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议专题 > 代表大会会议 > 第十六届人大会议 > 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 大会要闻

黄钦参加宜兴代表团审议时要求

积极主动抢抓新机遇 拉高标杆增创新优势

来源: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时间:2020-01-11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1月10日上午,市委书记黄钦来到宜兴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黄钦强调,宜兴是无锡“一体两翼”中的重要一翼,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巩固发展现有良好基础,抢抓难得发展机遇,进一步增创发展新优势,为无锡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作出新贡献。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冯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志新,副市长高亚光,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宜兴市委书记沈建参加审议。
  当天上午,宜兴代表团气氛热烈。沈建、裴焕良、李茂刚、沙玉琴、王东伟等代表结合各自实际,围绕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市“两院”工作报告,分别作了发言。大家认为,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推动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切实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市“两院”坚持司法公正,积极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保护群众合法权益、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代表们还就加大重大项目招引力度、促进制造企业转型、推进乡村振兴、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黄钦对宜兴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说,一年来宜兴巩固和促进了好的发展态势、好的攻坚成效、好的协同发展、好的干群状态,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事业迈出了新步伐、取得了新突破。黄钦对宜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提出要求,强调要聚力打赢三大攻坚战,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密切关注企业信贷互保等风险,既要去存量、又要防增量,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围绕精准脱贫攻坚战,聚焦相对贫困人员,加大对低收入人员帮扶力度,加快补齐低保等标准与无锡大市的差距,提高脱贫的质量和稳定性;围绕污染防治攻坚战,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扎实做好太湖蓝藻打捞及藻泥处置、河道生态清淤、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等重点工作,不断巩固和扩大污染防治成效。
  黄钦指出,宜兴打好全面小康收官仗,要紧盯短板指标,精准施策、攻坚冲刺,确保全面达标、高水平达标;打好产业强市纵深仗,要加快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做强做大节能环保、集成电路、新能源等新兴产业集群,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总部经济、枢纽经济,在产业强市上迈出更大步伐;打好长三角一体化主动仗,要按照“宁杭生态经济带新兴中心城市”目标定位,编制规划、整合资源、布局项目,增强无锡在浙西北、皖东南的影响力和发展集聚效应;打好重大风险防控攻坚仗,要扎实推进32个行业领域的专项整治,特别要重视化工、冶金工贸、道路交通等领域安全工作,确保不发生有影响的安全事故。
  黄钦要求宜兴在五个方面下更大功夫。一是在生态保护治理上,全面抓好治水、治气、治土、治固废和“散乱污”企业等各类整治,加大产业绿色转型力度,进一步优化生态保护格局、提升生态系统功能、筑牢生态安全屏障,真正成为全省生态保护引领区。二是在区域协同发展上,积极推进宜马快速通道、丁蜀通用机场、锡宜S2线、锡宜高速改扩建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环太湖创新走廊,推动更多像大拈花湾、赫联智能智造科创园这样的一体化项目落地建设,当前特别要把大拈花湾作为锡宜协同发展区的核心项目,作为大事、要事来办,集中力量加快推动项目建设。三是在重大项目建设上,继续招引更多总部型、基地型、文旅融合型的大项目好项目,做好本土企业的稳心留根,加强与央企的合作,推动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更上一层楼。四是在产业结构调整上,加大人才招引力度,大力引进科技创新型企业和高层次创新人才,加强科创平台载体建设,进一步增强创新驱动力、做强产业硬实力。五是在城乡统筹发展上,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走“生态+文旅”富民之路,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和土地制度改革,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房更新改造,不断提升农民的收入水平、保障水平和居住水平。(美梅、小惠)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责编: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