出良法善治,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紧扣发展大局,进一步展现担当作为;强化服务保障,进一步发挥代表作用;注重学思践悟,进一步提升履职水平,团结拼搏、开拓进取,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奋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书写新时代“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崭新篇章而不懈奋斗!
  钱斌作了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他说,2019年,全市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总目标,紧扣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一年来,全市法院受理案件216418件(其中新收184952件),审执结185455件,同比分别上升9.45%和11.59%;其中,市中院受理案件16536件,审执结15415件,同比分别上升1.16%和4.76%。2020年,全市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的部署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狠抓执法办案,深化司法改革,加强智慧法院建设,全面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为无锡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俞波涛作了无锡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他说,2019年,全市检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使命,忠诚履职,各项工作取得长足发展。一年来,全市检察机关35项工作机制和做法被上级检察机关肯定、推广,257个典型事例和案件被中央电视台等中央级、省级媒体关注报道,9个案件入选全国、全省检察机关典型案例、公告案例,5篇情况反映被《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内参采编录用,公益损害风险防控、检察监督信息化建设、侵害未成年人权益强制报告等探索,在全国形成广泛的示范性引领性效应。2020年,全市检察机关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深入推进改革创新,着力加强队伍建设,努力为保障无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会议表决通过大会《选举办法》。
  在锡全国、省人大代表列席了大会。  (尹晖)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责编: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